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大唐宝鸡热电厂:铁腕治霾 勇当先行

2017-12-13 19:5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孙剑波关键词:宝鸡热电厂节能减排热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冬季以来,受持续的污染天气的影响,陕西省治污降霾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省政府、省环保厅先后出台《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作为陕西西南断面一个重要电源支撑点和宝鸡市东部唯一热源厂,大唐宝鸡热电厂承担着服务民生、推进态文明建设的双重责任。针对近期雾霾多发的实际,该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投身于全省铁腕治霾行动中,以扎实的组织和技术保障,坚持刚性治标、系统治本,采取一切措施,将治污降霾工作落到实处。

大唐宝鸡热电厂

体系保障夯根基

为切实改善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根据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腕治霾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结合企业实际,修订了《大唐宝鸡热电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成立了以企业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治污降霾应急机构。

按照环保技术监督实施细则的规定,明确管理权限和责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楚。加强24小时值班,严格信息报送。加强对保电期间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协调、指挥重污染天气下的应对措施。将加强环保设施治理、运行维护、数据监测、环保检查作为衡量该厂环保工作水平的重点,确保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浓度控制在超低排放标准的80%以内,重污染天气下控制排放浓度低于排放标准的50%。在保证环保设施高效运行的同时,加强对脱硫除灰专业在线监测系统运行管理,确保上传数据准确可靠。

该厂对环保相关设施、班组、专业人员定期进行专项调研,对生产全过程进行跟踪监测、分析和评估,剖析污染产生的部位、数量和原因,对症下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持续改进。按照《大唐宝鸡热电厂治污降霾工作方案》的安排,该厂认真开展专项评估检查和隐患治理工作,将脱硫系统、干除灰系统、干除渣系统、电除尘器、厂区废水处理系统纳入定期抽查范围,持续加强环保设备治理和改进,提高环保设施系统的可靠性。针对敏感时期环保设施的运行实际情况,完善应急预案,责任落实到人,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特别是提高对相关系统和处理流程的熟悉程度、与环保部门的协调协作能力、人员技术能力、资源运用与调动能力等。

超低排放改造后的脱硫塔

刚性管理抓落实

该厂把安全与环保视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两条“生命线”,制定并完善环境管理制度。加强技术监督和设备点检定修,及时消除环保设备缺陷;严格过程管控,严把在线监测“关口”,确保污染防治设施稳定可靠运行,当排放浓度超过限值时,立即采取降负荷等有效措施,始终牢固树立环保红线、底线意识,牢牢守住企业“生命线”。

响应“铁腕治霾”各项要求,是责任,更是使命。按照宝鸡市铁腕治霾煤炭削减相关要求,该厂全年煤炭消费量较去年要削减8万吨,入冬以来,由于发电量增加、供热面积增大等原因导致原煤消耗增加,要完成全年煤炭削减计划任务,难度可想而知。面对困难,该厂迅速统一思想,以实际行动拉开了“守卫蓝天”的序幕。提高入炉煤热值,加大优质煤采购量,尽可能提高入炉煤热值以减少原煤消耗量;加强技术改造与日常管理,加快年内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实施进度,以降低发电单耗水平;日常工作中加强设备检修维护与运行监督,消除影响机组经济性的缺陷,实现各个参数压红线运行;积极联系地方政府,发挥热电企业综合节能优势,促进了区域内煤炭总量削减目标的实现,以实际行动为“铁腕治霾”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该厂充分发挥环保监督网作用,按照环保技术监督实施细则的规定,明确管理权限和责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楚,运行人员加强环保设施运行期间的监测力度,勤调、细调各项关键参数,保证环保设施的效率、投运率和污染物排放达标。加强设备巡检,对发现的缺陷第一时间消除,确保环保设备的在线运行水平。同时,进一步规范污染治理设施的备品、配件管理,依据相关的技术标准,履行严格的验收手续,以保证备品、配件质量。不断健全污染治理设施管理台帐,对数据进行分析,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并提出建议,发挥技术监督的作用。

运行人员加强环保设施运行期间的监测力度

标本兼治出成效

该厂高度重视社会正面宣传,对企业涉及到的道路、运煤专线的扬尘抑制工作、强化人员环保意识、引导社会舆论等工作中,采取不同的措施,将治污降霾提高到“践行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的政治高度。

该厂坚持以无组织排放整治为重点,把煤场、拉煤专线及煤场周边道路整治为主攻方向,对所有煤场和道路拉运车辆进行全遮盖,其中,煤场在原有的四周防护网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对煤堆的覆盖措施,拉煤车沿途务必全程加盖篷布,严控车速,避免扬尘。同时,以现有的喷淋装置,加强煤场及周边道路的喷洒水次数。通过成立保洁公司,加强煤场周边道路及拉煤专线卫生清扫,加强煤场喷洒和厂区内外区域道路洒水工作,减少扬尘二次污染。组织全厂人员认真学习省市政府最新发布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进行了闭卷考试,切实强化人员应急能力。重污染天气期间,要求相关专业、班组每天对煤场道路、排灰、排渣等重点区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责任落实到人,发现异常及时整改,对整而不改或重复出现的问题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各项措施刚性执行。

拉运电煤车辆全程加盖篷布

煤场采取扬尘防护网及覆盖措施

煤场的喷淋装置

此外,该厂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开展环保宣传,号召广大员工积极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腾讯通、微信群、QQ群等各媒体中大力倡导,在重污染天气下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减少外出活动,使广大员工理解、支持、参与到治污降霾工作中,不断营造环境治理全民参与的格局,让“治污降霾”“节能减排”等环保理念入脑、入心、融入行动当中。该厂还借助“电力启明星”进校园活动,把企业环保知识带给学生,让更多的社会群体了解电力生产、了解超低排放,引导广大市民们理解电厂在治污降霾中的巨大贡献。

防污治霾,任重道远。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环保越来越成为社会化课题。困难面前,宝鸡热电厂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环境治理的决策部署,不等不靠,主动加压,为新时代国家环境面貌根本好转再建新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宝鸡热电厂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热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