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技术正文

创新驱动力|以简单、可靠的产品促进电网发展

2017-12-15 10:47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开关柜保护器电力抢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自适应电缆弯曲机

单位名称:四川仁寿县供电公司

创新亮点:解决了在高低压开关柜内制作、安装电缆头,电缆硬度大、手工弯曲难度大等难题。

自适应电缆弯曲机由压力机构和固定构件两部分构成,液压机构包含液压泵、液压千斤顶;固定机构为钢材焊接而成,用于固定电缆和液压千斤顶。电缆弯曲机通过控制液压千斤顶调整支撑轮的位置和弯曲弧度,实现电缆头定点弯曲。该设备制作成本低、小巧轻便、操作简单、压力强度大,尤其适合狭小空间使用,电缆弯曲标准统一、美观、无损伤,能够明显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电缆弯曲机已在眉山供电公司供区内全面推广使用,完成了220千伏宝飞站、110千伏大石桥等23座变电站,共计85面10千伏开关柜内电缆头的弯曲制作安装。

2.电缆穿管保护器

单位名称:辽宁朝阳供电公司

创新亮点:适用性强,拆卸方便,经济实用,可重复利用。解决了电缆穿管敷设难题,避免损伤电缆绝缘。

现阶段在电缆施工过程中常用的电缆保护管材质多为钢管或者CPVC管,在电缆穿管敷设时,较为锋利的管口极易损伤绝缘层。电缆穿管保护器主体由滑轮、金属连接金具、闭锁装置3部分组成,将电缆与保护管的平面摩擦转化为电缆与滑轮的滚动摩擦,大大降低了电缆在穿管敷设过程中受损伤的可能性。滑轮表面光滑,转动灵活,在电缆穿管过程中不会对电缆绝缘造成任何损伤。第二代产品为分体结构模块化装配,适用于多种管径的电缆保护管。

3.便携式电力防护装置

单位名称:山东青岛黄岛区供电公司

创新亮点:结构简单、使用方便,便于施工人员携带,防护安全性较高。

工作人员在电力施工作业时,需要用防护网进行隔离,避免外部人员进入施工地点出现触电等意外情况,也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点干扰作业,影响施工安全性,降低工作效率。常规防护网不便于施工人员随身携带、随时拆卸使用。

便携式电力防护装置结构设计简单,质量轻,施工人员可随意搬运和使用。该防护装置底部设计有底箱。底箱内部设置存储区,可以放置重物,避免装置出现侧翻,提高安全系数。该装置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

4.便携式照明电源基础支架

单位名称:湖北荆州市荆州区供电公司

创新亮点:提高电力应急抢修照明设施架设效率,适用在各种地形下,为夜间抢修、施工提供照明。

便携式临时照明电源基础支撑由钢制基础和PP套管两部分组成。钢制基础分底锥和底盘两种,分别适用泥土地形和水泥地形,其上部焊制穿芯螺杆,便于人员夯打固定、扶正,完工后易于起土;PP套管顶部打孔,便于固定临时导线及灯具,下部有两个固定杆,插入钢制基础对应的固定卡槽内,防止套管产生旋转位移。

该装置具备抗倾覆、抗沉降性能。在电力应急抢险救援中,支架可代替木桩、竹竿等作为临时电源的基础支撑,不受场地限制,安装方便,且可拆卸重复使用,提高了架设电力抢修、夜间施工过程中临时照明设施的效率。

5. 新型电力接线端子

单位名称:江苏常州金坛区供电公司

创新亮点:增大螺栓和导体接触面,保护线芯,减少故障

在电缆接线时,多采用螺栓直接压在线缆上的连接方式。这样做会伤害导体,尤其对于多心线来说,很容易导致连接不牢固,继而引发各类接线故障。

新型电力接线端子改变了原先螺栓和导体直接点面接触的连接方式,在螺栓前进方向固定了一块压板,即在原有金属导体槽内设置了两侧挡板构成凹槽,将压板位于金属导体槽内,并确保不会掉落。

当线缆从侧面穿过挡板中部,通过螺杆转动推进压板将线缆压实,从而避免螺杆端部直接对线芯造成摩擦损伤,有效保护线芯,增大接触面积,减少接触不良等故障发生几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开关柜查看更多>保护器查看更多>电力抢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