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小周师傅”周贤德

2017-12-20 11:53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通用设备安装公司作者:李晖 侯守兵关键词:检修维护垃圾电厂电厂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小周师傅,帮我们审核一下今天的工作票吧!”

在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海口垃圾电站检修维护项目上,每天都会听到这样的话语。“小周师傅”是项目部员工对周贤德——这位来自儋州的海南小伙的昵称。

周贤德2015年毕业于山东建筑大学机械工业自动化专业,同年进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海口项目部担任技术员一职。刚步入岗位的那会,他是项目部最年轻的员工,嘴甜腿勤,施工现场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对于他来说,项目部的每一位员工都是他的师傅,工作时他虚心请教、不耻下问,师傅长师傅短的。他经常会不好意思地摸着后脑勺,羞涩地说:“师傅,您别嫌我烦啊,这个怎么弄……”

知而好问,然后能才。他人虽年轻,经验也少,但贵在知学。在工作中他一边摸索、一边学习,短短两年的时间,他熟悉掌握了垃圾电厂安装工艺、系统原理和操作规程,对施工现场作业环境了然于心。现在的他,在本职工作中可以做到独当一面,而他身后也逐渐开始出现了年轻人的身影。他说:“我不怕他人来提问,就怕没有人来问,因为在给别人解惑的同时,其实也是对我自身能力的提升。”

检修工作任务繁琐细微,为了优化设备性能,提高工作效率,他经常和师傅们一起琢磨小技改。以前锅炉受热管爆裂更换时,是先在漏点处切割一段,加装新管焊接后再水压试验,往往耗时费力。在今年10月份的#4炉爆管抢修中,他大胆提出直接在漏点处打磨施焊,接着水压试验,最后确定更换新管数量的施工方案。该方案在实际操作中可行、可控,有效缩短了抢修时间,节约了成本。现场垃圾焚烧量的加大,导致出渣机排渣量增加,造成堵塞不畅的现象经常发生,需投入较多人力进行疏通。他深思熟虑后提出了在进入出渣机的水平烟道落灰管上再安装一个卸灰口,以减轻除渣机的负荷。通过技改,结果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周贤德和他的同事们多次的技改成绩获得了电厂生计部的高度赞扬。

“二票三制”是电厂安全检修工作的基本要求,凡是检修人员在运行设备或备用设备上进行检修时,必须执行工作票制度。海口垃圾电厂在“二票三制”的基础上,为加强管理又实行了工作票双签发制度。这使很多从安装工作转到检修工作的老师傅们感到不适应,不理解。为了让他们迅速适应新形势,他组织开展培训,详细阐述了工作票双签发制度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认真履行该制度。老师傅们听了他的课,纷纷表示“小周师傅”的课通俗易懂,在今后工作中要学会守正拓新,与时共进,做到人老心不老。

梦想有多大,路就有多远。周贤德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做一个有创造力的机械工程师。如今的他,正在一步步的向着梦想前进。也许前方的道路会有荆棘泥泞,但是他坚信,挫折并不可怕,把挫折当成一种历练,只有经历了风风雨雨、磕磕绊绊,才能在失败与挫折中成长,最终走向成功。

作者: 李晖 侯守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检修维护查看更多>垃圾电厂查看更多>电厂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