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核”辐射无处不在?专家:不必担心 剂量不超不会影响健康

2018-03-22 11:50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李颖关键词:核辐射放射性辐射日本福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起核辐射,相信许多人都会谈之色变,3月恰逢日本福岛地震7周年,核辐射究竟会造成多大伤害?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专门采访了相关专家。

“核辐射的危害之处就在于超高的能量。”航空总医院核磁室主任医师李瑞琪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电离辐射具有高能量,对细胞既有杀伤作用,又有诱变作用,可导致诱发细胞癌变、诱发基因突变以及先天致畸等。

再来看看国内核辐射受害“第一人”,22年前,因为无意中捡起了一串具有铱-192核放射物质的“钥匙链”,宋学文先后做了七次手术,失去了双腿和左前臂。

“其实辐射并不是一种稀罕物。”李瑞琪解释说,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是指β射线、γ射线、X射线以及宇宙射线和来自放射性物质的辐射。而非电离辐射则包括:紫外线、热辐射、无线电波以及微波等。“手机、电器等频率能量较低的辐射属于非电离辐射。”

“核”真的无处不在

有数据显示,人们受到的放射性辐射大约有82%来自天然环境,大约有17%来自医疗照射,而来自其他活动的大约只有1%。虽然身边的辐射很多,但并不意味着公众生活在危险之中。比如乘飞机从北京往返美国1次,相当于接受100—200微西弗(核辐射单位中最小的单位),机场安检一次为0.05—0.25微西弗。专家指出,机场安检时人们通过的“金属探测门”并没有辐射,只有检查行李的仪器才利用X射线进行检测,但也不会对人造成危害。

日常生活电磁辐射无处不在,比如:手机、电视、电脑以及微波炉都是辐射源。社会上一直有传言称:“手机只剩最后一格电的时候或是充电时最好不要打电话,因为,此时辐射是平时的1000倍。”其实专家指出,手机辐射与电量无关,只和手机信号的强度有一定关系。不过,李瑞琪建议尽量用耳机接打电话,“尤其是孕妇”。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思得所说:“只要将核辐射的剂量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就不会对人体健康有任何影响。”

特殊人群应小心医疗辐射

针对不少人对医疗辐射的担心,李瑞琪介绍说,患者在医院能接触到的辐射有两类,一类是身体诊断检查中的CT扫描、X光摄片等,一类是用于疾病的放射治疗。

“在医院进行影像学检查、肿瘤放射治疗时,接触的主要是电离辐射。”李瑞琪明确表示,医院不仅对辐射强度有严格的剂量标准,并且还会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比如X摄片检查、牙齿拍片,偶尔一次对人体的危害几乎是微乎其微,因此,大可不必过分担心。

李瑞琪介绍说,由于辐射带来的不稳定性会在细胞分裂多次后显现出来,所以那些正处于分裂中的细胞最容易成为“受害者”。一个人一生中经历的细胞分裂大多数都在生命的头几年或青春期,因此,儿童和青少年更容易受到伤害。尽管X射线对人体的损害在可控范围内,但李瑞琪还是提醒孕妇和儿童尽量减少射线检查。“另外,对于普通患者,核磁共振检查是安全可靠的,但对于怀孕前三个月的孕妇,做核磁共振检查要格外慎重。”

离电器越远受影响越小

日常生活中的辐射并没那么可怕,人体对这些辐射也不会照单全收,“只要辐射值没有长期超标,我们就不必担心它会对我们造成伤害”。但李瑞琪认为,目前我们还无法确定非电离辐射是否对健康有害,所以本着谨慎原则尽量避免接触,同时,可以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进行防护。

因此,李瑞琪给出几点建议,首先,家用电器摆放不要过于集中,对各种电器的使用,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离电器越远,受电磁波侵害越小;其次,在放置电脑时,应注意将电脑的右侧放置在人员较少出现的方向,使用电脑工作时人员要远离显示器上方;第三,要使用符合标准的电子产品,孕妇应尽量少使用复印机、电热毯以及微波炉;第四,不要总在电子环境中工作,应多参加户外活动;此外,还可通过摆放绿色植物来减少辐射对人体的伤害。

(原题为《“核”辐射无处不在?其实没那么可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辐射查看更多>放射性辐射查看更多>日本福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