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聚焦|重返“中核总”

2018-04-09 17:38来源:能源杂志作者:余娜关键词:中核集团中核建王寿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时隔19年,“中核总”重返央企矩阵。然而,新型巨无霸核企能否在短时间体现协同效应,仍是个未知数。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余娜)

近期,阿海珐出售至EDF的核电业务改回了老名字“法马通”;中核与中核建也将在时隔19年之后,再次重返“中核总”。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大戏,接连在核电行业上演。

在2月9日召开的中核集团新春记者见面会上,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中核与中核建合并重组一事,中核方面首次做出官方表态。

该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公开向记者表示:“此次重组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按照国资委要求,合并重组方案还在有序筹划中,将在合适时间具体发布。”

针对各方担忧的新企业会否产生市场不公平竞争时,潘建明回应称,中核建与中核合并后,并不会对其他业主的核电站建设产生影响。具体重组方案正在按照国资委要求进行研究制定,日后将适时通报重组情况和发展思路,通过实际行动打消业界的顾虑。

1月31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核集团与中核建设集团实施重组,中核建设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至此,国资委直管1号央企与2号央企正在合并重组的事实尘埃落定,被舆论称为“新中核总”的全新巨无霸核企正式起航。

这也是继国家电投、国家能源之后,我国能源领域又一重大合并重组案例。合并后,新集团将拥有约1000亿美元的资产和超过14万名员工。

2018开年,央企重组缘何“再下一城”?全新巨无霸核企的诞生,将对全行业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 19年后再联姻 」

业绩低迷、处境尴尬的中核建终于迎来了接盘侠——中核集团。

“中核建日子不好过,政府甩包袱:回娘家去!”核电资深从业者李路(化名)对此形象比喻。

《能源》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受采访者对于上述两家合并重组一事持并不惊讶,甚至认为此事本就情理之中。

“中核中核建在历史上本就一家,也不愿意和其他单位合。”华电集团一位从业者向《能源》记者分析。

来自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张明对此表示认同,“分久必合,符合事物发展规律。两家原本就是一家,中核建原是中核总的建工局,只负责核工程的建造,1999年央企改革,辈分提高,和中核集团成为兄弟关系,虽然有很高的政治地位,但施工企业的性质并未改变,体量实在太小。近几年来,虽然一直想通过积极推进高、低温堆核能产业化项目改变集团性质,但苦于研发技术力量薄弱、资金短缺,很难有所突破;而中核集团所有的核工程项目建造,无一例外的都还是由中核建来完成。两者的合并重组,正好优势互补,有利于增强新集团在国内、国际核电市场的竞争力。”

如其所言,中核、中核建本就出自同门。早在50年代中国核工业起步初期,原二机部从原建工部兰州工程局抽调4千多人,组成三支施工队伍(一零一、一零二、一零四建筑工程公司),承担相关核工业工程的施工任务;并从原建工部第九生产设备安装公司、原一机部、原冶金部抽调一千余人,组成二机部一零三安装工程公司,承担核工业在建工程安装任务。

自70年代中期开始,核工业基本建设任务逐渐减少,这支核工业施工队伍开始转向其他工业和民用工程的施工。上世纪八十年代,秦山、大亚湾核电项目先后启动,上述四家工程公司不断沿革,逐渐成为民用核电工程中承担施工业务的几家核心公司。三十余年来,这支核工业建设队伍未曾间断核工程建设。

1999年4月,国务院批准5个军工总公司改组为企业集团的框架方案,其中,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简称“中核总”)改组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包括核动力、核电、核燃料在内的95%主体业务由中核集团继承,二二、二三、二四等建设公司划分出来成立了中核建集团,两者分列国资委央企名录第一和第二位。

“原中核总公司拆分并不是为了市场化竞争,而是为了满足当时核电发展形势与国家格局要求,不像其他拆分,真正形成了能力比较平衡的两个集团。所以拆分后,中核建方面也对发展空间与竞争力有过担心。”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向《能源》记者分析,“如今合并是因为核工业体系能力完整性的国家战略需要,一直拆分可能会造成实力弱化。”

此外,在原核工业部常务副部长、现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陈肇博看来,促成此次合并重组的一大主要原因是中核建连续数年的低迷业绩。

“中核建在行业里的价值在经济上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其盈利能力较低是国资委主导这桩合并的一个原因。”陈肇博说。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中核建的净利润分别为6亿、6.66亿、7.98亿及7.99亿元。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其债务规模也在不断增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中核建查看更多>王寿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