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评论正文

政策解读|分散式风电红利落地:试水核准承诺制、优先获得补贴

2018-04-17 12:11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王秀强关键词:分散式风电分散式风电项目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6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目的是加快推进分散式风电发展,完善分散式风电的管理流程和工作机制。办法明确分散式风电接入电压等级、消纳范围、审批管理方式、金融支持方案。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王秀强)

一、分散式风电元年:高利用小时数、优先获得补贴

2018年是国内分散式风电启动元年,《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是分散式风电项目启动的发号令,风电进入集中与分散式并重发展的新阶段。分散式风电不是舶来品,“本地平衡、就近消纳”是分散式风电最重要的特征,其试点、成长、扩张的路径与大型风电基地截然相反。

从能源产业发展形态看,分散式风电是国内风电发展到一定规模、电力系统需要重新建立新秩序、开发企业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政策引导行业建立新均衡的结果。与集中式不同,分散式风电在低压侧接入,拥有较高的发电利用小时数,就地消纳是解决弃风限电的主要方式。

分散式风电执行标杆上网电价。与分布式光伏相似,分散式风电项目是指所产生电力可自用,也可上网且在配电系统平衡调节的风电项目。分散式风电项目在申请核准时可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中的一种模式,项目自发自用部分电量不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电网企业按月(或双方约定)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单位(含个人)结算电费和转付国家补贴资金,按分散式风电项目优先原则做好补贴资金使用预算和计划,保障国家补贴资金及时足额转付到位。

在补贴申请上,分散式风电项目并网调试完成,并具备正式结算条件后,由电网企业按季度按流程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申报纳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目录。

目前,国内已经有河南、河北、山西、辽宁、内蒙古、湖南、贵州、江苏等地开始布局分散式风电项目。其中,河北计划2018-2020年开发分散式接入风电4.3GW,河南“十三五”拟建2.1GW分散式风电,山西“十三五”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规模达987.3MW。广西、贵州等省份也早已明确将跟进编制分散式风电建设规划。

《管理办法》鼓励各类企业及个人作为项目单位,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投资、建设和经营分散式风电项目。

分析各省公布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名单,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参与方中民营企业是主力,也不乏五大电力、华润、中广核等企业的身影。从煤炭、房地产等领域退出的资本也开始参与风电项目开发,其参与方式以纯财务投资为主;调研显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等风机制造商也在全国跑马圈地,与地方政府签订风电开发框架协议。

二、政策红利:并网电压等级扩围至110kv,更大消纳空间和装机规模

与2017年国家能源局的要求不同,《办法》将风电并网电压等级由35KV及以下扩围至110KV及以下,这是分散式风电政策的重要红利。具体技术要求包括:

(1)接入电压等级应为110千伏及以下,并在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内消纳,不向110千伏的上一级电压等级电网反送电。

(2)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应充分利用电网现有变电站和配电系统设施,优先以T或者π接的方式接入电网。

(3)110千伏(东北地区66千伏)电压等级接入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只能有1个并网点,且总容量不应超过50兆瓦。

(4)在一个并网点接入的风电容量上限以不影响电网安全运行为前提,统筹考虑各电压等级的接入总容量。

2011年是国内分散式发展的起点,反观政策出台的历程,分散式风电管理办法不断迭代,其中接入电压等级范围不断调整。与2017年5月国家能源局文件要求不同,管理办法将并网消纳范围扩围至110kv,分散式风电获得更大的消纳范围和更大的装机成长空间。

回顾分散式风电系列管理办法发现:2011年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的通知》、《关于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分散式风电项目可以接入110kv、66kv电压等级线路,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消纳;但2017年5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7〕3号)明确提出,接入电压等级应为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严禁向110千伏(6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送电。

图表:分散式风电并网接入要求不断调整

按照管理办法,国家能源主管部门指导各地编制分散式风电管理办法。地方规划编制可按以下流程开展:1.能源主管部门根据土地、资源等提出规模及布点方案;2.电网企业据此方案,基于电网、负荷,按照电网接入条件约束进行容量和布点的优化;3.能源主管部门公开发布分散式风电规划报告并进行滚动修编。

相关阅读:国家能源局印发《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