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专家:内陆核电已可避免大规模辐射外释

2018-04-27 08:24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关键词:三代核电站核电建设核辐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核电发展展走向弯道塞車,迷信所谓或然率风险评估(ProbabilisticRiskAssessment),以为三代优於二代,沿海比内陆安全,其实福岛经验和教训,数理和工程上刚好把核安最后一道疑虑解除,内陆项目一卡七年,早该解禁了。

核反应速率,尤其在轻水式堆心,不同於化学反应及机械碰撞,在失控升温时有工率自然减缓特性,计算机高速演算可预知反应後果,只要有多重及备份电源、水源及高素质人员,发生严重事故及辐射外洩机率可达到最小。我个人从事核安全工作四十余年,最近总结心得完成一篇论文,已投寄AnnalsofNuclearEnergy期刊待发表,现把摘要用中文投书国内,请同行指正。

国人担心内陆核电外释辐射物流至江水,基本上电站外排冷却水是堆心外经热交换器的第四道,完全不含辐射物,再经过冷凝塔,对河水升温严控在法定限内。有些气象专家认为内陆夏季无风,不利于大气扩散,见后叙根本没有核灾辐射外释,故无需风力扩散。又夏季江水流量低,则可设置人工蓄水湖,这在国外很普遍。

我的经历和专长-核工程热功水力计算-可以斩钉截铁告诉国人:核电真的很安全,远胜于交通、化工、航太等行业,因为轻水堆工率运转时连锁反应变化缓慢,当温度上升时会自动减慢,加上保护装置自动停机,其后余热迅速下降,永远不会发生爆炸,不像其它行业意外,瞬间的碰撞或爆发无法挽回,且后果巨大不可收拾。只要1)有充分备用电源、2)水源、和3)高素质人员,就确保安全。福岛事件后世界各国除了加固原有安全机制外,新增多重和备份的交、直流电源和水源,英文简称FLEX。没有如果万一出事就污染江水万劫不复的道理。当年日本福岛三様都缺,氢爆仍然延迟一到四天,「如果」和「万一」是唯心论的臆测,对轻水式核电来说,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我公司开发的仿真软件30多年来获国内外多所机构和高校采用,证实此法可行。美國陸軍反大規模殺傷武器署(USArmyNuclearandCombatingWeaponforMassDestructionAgency)2012年专案采购,假定恐怖份子打算摧毁一座核電廠,经反复研究,用飞机撞击致安全壳破损.主环路大破管停堆,加上丧失外电源,堆心和安全壳紧急冷却系统全部被破坏,俱备上面「三元操控」条件用备分资源冷却,计算只有些许辐射物外泄,得结论不至于造成大规模杀伤。此案被画定为「非机密」,所以在此透露无妨。

又韩国政府也采用,和我们合作完成一套「东北亚核事故仿真系统」NortheastAsiaNuclearAccidentSimulator(NANAS),包括我方提供的韩国所有23座压水堆模式,加上隣近中国辽宁红沿河,日本岛根BWR5和中国台湾BWR6沸水堆,作东北亚大区域事故演习,当场由考官出题,随时事态加重,电站方面用电脑高速预估结果,辐射物洩出後连结他们自己的三维Lagrange大気扩散演示,下风区演练应变措施,务求达到灾害极小化目的。附图为假定红沿河大破管,所有安全装备(保括FLEX)失效,堆心熔毁辐射外泄的分布预测。

另外在南非有座与广东大亚湾类似的Koeberg厂,当地西北大学(North-WestUniversity)和我们合作研发了一套用人工智慧诊断异常事故的系统。

既然可以预估事故后果,为什么停在仿真演习?我们完全可以在国内开发一套全天候应变系统,用真的电站实际数据,一旦有异常状态超过定值,应急机制正式起动,应变小组高速预估多种应变途径,建议最好措施。前面说过核反应变化缓慢,高素质人员有的是时间和资源(备份水源,电源),而且核变化容许错误,一次做不对做不好就重头来过,不像福岛的海啸淹了紧急电源,打不开释压阀门灌不进干净冷却水,一群人象没头苍蝇空耗着三四天。这套连线装置是单向的,从电站仪控系统到应变中心,没有反向的操控,所以不必担心病毒干扰,正式的应急建议必须经过营运体制和法定管道。

高速模拟机内涵的事故分析软件必需高度可信,其数理模式是真的不是“仿”的。我不敢夸自己现有模式达此标准。多年来国内已有清华、上交大、西交大、哈工程、东北电大、华北电大、南航、东华理工和南华九所高校使用,在教学培训和各自不同程度的研发,累积了一些案例和经验。同时大型国家级研究院和核能公司,采用国际著名软件如RETRAN,RELAP5,MAAP,TRACE,MELCOR,TRAC,NOTRUMP,LOFTRAN,CENT,CATARE等等做了大量工作。如果我们真要立项开发此预估功能,必须汇整所有单位和运用不同软件得到的案例成果,剔除矛盾,建立单一大数据库,然后选用以上软件之一,或再开发单一「国之重器」系统,确保在任何情况下再造与大数据库相符可信结果。这就需全国核工业界和高校通力合作,定期完成。

近来流行所谓中国「新四大发明」说法,其中无一是真正发明,而是在基础建设、配套设施、供应链布局、行销管理和市场需求上有所创新突破,统筹达成。现提议的核电安全保证系统也是如此,就是把各方分散做的安全分析、仿真器开发、严重事故分析导则、应急响应计划等成果案例,不仅止于上报归档,而是汇总成成一套具有人工智慧大数据库,有软硬件可操控的系统,联结到它专属的电站机组,就可保证永远不会发生辐射事故,请问此电站的市值该跃升多少?

法國AREVA公司在芬蘭和自己本土建EPR,预算從三十多億歐元飃漲到一百多億,美國西屋公司在乔治亚和南卡两处建AP1000已破產重组,可見新廠投產並不容易,接手的虽免强苦撑,技術和财务上无力开发新项目,英国的AP1000已放弃。换个角度看,中国如果能乘机接手,发挥人力资源和基建制造优势,强力推销自有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CAP1400和高温气冷堆,走向一带一路,正是百年复兴机运。反之如果在本国内陆建厂安全都没保障,如何取信外人?

若取获国内大型投资立项,完成第一套实时在线全天候系统,通过最严格国家认證後推向全世界。用此利器,则任何异常状况可啓动此机制,电站终极将达成永不发生严重事故认证,此为中国另一项敢为人先,世界首创之大国重器。

濮励志简历

安徽安庆人,1946年生,台湾大学物理系本科,英国Manchester大学物理博士,美国安娜堡密西根大学博士后,核能热工水力及辐射研究。1980年任职拥有三里岛的GPU公司,参与二号机善后及一号机改良工程,1985年创办Micro-SimulationTechnology公司,专业核能仿真软件开发,获联合国IAEA及数十国百余机构采用。自1996年起,担任IAEA年度“AdvancedReactorSimulation"讲习班主任讲席LecturerDirector。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辐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