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我国实现1.5℃温控关键是让电力系统在2050年实现负排放

2018-05-31 17:07来源:中青在线作者:张均斌 赵丽梅关键词:碳排放核电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30日,国内首个气候变化1.5℃温控研究报告——《1.5度温控下的能源情景分析及可行性》(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认为,1.5℃温控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最关键的措施就是使电力系统在2050年实现CO2负排放。

《巴黎协定》确立了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内,并为1.5℃温控目标度而努力。“中国煤控项目”团队为此开展了1.5℃温控研究。

《报告》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团队完成。姜克隽表示,1.5℃目标通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但必须尽快制定积极的政策和行动方案。为达到目标,我国能源部门CO2排放量应在2015到2020年之间达到峰值,2020年后进入快速下降阶段。2020年后,年度降幅应在3.84亿吨CO2左右,高于2014年到2016年2.4亿吨左右的年减排量。

《报告》认为,实现1.5℃情景下的减排途径最关键的措施是使电力系统到2050年实现CO2负排放,并在终端部门实现电力化,尽量减少化石燃料的终端使用。主要措施包括实现大幅度的可再生能源和核电发电,同时大幅度实现与生物质能发电相匹配的CCS系统(碳捕获和储存系统)。据报告估计,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与核电将占发电总量的87.2%,其中核电占28.1%,可再生能源占59.1%,生物质能发电占比将达到7.6%。

煤控项目协调单位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高级顾问杨富强表示:“1.5℃温控目标意味着各国必须付出最大程度上的努力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更是一个挑战。中国在努力,同时国际社会也应该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以增加实现目标的可能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