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市场正文

2018年工业无人机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电力巡检无人机应用成熟(附国家电网17家无人机供应商名单)

2018-07-12 10:47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项靖雯关键词:无人机巡检电力巡检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业无人机侧重飞机的技术性能和行业应用

无人机的设计概念最早应用于军工领域。由于军工设备具有较强的技术保密和行业垄断性质,民营企业和资本很难获得准入。随着世界范围内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和推进,近几年无人机技术在民用领域的应用获得长足发展。根据无人机应用领域,可分为消费级无人机和工业级无人机。

工业级无人机应用到涉及国计民生的很多领域,发挥着各种重要的生产力作用。与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不同,工业级市场由于主要侧重飞机的技术性能和行业应用。在实际运用中需要与行业客户进行反复的沟通和不断地改进方案,因此具有很强的客户粘性和壁垒。工业级无人机在行业应用的深度和广泛是技术与经验长期积累的结果,在各行业不同细分领域具有极大的商业价值,可以深入应用于农林植保、电力巡线、石油管道巡检、物流快递、国土测绘、气象探测、森林防火、警用巡逻、海洋遥感等等诸多行业场景。

农林无人机市场空间最大,电力无人机发展较成熟

据预测,到2025年,国内民用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将达750亿。其中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达450亿——农林植保约为200亿,安防市场约为150亿,电力巡检约为50亿,而用于航拍娱乐的消费级市场为300亿。

从市场空间上看,农业植保>警用安防>电力巡检;从行业成熟度上看,电力巡检>警用安防>农业植保。目前国内200家以上的企业布局工业级市场,主要围绕着农业植保、电力巡线和警用安防三大重点领域。主流企业存续期6-8年,市场较分散,绝大多数企业收入规模在5000万以下,个别企业已成长为细分领域领跑者,且行业拓展有加速趋势。

农业植保无人机指用于农林植物保护作业的无人驾驶飞机,通过地面遥控或GPS 飞控实现喷洒作业,可喷洒药剂、种子、粉剂等。在农药喷洒作业中,无人机的应用效率和价值已经逐渐得到认可。研究显示,农用无人机可以节约90%的用水量和30%-50%的农药用量,且效率是人工的40至60倍,且比拖拉机也要高5倍。一架载荷8-10公斤农药的小型无人机每分钟就可完成1亩的喷洒作业。当前,日本、美国在农林植保领域的无人机应用较为成熟,而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无人机应用还有待深入。

在安防领域,警用安防无人机可采集现场数据并迅速传送到指挥中心,跟踪事件的发展态势,供指挥者进行判断和决策。此类无人机还可以多角度大范围的进行现场观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般监控设备无法比拟的。除此之外,它还具有定制化的特点,警用无人机常常搭载空中喊话、催泪瓦斯、安防监控等装置。通过搭载不同设备可以实现不同的功能,较早在实际中应用。

另一方面,我国每年因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逾百万,经济损失高达数十亿。而无人机在处理突发事件及救灾抢险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现代抢险技术应用的一种方式。除此之外,无人机还用于探测、定位和监视森林火灾,采集有关灾害信息等。

无人机电力巡检指用无人机携带摄像头、红外线传感器等设备,检查高效输电线是否有接触不良、漏电、过热或存在树障、大型机械施工等外力破坏隐患。相对于传统人工巡检,电力巡检效率高且安全。2014年,国家电网进行首批无人机公开招标,开启了无人机电力巡检的市场大门。相对其他行业,电力行业在无人机应用方面要成熟得多,国家电网招标无人机都会提出技术要求,无人机参与招标前还必须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认证,国家电网还为无人机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编写了系列标准。2017年,国家电网17家无人机供应商如下图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人机巡检查看更多>电力巡检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