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最新研究 | 卫星数据揭示中国煤电厂连续排放监测系统数据夸大减排成效

2018-07-26 09:29来源:能源大嘴作者:大嘴君关键词:煤电厂二氧化硫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刊登了一篇题为《量化评估中国煤电厂执行更严格的二氧化硫排放标准的情况(Quantifying coal power plant responses to tighter SO2 emissions standards in China)的论文。

(来源:能源大嘴 ID:goodenergy 作者:大嘴君)

论文摘要提到,通过比较煤电厂连续排放监测系统(CEMS)报告的数据和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的卫星数据,发现在现有煤电厂在执行更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起始日期,也就是2014年7月1日后,虽然煤电厂CEMS显示SO2排放浓度大幅下降,但是卫星数据显示的SO2减排幅度仅为煤电厂CEMS报告的一半。这一结论吸引了大嘴君的眼球,并将要点摘录编译如下。

大嘴注:

连续排放监测系统(CEMS)是排污单位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并自行监测主要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联网,监测数据传输上报环境保护主管部门[1]。 本研究所分析的数据截止到2016年7月,通过卫星数据反映出重点地区煤电厂的连续排放监测系统 (CEMS) 数据存在失实之处。企业CEMS数据造假行为屡见不鲜,这在中央环保督查中也得到印证。在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中企业CEMS弄虚作假就被列为典型案例 [2],在2017年环境保护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中也查处多起CEMS涉嫌弄虚作假行为[3]。

数据来源

连续排放监测系统(CEMS)数据:

研究者通过环保厅(局)公开数据平台收集了广东、湖北、山东和上海这四个省市,共计256个煤电厂从2013年11月到2016年7月的CEMS数据,其中包含43个装机超过1000MW的大型电厂。

NASA OMSO2e卫星数据:

研究者也获取了同一时期NASA OMSO2e的SO2排放卫星观测数据。根据CEMS电厂清单,研究者以各个电厂为中心划定半径35公里的圆形区域,取位于该圆形区域内OMSO2e网格的SO2浓度平均值为该电厂SO2排放数据。

对标CEMS数据和OMSO2e卫星数据:

大部分电厂位于工业密集地区,某一电厂周边的电厂或工业排放对该电厂卫星数据存在一定干扰[4],为此研究者进行数据对标。从电厂清单中筛选出区域位置相独立出的电厂为样本,这些电厂的装机量占到35公里范围内所有电厂装机量的50%以上。CEMS清单中有16%的电厂可以满足区域位置相对独立的要求。

研究结果

结果一:执行新标准后,CEMS和卫星数据均显示煤电厂SO2排放浓度呈下降趋势

图1显示了CEMS数据中SO2浓度的变化趋势。可以看到标准执行起始日期,即2014年7月前,SO2浓度显著下降,起始日期之后下降趋势仍有延续。

 

图1. CEMS报告的SO2浓度变化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厂查看更多>二氧化硫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