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 将成为支撑能源转型的重要物质基础

2018-07-30 08:51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桌上有则旧闻,说的是去年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年中工作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报告中提出的“再电气化”理论颇为引人关注。舒印彪在年中报告中说,能源转型是社会化的系统工程,其根本任务是构建清洁、低碳的新型能源体系,根本途径是再电气化。从生产环节看,再电气化体现为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从消费环节看,再电气化体现为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充分展现了国家电网作为中间环节的“最靓颜值”。

我们知道,再电气化是升级版的电气化,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是数量和质量上的飞跃。再电气化强调转化为电能的生产资料是清洁的、零排放的,更广泛、更深入地被人们利用。长期以来,能源转型是社会化的系统工程,要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要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根本途径是再电气化。再电气化需要用户深度参与系统调节,欧美很多国家对此有丰富的经验。如德国充分发挥电价响应和引导功能,运用电价机制鼓励用户进行错峰用电,在用电价格较低的时段,用户主动启动电锅炉或热泵设备用于风电供暖,给电动汽车充电,充分发挥了用户在电力市场中的调节作用等。

由于电网是能源转型的中间环节,用户深度参与系统调节需要强大的电网技术做支撑,这是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关键,也是再电气化的有效手段。我国新能源发展技术起步晚,整体上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三弃问题突出,需要加快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比如新能源高效发电和电网友好技术,大容量、高效率、长寿命储能技术,先进输电和新一代智能电网技术。国家电网在提出的“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新时代战略目标后,这一目标可以说是积极适应蓬勃推进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是把握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深度融合趋势、争取战略主动的必然要求。

由此可见,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将成为支撑能源转型的重要物质基础。我们要加快重大技术组合式突破,如大规模储能和电网友好型风电场技术等,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加快再电气化的步伐。同时,围绕服务美丽乡村建设、蓝天保卫战、扶贫攻坚战、电动汽车充换电、能效服务、光伏云网、共享电气化、便民服务等重点领域,实施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服务工程,从而展现国家电网“再电气化”的最靓颜值。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