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市场正文

设备制造丨推动固体绝缘环网柜规范化发展

2018-09-20 10:48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邱燕超关键词:固体绝缘环网柜智能配电网开关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固体绝缘环网柜作为建设智能配电网的关键设备,近年来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技术趋于成熟。相关行业标准的出台推动固体绝缘环网柜向规范化方向发展。本期专题关注固体绝缘环网柜标准化进程及12千伏固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技术状况与制造水平。

随着《12千伏固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行业标准(简称“标准”)的推广,环保、节能、智能、免维护、高可靠性和低成本等成为固体绝缘环网柜的发展方向。固体绝缘环网柜为建设坚强环保的智能配电网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产品保障,标准的出台进一步保证了固体绝缘环网柜的生产制造准则,为建设坚强环保的智能配电网添砖加瓦。

固体环网柜进入发展新阶段

“我国部分企业从2006年开始对固体绝缘产品进行研究开发,2008年,固体绝缘产品正式在国内投入运行。”珠海康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晋电气”)副总经理胡伟峰介绍说。

我国固体绝缘环网柜的发展按时间段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006年至2010年,该阶段是固体绝缘环网柜的起步阶段,开展产品技术研究和生产的企业不多,主要以双杰电气、扬州新概念、康晋电气、北海银河、沈阳昊诚、北京华研为主,产品结构复杂,工艺水平不高。

第二阶段是从2011年至2014年,该阶段是国内固体绝缘环网柜快速发展的时期,制造企业、产品工艺、技术水平、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生产企业增多,市场竞争加剧;生产企业增加到40多家,但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不多;二是产品结构、工艺彻底发生改变;产品根据使用要求进行了升级,由一代升级到二代或三代。产品工艺水品和可靠性显著提高。

除此之外,我国固体绝缘环网柜生产企业间的联合设计增多,如西安森源联合上海雷博司、成都旭光、余姚舜利开发GSS3-12产品;杭州曙光联合西能电器开发三相共箱型固体开关;新技术在产品中的应用增多。

目前,我国固体绝缘环网柜已进入发展的成熟阶段。常见的固体绝缘材料有:SMC、DMC等热固型的绝缘材料、真空浇铸的环氧树脂、压力浇铸的环氧树脂、环氧硫化材料、热塑套管、硅有机材料等等。

固体绝缘材料要求具有优良的抗老化能力、阻燃性能等,另外原材料和绝缘制件要符合环保要求,包括故障甚至事故状态下的环保要求。

行业标准助推设备制造精益化

据了解,固体绝缘开关设备具有材料的击穿场强、可进行相对小型化设计、无任何有害气体产生,无内部燃弧、可减少运行维护工作量,严寒环境下无气体液化问题,对污秽、潮湿、高海拔环境有一定适应性等优点,在近十年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推广应用。

产品主要应用在新疆、内蒙古、山西、青海等地区,其次是浙江、西藏、云南、广东等地区。运行环境涵盖了高原、严寒、潮湿、污秽、沿海、强风沙等恶劣地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12千伏固体绝缘环网柜的技术和工艺水平、品质保障能力、批量供货能力均有了大幅提升。

近年来,对固体绝缘环网柜的生产与使用也是电力制造行业环保意识不断加强的体现之一。固体绝缘环网柜相对中压柜而言,较大幅度的降低了绝缘材料的使用量。固体绝缘环网柜可适用于各种运行环境和场合,由于环保和维护工作量少,在电力系统得到了广泛应用。

但由于市场的利益最大化、最快收获的经济化特点及市场缺乏规范,一段时间内固体绝缘环网柜生产厂家快速膨胀,产品品质不一,对固体绝缘环网柜使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标准的推广为固体绝缘环网柜的规范化发展迈出第一步。”北京双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双杰电气”)市场总监刘中锴介绍说。行业标准出台后,对固体绝缘环网柜作出了一些强制性要求,标准要求推动固体绝缘环网柜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分别从能源发展大局及电网建设方面对固体绝缘环网柜作为新技术、新产品发展的前景给予了肯定。

我国配电市场的固体绝缘环网柜正在迎来发展的新时期,不断完善的行业标准将助推固体绝缘金属开关设备的制造向精益化、安全化、环保化发展,成为坚强环保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一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绝缘环网柜查看更多>智能配电网查看更多>开关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