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京津冀首个地热梯级利用科研基地初步建成

2018-10-10 12:25来源:中国证券网关键词:地热发电地热资源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京津冀地区首个地热资源梯级综合利用科研基地在河北省沧州市献县初步建成,实现了中低温地热发电与供暖两级高效利用,有望为雄安新区、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地热资源规模化开发利用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新模式。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10月10日消息,10月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河北省煤田地质局、沧州市政府在献县组织召开了京津冀地热资源梯级综合开发利用(献县)科研基地阶段成果发布暨学术研讨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在献县施工的3口探采结合井,最深达4000余米,于3790米探获高于庄组新的中低温热储层,热储温度近110摄氏度,是京津冀地区极具潜力的地热储层,可作为后备资源加以勘查和利用。科研基地对地热开展了地热发电与居民供暖两级利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指出,当前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式较为单一,主要用于供暖、洗浴等,综合利用或梯级利用程度较低,未形成区域特色产业。除了地热发电、供暖两级利用,未来还可开展特色农业利用,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和推广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表示,献县距雄安新区仅70公里,与雄安新区地质条件非常相似。科研基地的建设将为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提供重要示范。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科研基地将继续开展深部地热关键技术研究,推进深部地热资源探测与开发利用的理论、技术、装备成果,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深部地热可持续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加快推进“献县模式”的示范应用,地热发电扩容增至400千瓦,供暖面积扩大到30万平方米,并利用地热发电和供暖的尾水开展地热种植(养殖)、地热观光等地热梯级利用示范研究,形成地热资源发电、供暖、特色农业多级利用。同时,进一步延长地热开发利用产业链,不断提升地热利用效率、降低开发利用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热发电查看更多>地热资源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