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报道正文

南方电网总工程师汪际峰:南网累计投入超百亿元打造防冰钢铁电网

2018-10-12 12:16来源:贵州省电机工程学会电力装备制造专委会关键词:防冰技术南方电网防冰技术论坛电网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年来,南方电网累计投入超过百亿元打造防冰的钢铁电网,科学绘制南方电网20年、50年和100年的冰区分布图,对超过2000多条重要线路和特殊区段实施差异化的网站加固,融冰监测。10月12日,南方电网公司总工程师汪际峰出席了2018 年中国南方电网防冰技术论坛并致辞。北极星电力网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南方电网公司总工程师汪际峰现场演讲

以下为现场发言新闻通稿:

尊敬的李院士、丁院士、蒋教授、潘专员,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金桂飘香,筑城凉爽,大家相聚花溪,共商防冰抗冰大计,首先我仅代表中国南方电网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论坛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是现代大电网建设的重要课题,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2018年中国南方电网防冰技术论坛,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总结2008年以来电网防冰工作取得的成绩,讨论热点问题,分享交流先进经验和前沿技术,展示防冰技术与装备,提升电网防冰的能力。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南方电网公司是国家电力改革的产物,南方电网取得的成绩也是改革的成果。自2002年已成以来,南方电网不断发展壮大,已建成了18条500KV的交直流、远距离、大容量特高压输电通道,装机容量超过3亿千瓦,覆盖面积100万平方公里,服务2.5亿人口,是世界上安全稳定、科技最复杂、驾驭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大电网区域。南方电网不断优化区域内资源配置,将西部清洁能源输送到东部很多中心,西电东送能力由2002年的430万KV增长到超过5000万KV,增长了十多倍,西电东送累计送电量5000万千瓦时。减小五个中心煤炭消耗6.23亿吨,减少16.51吨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了东西部双赢。同时加大农网建设,改造投入2012年实现了南网范围内户户通电,比国家计划提前了三年零两个月,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覆盖面广,冰灾的受灾面积也是随着扩大,2008年百年不遇的冰冻灾害给南方电网造成了重大损失。倾倒了27级,断线22级,约2600万人受影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电力使用理论的不断深入,社会对电力的依赖程度日益增加,自然灾害对电网的破坏、对社会造成影响,现代能源社会建设需要做重大自然灾害的预防。

十年来,南方电网累计投入超过百亿元合理规划,优化系统运行方式化,被动抗冰为主动防冰,打造防冰的钢铁电网,科学绘制南方电网20年、50年和100年的冰区分布图,对超过2000多条重要线路和特殊区段实施差异化的网站加固,融冰监测。总结,密切跟踪天气、严密监视融冰,及时融冰除冰的工作方法并且合理安排系统运行方式,拥有多种融冰方式和手段,极大提升电网的防御冰冻灾害的本质安全。

十年来我们着力构建南网特色的防灾管理体系,超前研判,全员动员,极大提升了防灾的工作水平。南方电网公司建立了由组织体系、医院体系、保障体系和应急处理机制的三个体系、一个机制的应急管理体系,实施积极主动的防御策略,超前开展天气趋势的评估,提前做好人员预案物资的准备;公司党组统一领导,各单位高效运营,上下紧密配合,电网的融冰设备抢修快速明确;物资后勤保障到位,重要任务预警及时,与各级政府及监管机构的沟通顺畅,对社会的新闻舆情导向加强正确引导,确保了人身、设备、电网的安全,全网一盘棋的融冰机制。经过十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电网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技术手段更加丰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南网风格的防冰抗灾之路。形成了国际先进的防御冰冻灾害的防御体系和管理体系。

去年今春,遭遇了历时79天的冰灾,2000多条10KV以上的线路受影响,情况是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在此情况下,通过提前监测预警,及时开展了203次融冰,由此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没有发生停电,高效解决了此次冰灾的防御,有效地保障了经济社会的安全生产和人们的生活。按照电网规划,2030年南方电网的规模将超过6500万千瓦。同时进一步促进东西部电力输送和区域协调发展,随着电力市场改革深化,南方区域的资源配置将进一步发展,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电力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冰技术查看更多>南方电网防冰技术论坛查看更多>电网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