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行业透视:特高压集中建设潮即将到来

2018-10-16 08:52来源:大众证券报关键词:特高压特高压设备特高压交流电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已实现特高压输电工程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并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全面国产化。

电力领域的“超级快递”

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与负荷呈现典型的逆向分布,70%以上能源需求占比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80%以上能源资源则主要集中在“三北”以及西南地区,并且两者之间相距1000-4000公里。特高压输电工程提升了跨区输电能力,已成为我国电力领域的“超级快递”。

国家电网辖区的跨区输送电量从2010年的269亿kWh快速增加到2017年度的2326亿kWh,跨区输电量占辖区发电量的比重已达到4.3%。可再生能源同样面临严重的消纳调配问题,随着2016年至2017年12条特高压工程陆续投产的拉动,2018年上半年三北地区的率风率和西北地区的弃光率分别下降到9.5%和12.1%。

建设潮即将到来

拉基建稳增长大背景下,第三轮特高压集中建设潮即将到来。获批的14条线路预计总投资规模在2000亿以上,预计将释放约468亿元主设备订单。从核准节奏来看,2018年至2019年将是核准大年,2018年核准开工的特高压项目将达到11条,创历年特高压线路审批条数之最。从落地节奏来看,2019年至2020年将是设备厂交付高峰,一般在项目开工3-6个月即进入产品交付阶段。特高压主设备相关企业也将迎来新一波的业绩上升期。

我国特高压设备企业已形成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体系和核心制造能力,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特高压设备查看更多>特高压交流电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