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报道正文

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储能产品检研部部长王勋:电力储能检测认证实力

2018-11-02 20:1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力储能储能标准用户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们国内电力储能方面的标准体系是比较健全的,从我们电池储能的设计规范包括我们的储能变流器到电力储能,以及电池管理。目前储能应该说是比较幸福的,因为国内的标准比较全,从今年开始,从零部件整个电网的并网和验收,全部都有相关的标准可以参照。

11月1日-3日,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2日下午,2018江苏省用户侧储能及微电网应用大会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举办,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储能产品检研部部长王勋发表题为“太阳能光伏及高端储能检测认证业务实力”的精彩演讲。

北极星储能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北极星储能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以下为会议实录:

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储能产品检研部部长王勋: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无锡市产品质检院的,我今天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电力储能检测认证实力,因为时间有限光伏就不讲了,我现在只讲电力储能这块。

汇报主要分三个:

第一是储能市场的概况;

第二,国外的相关检测认证的要求;

第三,国内今年发布了很多新的标准,给大家进行一个汇报。

首先介绍一下单位,我们是无锡质检院,是隶属于无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下面现在有检测可以认证、科研标准还有培训,目前的话现在有4个国家级质检中心,一个国家氢气电动车及电池质检中心,还有一个国家太阳能光伏质检中心。

我们还有国家增材制造质检中心,以及今年3月份刚刚批投的国家高端储能中心,那就是四个国家级的中心都在无锡这块。

第一块刚刚专家提过了,我们储能在分布式发电与微网、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中的应用。分布式这块主要是应用场景小型的离网系统,海岛的微网系统,商用储能和现在用的比较多家用储能。大规模的储能和可再生能源并网,主要是用在风电或者光伏的电站,用于削峰填谷这块的作用。

刚刚也有专家提了,我们现在的储能类型,电化学储能也是现在研究的重点,主要还是铅炭、锂离子、钠硫。

铅酸的话,我个人也认为铅酸这块环保问题不大,只要你回收,但现在环保卡的比较严,企业的数量也比较少,锂离子电池是高成长的,他的主要特点是成本高,安全这一块我们可能还再关注一下。

液流电池的话是循环次数时间长,储能的密度比较低,可能需要的面积比较大。钠硫也是成本高,也是安全问题这一块有更关注一点,机械储能方面主要是需要地理环境,需要相关的地理位置才能做,不是说我们现在跟电行业储能随便那里都可以做的,有自己的局限性,还有一些电池储能的话,相应时间比较快,电网是比较喜欢这个。但是容量比能量比比较低,一般跟电化学储能配套使用比较好一点。

我们先看一下国外的储能市场上有什么要求,我们首先看欧洲,欧洲主要看德国,刚才也说了在国内峰谷差价不高,据我所知,在国外他的峰谷差价可能最高达到10倍。也就是说,商业应用的模型已经比较成熟了,在国外比如说家里面想装储能,你可以去超市买一度电的储能模块直接搬回家去自己装好,因为家里面本身也有这种分布式光伏,跟光伏接上,在电价低的时候不上网了,电价高的时候再上网,完全可以把储能的成本打平的。

根据德国的电器工程师协会VDE这一块,去年把所有的储能相关的要求整理到一份标准中了,原来是电气做169自己去做,电池62610、62619,运输安全你去做UN38.3,电磁安全是做6.1万,功能安全611508是分散在各个领域里的。

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新的标准,就是2510-50 2017版是把所有的储能,针对一个储能系统的,把所有储能固定的标准全部整合起来,现在已经开始在转化成EN标准和IEC标准,这是一个新的德国VDE出的标准。

具体电气这一块主要需要,你的产品要出口到欧洲,可能要满足这五个相关的检测要求,才能顺利的卖到欧洲的用户手里,首先要满足ADR指令62477,主要还有裂变器通用的62109这两个标准。

电池安全是62619,62619也是2017年新出来的,针对储能电池安全的相关要求。运输安全主要是UN38.3,这个大家做电池的应该也比较清楚的,你上飞机运输的话必须要满足这个要求。那么电磁兼容的话主要做6万亿,环保的话可能有欧洲相关的一些指令,有RoHS还有WEEE指令,相关的我们也要去遵守的。

日本市场的话现在有一个叫零能耗住宅这么一个政策,它是对每家每户的户用储能进行一个相关的补贴,最高补贴是40万日元,也就两三万块钱人民币。就是你在这块是能拿到相关的补助,这个是比较幸福的一个事。具体是有一些性能安全和质保要求。

性能主要是有当地电网接口要求,相关的电池容量,充放电次数,寿命这块也有一定的要求。安全这块主要是GRS的要求,寿命要求也比较少,保证十年的寿命。美国现在的要求是一步一步的,2010年他先出台了UR1741,就是对逆变器,控制器这块进行规范。

2013年现在有一个UR1973也是我们现在出口美国主要执行的一个标准,2014年又出台一个储能系统的安全标准,就是UL9540这块,对电器安全,功能安全,相关的电池安全都提出了相关的要求。

欧洲现在市场比较大,很多企业也都在出,他这块原来跟光伏差不多,除了这个以外,你相关的UR109电器的,还有澳洲当地的电网要求一些标准要求,也要去遵守,还有EMC的要求。

这么多国际国内的,从我们无锡来讲,客户这么多,这么多的监测认证出口,那么怎么去做,你可能又送到欧洲去,送到德国去或者你找中国的分支机构,去找这么多机构,我们无锡跟他们全部做成一个合作,也就是说你送一次样品,做一次检测,我们可以帮助客户拿到全球所有大部分市场的通行好处。我们今年在电池领域也是通过了一个CB的认证,也是刚刚拿到电池领域的CB认证。

我们再看一下国内的,目前我们国内电力储能方面的标准体系是比较健全的,从我们电池储能的设计规范包括我们的变流器,还有今年发布的三个电力储能,以及电池管理,这也是今年刚刚发布的。目前我们储能这块应该说是比较幸福的,因为国内的标准比较全,从今年开始,从零部件整个电网的并网和验收,全部都有相关的标准可以参照。

也就是说我们企业在设计产品的时候,是有标准可以参考和依据的。有这么一句话,今年2018年是我们储能的元年,我觉得从标准上来讲,大部分的标准都是2018年出来的,基本上现在标准是比较全了,大家也不再迷盲。目前作为第三方,我们可以把系统能效,安装质量和运行质量,我们现在可以进行第三方评估。

储能变流器目前标准出来的比较早,储能变流器现在基本基本上都有相关的标准在执行。新出来的话,这个电池管理系统,BMS这块,可能之前大家不是很关注,GB34131这块,它主要是实时预估,伴随着电池管理系统标准要求的出现,我们还有相关的一些功能安全的要求,也出现在这边。

剩下的就是电池的检测认证,36280,锂电的,我这边把34131具体要求给大家展示一下。这块可能我们原来更主要的是关心电池的本身产品质量和变流器的产品质量,对电池管理系统我们可能很多企业都是买块保护板回来装上去,可能也不是很清楚这里面的事情。

我个人觉得电池安全的关键还是在电池管理系统上面,现在按照我们国标34131的要求,电流、电压温度的测量,还有故障诊断和保护功能这五项是要求企业100%出厂全检的。

剩下的SOE这些估算,还有一些EMC的要求,我们要求是五年,标准上写的比较清楚,五年确认一次就可以了,这个就不再去增加。随着BMS检测的要求,功能安全现在IEC62619,新的IEC标准上面,对功能安全的要求是比较明确的,是严格要执行引用到IC61508,我们最近也在看这块的标准。

功能安全对你产品的软件和硬件,相关的要求都是比较高的,就是说从第三方的角度讲,我要从你产品设计的理念,到最后你的成品全部要进行一个模牌,才能发放出这种功能安全的等级证书出来给大家用。

这个就是具体的一个,这是几个储能主要单元监测的依据和要求,现在从明年开始应该是有这方面的并网或者验收的时候会有,因为国标已经出来了。最长的检测项目就是一个循环寿命,因为你可能一测就要一年多,如果这块我觉得大家要早做准备。现在是跟中国重量认证中心联合一起发证,我们是进行到半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发证,后面等你全部测完了再换证书,这样一个要求,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标准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