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政策正文

国家发改委:《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

2018-11-19 10:4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生物质能页岩气国家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的通知,《方案》指出:鼓励生物质能、太阳能和地热能利用等新能源建设,促进余热(气)、余压利用;鼓励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国际页岩气开发先进技术,加速页岩气勘探和开发。

加大能源合作力度,推进央企加大在湘布局项目、配置资源的力度。加快蒙华铁路建设,实施湘桂铁路、洛湛铁路等既有通道扩能改造及配套工程,扩大北煤入湘铁路运能。

大力推进安张衡铁路工作进度,打通西煤进入湘南运输通道。调整优化电源结构,在湘南地区规划建设湖南第二大负荷中心,布局增加中长期电源点,在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优化现有水电站调度运行为主,在邵阳等市深挖现有装机潜能。开展省外特高压入示范区的可行性论证。加快中石油西三线中段开工、中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湖南段建设。科学论证、适时启动贵州铜仁至湖南凤凰、广西等周边省份与示范区天然气管网互通的前期工作。

全文如下: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改地区〔2018〕1643号

湖南省人民政府:

你省报来《关于呈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函》(湘委〔2018〕66号)收悉。我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现印发你们。

一、《总体方案》实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产业承接方向,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深化开放合作,着力建设承接平台,着力提升承接能力,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构建产业结构优化、开放体系完善、区域协同联动、行政服务高效、示范效应明显的承接产业新格局,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

二、请湖南省人民政府切实加强对示范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推进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依据《总体方案》组织编制实施示范区发展规划,确保总体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总体方案》实施中涉及的重大事项、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按规定程序报批。

三、我委将加强协调指导、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适时组织开展总体方案实施情况评估,协调解决示范区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重大问题及时向国务院报告。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8年11月10日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1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湖南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湘南湘西地区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争当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特制定本方案。

一、产业承接基础

湘南地区包括衡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是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自2011年国家设立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来,承接规模、产业层次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发挥了积极的引领示范效应。毗邻湘南的湘西地区包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邵阳市,具有承接产业转移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总面积12.1万平方公里,2017年常住人口3234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1万亿元,分别占湖南省的57.2%、47.1%和31.7%。

区位交通便利。示范区地处我国中西部与东部沿海交汇的前沿地带,位于长江经济带和珠三角经济区、福建海西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的结合区域,近年来已基本形成铁路、公路、航空互联互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沪昆高铁、京广高铁、湘桂高铁、包茂高速、二广高速等交通干线纵横交错,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475公里,现有衡阳南岳、永州零陵、怀化芷江、邵阳武冈4座机场,开通航线25条,并正在新建郴州北湖、湘西里耶2座机场。

资源生态优越。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64.24%,现有国家森林公园36个,国家湿地公园38个;拥有各种矿藏140余种,其中钨、铋、锡、萤石等保有储量居世界或全国前列,微晶石墨储量占世界的70%,白银年产量占全国的40%;水能资源充沛,有湘江、沅江等多条水道,属于全国重点水电基地的主体地带,其中郴州东江湖是联合国国际小水电综合性基地和华南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

产业基础良好。湘南地区的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矿产品深加工和新能源等产业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湘西地区的一般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生态文化旅游、医养健康(中药材)等产业拥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示范区范围内已建成省级以上园区66家,占湖南园区总数的50%,其中国家级开发区4家。

开放平台健全。示范区设立并封关运行了衡阳、郴州两家综合保税区,拥有若干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国际快件中心、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等功能性平台,建设并运营了郴州到广州、衡阳到深圳的“五定班列”,以及怀化至欧洲的中欧班列等快速便捷的出入境通道;先后获批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湘南进出口食品(农副产品)检测中心、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城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等国家级平台。

人力资源丰富。示范区适龄劳动人口近2200万,是湖南省劳动力输出的重点区域,每年农村转移就业人口超过700万人。改革开放以来,南下务工潮培育了大批湘籍企业家、技术管理人才和熟练产业工人,在新一轮返乡创业热潮中,示范区通过开展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等,促成了一大批湘南湘西籍客商回乡创业项目。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有利于更好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在为东部地区腾出更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促进自身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推动形成东中西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有利于提高供给质量,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示范区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稳定经济增长和就业,拓展我国应对贸易摩擦的迂回空间,提升内陆开放水平,完善对外开放新格局,并为中西部地区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提供示范;有利于探索符合区域主体功能定位、节能环保标准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承接产业转移新模式新路径,建立和完善产业转移推进机制、区际利益补偿机制、流域上中下游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活方式,引领带动中西部同类地区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体制机制、保护生态环境,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产业结构优化、开放体系完善、区域协同联动、行政服务高效、示范效应明显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

(二)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创新发展。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规划和政策引导,完善产业转移推进机制,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实现在承接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分类指导、协调发展。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合理确定产业承接重点,建立和完善利益共享机制,推动区内产业科学布局、有序承接和错位发展,促进与周边地区良性竞争、互利共赢,形成发展合力。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据区域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科学确定产业准入标准,坚决防止高耗能、高排放等落后生产能力转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进一步优化审批、成本、法治、信用、创新、服务和通关环境,深入实施开放崛起专项行动,全面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不断推动全方位、深层次对外开放。

区域联动、共享发展。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探索建立示范区与转出地无缝对接的合作机制,加强产业转移政策与精准扶贫政策对接,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致富门路,让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三)战略定位

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实现在发展中承接、在承接中提升,探索产业合理布局、要素优化配置、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承接产业转移新模式新路径,为中西部地区有力有序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发挥示范作用。

内陆地区开放合作示范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开放合作机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拓展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省份合作联动,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瞄准前沿领域、聚焦重点行业,严把产业准入门槛,增强创新驱动能力,积极承接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加工贸易产业,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先进制造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力争在部分领域引领全国先进制造业发展。

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因地制宜承接和发展一批规模和水平居中部地区前列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把示范区建设成为承接东部、辐射中西部的重要平台和促进中部地区全面崛起的重要引擎,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发展目标

到2020年,示范区在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区域协同联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引进60家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形成若干产值过百亿的龙头企业,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城镇格局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初步探索出一批科学有效的承接产业转移新路径、新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25年,示范区基本建成。引进80家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经济发展充满活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高效互联、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更加美丽,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和全面开放新格局,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成为支撑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到2035年,示范区全面建成。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产业分工协作格局和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巩固,经济质量优势显著增强,承接发展形成一批规模和水平居中西部地区前列的产业集群,引进150家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人民生活更加宽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三、产业承接方向

(一)突出产业承接重点

依托示范区现有产业基础和劳动力、资源等优势,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力有序承接东部沿海地区转移趋势明显的产业,增强对加工贸易产业的吸引力,因地制宜承接发展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轻工纺织、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制造业、矿产开发和加工业、现代物流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二)优化产业承接布局

根据主体功能分工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综合考虑人口分布、产业结构、城镇布局、交通网络等因素,以承接产业转移、增强竞争优势为重点,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更好地发挥衡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邵阳市区域中心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集中布局和集聚发展,发挥规模效应,提高辐射带动能力。依托各县(市区)已有的各类开发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培育地方特色产业,打造规模化的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一县一产业”“一园区一特色”的承接发展格局,发挥对示范区建设的多点支撑作用。以“抓龙头、带配套”的发展思路,通过承接一批重点项目,吸引上下游配套产业入驻,实现县域工业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坚实发展,力争形成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支柱产业,打造一批在湖南乃至全国都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县域经济强县。

(三)推进产业创新升级

加强示范区与沿海地区的人才、技术、设备等创新要素对接,推进创新资源向示范区集聚,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积极引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支持转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承接地建设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基地,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建设国家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引导高等院校在示范区建设一批大学创新港或科技园。鼓励企业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接,联合设立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通过研发合作、技术转让、技术许可、作价投资等多种形式,实现产学研协同合作。依托国家和地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面向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开放从实验研究、中试放大到产业化所需的仪器设备、共享车间、大型软件等资源,完善科技服务体系,鼓励发展面向大众、服务企业的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技术评估、产权交易等中介机构,构建技术转移服务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能查看更多>页岩气查看更多>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