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中国海装获2018首批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

2019-01-22 16:28来源:中国海装关键词:中国海装风电机组智慧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0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五届绿色发展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装”)受邀参加本次大会,并获得由商务部、新华社联合最新发布的“2018首批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荣誉称号。

640.webp (20).jpg

绿色制造

拥有完整配套供应链

绿色制造是中国企业发展的重要内涵之一,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也是做风电制造业的内在要求。中船重工拥有雄厚的大型成套设备开发制造和系统集成能力,凭借中船重工产业链,中国海装具备近乎完整的风电机组零部件配套体系,绿色制造全面贯彻企业发展。从五大核心部件——叶片、齿轮箱、发电机、主控、变桨,到三大结构件——轮毂、机架、主轴,再到液压、刹车、冷却、滑环等各类系统配套件,中国海装可实现近90%的配套服务能力,央企的体制可以确保风电机组在风机20余年全生命周期的运行和维护。

不仅如此,中国海装依托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开展了海上风电装备的系统设计、集成制造、海洋工程及海上防腐、风电机组适应环境扩展等关键技术研究,成功开发出5MW海上风电机组,为我国发展大型海上风电市场化探索出了一条成功道路。持续开展2MW项目新技术研发与技术改进,掌握了核心控制算法,先后研制出H82、H87、H93、H102、H111、H120等2MW型机组,引领了长叶片技术的行业发展方向,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其中H111-2MW位列全球机型成交量第八。开展了首个孤岛型微电网研制并成功并网发电,以技术为牵引带动公司发展的势头日益强劲。(点击查看《中国海装获选为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

640.webp (23).jpg

绿色能源

发电量创全球历史新记录

中国海装机组是海上风电开发的基石,从2009年开始,经过近十几年的积累和沉淀,无论是陆上风电还是海上,中国海装已经掌握了整机制造的技术核心,具备所有机型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海装始终坚持,可靠性是设计出来的,可靠性是验证出来的。在产品设计上提出了以高安全高性价比为目标的系统分解技术和基于叶片载荷外推的型谱规划方法,提出了变桨参数惯量匹配方法,开发了两点支撑的大轴承传动链构形,解决了风轮与增速箱载荷解耦和变桨参数设计难题,同时提出了基于可靠性序贯分析的安全系数分配等系列先进方法,提高了整机可靠性。

得益于设计方面的高可靠性,中国海装目前批量运行的22台海上风电机组取得了骄人的运行业绩,截至2018年12月,在过去的14个月里,福建福清兴化湾项目2台H128机组可利用率99.57%,等效满发小时数3995.68;江苏如东八仙角项目:19台H151机组可利用率98.89%,等效满发小时数3715.05;H171机组可利用率98.73%,等效满发小时数4497.39。这些机组长期安全、稳定的运行,也充分验证了中国海装产品的可靠性。(点击查看《谁创造了三类海上风区运行世界记录?》)

640.webp (22).jpg

中国海装坚信中国海上风电未来可期,在海上新机组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中国海装10兆瓦项目已经立项,预计到2020年,中国海装将全面释放大兆瓦机组性能优势。同时,2019年1月,由中国海装申报的“海上浮式风电装备研制”项目成功立项,填补了国内目前在大功率海上浮式风电装备一体化设计及应用验证方面的空白,为我国远海风电规模化发展提供必要技术支撑,对实现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与产业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技术创新促使风机在它的全生命周期里生产更多的清洁能源,同时尽可能减少其自身消耗的能源。

绿色品牌

打造智慧风电

为了促进风电行业的数字化发展,中国海装与国家气候中心联合打造了风资源评估系统——LIGA平台(点击查看《LiGa结合GIS,助力风资源管理上新台阶》)。目前,该平台已形成了前期风资源、实时监视、完成了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架构。

LiGa大数据平台将作为中国海装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平台,利用数据洞察能力推动核心问题的解决。该平台围绕风电核心问题,形成了前期风资源、实时监视、产品分析、后评估及决策支持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产品,是风场投资运营、运行维护及产品优化的智慧大脑,并形成配套信息系统负责分析决策的执行,最终形成专项问题的智能解决方案。

对于LIGA平台在运维方面的作用,中国海装工程技术公司海上运维中心刘城,在2018海上峰会上进行了及介绍。他表示通过LIGA平台可实现对所有风机运行状态的监控和风机数据的处理,实现数字化运维,有效提升运维效率,达到运维智能化目的。

中国海装研究院副院长董晔弘表示,未来利用大数据平台,可以把风电装备从设计开始,一直到制造、运输、安装、运行的全生命周期都纳入到一个体系,让风电各个环节连接成有机的整体,再结合人工智能与能源互联网技术,让风电系统发电更多更好。

640.webp (21).jpg

中国海装从有到无、从小到大,在十四载追风逐梦的征程中,构建坚实基业。如今荣获“2018首批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这是对中国海装的肯定。作为新能源企业的国家队成员,中国海装将持续推进绿色理念和技术,提高精益生产能力和产品国际竞争力,推动风电产业转型升级,为工业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装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智慧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