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国核运行:高科技保障电站安全高效运行

2019-01-29 08:43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国家电投AP1000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战略事关全局、决定方向。2018年11月6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调研在沪单位时指出:“国核运行要发挥好保障集团公司内部电站安全高效运行的价值功能,找准重点核心业务发展方向,培育核心技术骨干队伍,快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与行业影响力;要加强与业主单位以及相关企业的横向合作,探索推进股权多元化的治理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ID:SPIC-COM-CN)

2018年,国核运行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质量推动集团战略落地,有效发挥了电站安全保障技术服务作用,持续推动了电站运行维护技术自主化。

以优质服务,创技术品牌

作为AP1000三代核电技术转让“核岛及燃料运行和维护技术”指定用户以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运行维护领域多项课题牵头单位和实施主体。成立十载,玉汝于成,国核运行已形成在役检查和无损检验、寿命评估和老化管理、燃料检查与维修、换料服务、设备特种维修维护、性能试验和设备监测、行业培训等核心技术服务能力,拥有丰富的电站运行维护技术服务经验。

2018年,国核运行继续为全球首批AP1000核电机组安全商运保驾护航,完成AP1000三门及海阳核电机组管道热膨胀、振动和动态效应(TEDEV)试验、主控室可居留性示踪气体内漏试验,以及反应堆压力容器堆内构件目视检查及异物清除等工作,同时完成系统外11台核电机组大修及日常在役检查、金属监督、性能试验和支吊架检查等项目,为公司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国核运行还利用核电技术优势和创新研发能力,积极开拓和服务非核领域,为火电、水电、新能源、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等行业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呈现出核与非核“两翼齐飞”的发展态势。2018年,国核运行获得《特种设备无损检测机构级别评定证书》A级证书,与兄弟单位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参与集团公司下属电厂技术监督服务;高质量完成国外水电站压力管道检测评估项目,排除了设备缺陷可能性,避免了业主方数千万美元的改造投入;完成兄弟电厂金属监督项目,及时发现汽轮机静叶片上大量存在的裂纹缺陷,避免了静叶片断裂并最终损伤汽轮机组的潜在重大风险。

以创新驱动,促成果转化

2018年,国核运行以“立足市场、面向未来、价值导向”的科技创新原则为指导,注重科研活动与生产实际和市场需求相对接,同时兼顾前沿技术开发和技术储备,其中“设备部件结构完整性及老化寿命评估试验平台”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开放共享试点研发平台,参研《极端环境下机器人探测装备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科技成果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AP1000核岛关键设备检查技术》和《AP1000管道焊缝自动检查系统》分别荣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及二等奖。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在无损检测、性能试验、特种维修维护等多个领域应用了大量新技术,填补了电站寿期保障技术服务业务多项空白,形成了企业自身核心能力。

2019年,国核运行将立足核电无损检测、性能试验等成熟业务在系统内外市场占有份额,积极开拓包括集团公司清洁能源、常规电在内的非核领域,充分发挥核电运行服务技术优势,通过专业化建设、区域化合作、产业化依托、差异化服务、国际化发展和标准化管理来逐步实现业务突破。

以战略谋划,激发展活力

2019年,国核运行将持续开展战略规划优化完善,继续做好浙江秦山服务基地、上海青浦研发实验基地和山东海阳服务基地建设,进一步明确国核运行战略定位及重点核心业务发展方向,开展同业主单位及相关企业横向合作及股权多元化治理机制调研,探索推进股权多元化的治理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以安全为先,展现价值功能。国核运行将持续狠抓项目质量和安全管理,充分发挥好保障集团公司内部电站安全高效运行的价值功能,做好集团公司内部电站无损检验和技术监督等服务工作。

以国际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国核运行将重点做好与国外公司设备检测对标工作,并在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主营业务科技发展动态趋势,开展科技创新规划修编,进一步细化国核运行关键技术领域核心技术及其研发和应用计划,并开展国核运行研发实验基地整体布局优化调整。

以JYKJ,落实考核激励。2019年,国核运行将加快建立“战略-规划-计划”闭环管理体系和“计划-预算-考核-激励”工作落实体系,营造全员价值创造意识氛围,引导全员关注企业及个人产值、成本和效益,采取有效激励措施引导业务拓展和项目开发,开源节流,厉行节俭,实现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和项目执行降本增效。

锦绣蓝图实干出,十年磨砺再出发。在集团公司总体战略指引下,国核运行全体干部员工将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全力将企业打造成为技术领先、品牌显著的能源行业安全保障技术服务商,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为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贡献新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