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去年还有火电企业能逆势上扬的?来看看他们都有哪些“sao”操作~

2019-02-15 13: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火电企业五大发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受燃料成本上涨、环保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火电行业亏损面近一半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当然,也仍然有些火电企业实现了盈利并逆势上扬!

电力君粗略梳理了一下部分已预告2018年年度业绩、业绩为正且实现增长的火电上市公司,他们是如何做到“逆势上扬”的呢?且听电力君给您分解分解……

去年大部分火电企业的“惨况”——以华电能源为例

华电能源是“五大发电”之一华电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下属电厂均为位于黑龙江省的火力发电厂。

华电能源2018年完成发电量235.59亿千瓦时,上网电量完成228.61亿千瓦时;其中参与省内大用户直接交易电量34.69亿千瓦时,折合上网电量37.15亿千瓦时;机组含税平均上网电价0.35868元/千瓦时。由此可以简略算出华电能源去年的售电收入约为82亿元。

但是,华电能源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全年,华电能源预计亏损9亿元。

那么,这9亿元是如何亏出来的呢?

据华电能源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华电能源燃料成本比年初预计增支约5.6亿元,电力市场深调辅助服务费增支约1.3亿元,财务费用比年初预算增加0.4亿元,主要参股公司亏损减少公司利润约1.7亿元。

去年大部分火电企业亏损原因和华电能源大同小异,燃料成本增支占了大头。

去年又有哪些火电企业实现盈利且逆势上扬的

据电力君不完全统计,表1中的8家火电上市公司在2018年实现盈利并逆势上扬。

表1

微信图片_20190215114718.png

注:截至2019年2月14日,还未公告2018年业绩预告的以火电为主的上市公司不在本文讨论的范围之内。

其中,上海电力在8家企业中2018年预计净利最高,为25亿元-30亿元;长源电力、皖能电力、上海电力、吉电股份、漳泽电力预计的净利增幅更是超过了100%。

逆势上扬?!来看看他们都有哪些“sao”操作~

(一) 卖地皮

表1中2018年预计净利最高的企业上海电力可以称之为逆势的大神了!

去年11月29日,上海电力发布了《关于合作开发杨树浦电厂土地项目》的公告,拟引入杨浦滨江合作开发公司所属杨树浦电厂地块。

2010年12月底,杨树浦电厂停运。停运后,2013年,上海市政府批准上海电力采用补缴地价的方式,将电厂所在地块的工业用地属性转为商业办公用地。

据开发公告显示,按已签署的土地出让合同,杨树浦电厂出让宗地面积为83,051.5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 257,457 平方米,具体划分为 O2-1、O3-1、O3-2、P1-10 四个地块。其中 O2-1地块面积 33,891 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 135,564 平方米;O3-1 地块面积 4,099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 11,477 平方米;O3-2 地块面积 22,680 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 56,700 平方米;P1-10 地块面积 22,381.5 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 53,716平方米。

上海电力已注册成立上海杨电能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杨电能源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杨树浦发电厂有限公司三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 O2-1地块、O3-1 地块、O3-2 和 P1-10 地块土地使用权受让人,拟利用关停杨树浦电厂存量土地资源,通过新建、改建与保护相结合,建设具有工业文化特质的、体现绿色低碳理念的能源与环境技术服务产业基地。

因合作开发杨树浦电厂土地项目,上海电力2018年预计将增加净利润约为20亿元。而上海电力预告的2018年净利也仅为25亿元-30亿元。“卖地皮”增加的净利占到了2/3以上。

(二)甩电厂、卖股权

去年9月,电力君出过一篇题为《半年四起“1元甩”!发电集团纷纷“甩包袱”曾经的“香饽饽”怎就贱卖了呢?》的报道,去年的电厂大甩卖可不罕见。

在表1中预计净利实现翻倍增长的漳泽电力就进行了如下操作:

1、2018年6月29日漳泽电力转让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蒲洲发电分公司全部资产及负债,转让收益为8.99亿元;

2、2018年12月30日漳泽电力出售持有的大同煤矿集团财务有限公司20%股权,转让收益为2.2亿元;

2起转让收益约11.19亿元。

此外,吉电股份在2018年业绩变动原因中也提到了“公司专注主业发展,清理处置非主业参股股权取得收入,对公司利润形成了一定贡献。”

(三)干金融

虽说预计净利增幅不大但也实现了盈利的宁波热电去年的金融业务“处置”得利落。

宁波热电在2018年业绩预增原因中明确了2点:

1、报告期内子公司金华宁能热电有限公司及宁波金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效益提升;

2、报告期内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增加。

(四)靠发电

2017年,全国上调了一波燃煤标杆上网电价,这罕见的加价为不多的火电企业赢得了喘息的机会。

此外,2018年,煤电去产能进一步推进,全社会用电量实现高增长,所以部分火电企业发电量和利用小时数得以“双升”。

在利用小时数和上网电价上升能与燃料成本高位一搏时,也有火电企业业绩因此而逆势上扬。

表1中的皖能电力、长源电力、京能电力、内蒙华电4家企业在业绩预增的解释中都将利用小时数和电价的提升放在了首位。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政策条件和政府的支持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如长源电力所在湖北就比华电能源所在的黑龙江平均到机组的上网电价高出不少。此外,长源电力也在业绩预增原因中提到了“湖北省取消向发电企业征收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的利好。

(五)向新能源转型

火电企业向新能源转型应该是目前最有前景的操作了。

吉电股份去年预计盈利1亿元-1.3亿元,不过,去年吉电股份新能源装机规模同比增加了71.8万千瓦,新能源板块同比增利4.08亿元。吉电股份明确提出风电、光伏发电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虽然电力君今天皮了一下,整了个“逆势上扬”,但是,火电企业普遍亏损的形势实则十分严峻。去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课题组在山西、陕西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中改院专家建议,长期短期措施结合、治标治本政策结合,把解决火电行业普遍亏损作为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任务。

电力君将专家的建议简要引录如下:

一是采取贴息、债务置换等方式,避免火电企业现金流断裂。

二是尽快建立“调峰”补贴机制。

三是尽快放开增量配电改革实施范围,支持火电企业与用电大户直接对接。

四是进一步提高环保、能耗、安全、技术等标准,加快淘汰关停不符合要求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改变火电产能过剩,设备利用小时数偏低的状况。

五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打造煤电企业平稳发展的制度环境。

中改院课题组认为,改变“煤盈电亏”“煤亏电盈”困局的出路在于理顺电价形成机制,打破电网垄断格局,加大市场化电力交易比重,加快统一电力交易平台建设,火电企业在交易平台上与购电企业直接对接;建议加快破除电力交易市场分割,鼓励电力跨省交易。推动建立包含中长期、现货交易的全市场化交易机制。

希望以后火电企业的“逆势上扬”不再又少又尴尬。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