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漳州核电开工在即 核电是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

2019-02-26 08:41来源:核电那些事作者:去阿关键词:漳州核电核电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久旱逢甘霖!近日,漳州核电公布了其即将开建的消息。

关于核电产业,一直不乏两种声音,有人认为其属于朝阳产业,也有人认为其属于夕阳产业。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来源:核电那些事 ID:hediannaxieshi 作者:去阿)

什么是朝阳/夕阳产业?

过去产业政策会确定哪些是夕阳产业,哪些是朝阳产业,如今已经不能这样单纯地做判断了。当然,现在更不能直接按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来对应朝阳产业和夕阳产业。

就像我们前几年感觉电商是朝阳产业,超市或小卖部是夕阳产业,但这两年,大电商却都开始争先恐后地布局线下的“新零售”。

又比如纺织业听起来非常传统了,但国外某咨询公司近期的研究报告证明:纺织业恰恰是朝阳产业而非夕阳产业,而且,很多重大科技革命的成果都反映在纺织业上。

再比如,十年前,广播被称为夕阳产业,但如今,专做耳朵生意的喜马拉雅,截止2018年底总用户规模已经突破4.7亿,市值已增长了1000倍。

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尝试归纳一下二者的特点。

朝阳产业一般指产业出现不久,市场容量持续增长,产品供不应求,前景广阔的产业。

夕阳产业则是指产业没有新的增长点,行将没落的产业。

由此进一步,可以在技术和人才层面对比二者的特点。朝阳产业的特点是:技术迭代快,人才成长快,对人才的需求高,人才净流入而非流出,失业风险低。

夕阳产业则具有以下特征:技术已经成熟,创新趋于枯竭或同质化,人的成长也慢,人才需求饱和甚至削减,人才流出大于流入,失业风险高。

从收入层面说,朝阳产业的收入未必一定高于夕阳产业,因为产业之间还有壁垒,夕阳产业可能还有自己的护城河。但从收入的增速来比较的话,朝阳产业的从业者应该是大于夕阳产业的从业者。

比如,一个没有新的增长点的行业,因为行业利润很高,平均收入相对高,但位置和资源已经被老员工占领,年轻人进去可能没什么机会。

分析了这么多,那么核电属于朝阳还是夕阳产业呢?

正方观点:核电是朝阳产业

正方理由:

1.产业出现不久,方兴未艾。

自1942年美国芝加哥大学实验室成功启动了世界上第一座核反应堆(标志着人类进入了核能时代)算起,至今不过才短短七十余年。

2.市场前景广阔。

就国内而言,核电站密度相比法国、美国、日本都还有较大距离,核电占总电力的比例也很低。核电作为唯一能24小时稳定供应的清洁能源,理当成为基荷能源,但现在占据的份额还远远不足,应该还有很多机组可以建,而且,我国内陆核电站还是个纸面概念,还有前景可期。

3.核能领域还有很多前沿研究在进行,技术突破或模式变革也能带来产业的新动力。

浮动堆、行波堆、钍堆,铅基堆……比尔·盖茨也把能源解决方案押在了核能,他的眼光应该不会太差?

其实电力产业的技术一直在革新,只是普通人的感受不像手机、计算机、淘宝那样明显。以AI技术为例,核电机器人就还有很多技术难题正在攻关,能够给产业带来的变化也很值得想象。

反方观点:核电是夕阳产业

反方理由:

1.市场增长有限。

不巧这与正方辩友的第2点针锋相对,我方认为正方辩友过于天真,漳州一开建又飘飘然以为回到了黄金年代。理论上可以建多少是一回事,实际上能批多少是另一回事。而且核电电价走低已经成为趋势,未来盈利增长有限。

2.技术迭代慢。

此时正应该放出此前一位网友的留言。

3.对人才的吸引力降低。

收入是老话题了,不想变成祥林嫂,仅转一段来自知乎匿名网友的观点:

核电站现在招的员工质量越来越差,房价高涨,工资多年不涨反降,运行人员从当年的香饽饽变成了人人都想逃离的岗位。

以前运行人员培训都是出国,去大学里,现在都是边干活边看书,工资不见涨,公司地位更是惨淡,轮不到什么好事不说,更是有无穷无尽的锅等着背,毕竟核电站出什么事不是运行人员的责任呢?一句话,没有成就感。工资低,五班三倒,公司地位低,惩罚导向型企业。

隔几天就有人要辞职,现在招人呈断崖式下跌,有的新建设的机组运行人员大多是大专生。倒不是什么学历歧视,而是大专是没有资格考操纵员的,这样就会导致新招的现操完全没有学习的动力,一个年轻新员工哪有老本可吃呀,结果可想而知。

大型国企上升渠道狭窄,人们没有动力,就要混吃等死,靠着奉献精神又能撑多久呢?所以我认为应该学习秦山,将参与生产维修等一线生产人员与当白领的二三线人员分开,成立两个公司,提高一线人员待遇,做到让人们有动力去一线。

而不是人人都知道当白领好,导致人们纷纷转岗和辞职,就跟人们知道当码农累但是工资高,而当普通白领工资不高但轻松一样,各有利弊才能给人们选择,这样才有利于中国核电的发展,不然人们都跑了,这年头谁傻呀。

结束语

其实当核电能够被人议论是否是夕阳产业时,也有其正面意义,这正说明核电技术已经成熟稳定,早就不是“吃螃蟹”的产业了。

从自身潜力来说,核电当然是有的,能源永远是整个世界运转的动力,不是一些昙花一现的“风口”“创新”所能比拟。

而且火电都还好好的呢,核电现在就感叹韶华也未免妄自菲薄了。往大了说,核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理想能源选择,是造福人类的明日之子;往小了说,以漳州核电作为好兆头,期望核电项目开工,饼做大。让核电成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让从业者重拾“朝阳思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漳州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