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秦海岩:可再生能源开发必须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19-04-23 11:5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环保秦海岩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全面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我国风电与生态的和谐发展也上升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层面,然而一直以来,我国风电行业的环境评估与修复方案都是地方各自主导的、零散的,并没有全国范围统一、长远的规划,这导致我国风电产业在发展道路中饱受各种误解,甚至是阻力重重。

对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指出,当前我国风电行业的主要问题已经由技术卡喉、成本制约,转变为规模化建设如何与生态环境共促共生。我国风电行业亟需一套科学的、标准化的环境评估方法论,在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壮大的今天,是时候补上这一课了!

2019年4月22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与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就“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生态保护”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未来五年内紧密携手展开合作,积极推动国际标准化水平的生态环境评估体系在我国风电行业的应用和落地。

1.jpg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和TNC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马晋红签订合作备忘录

4月22日,正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而发展清洁能源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秦海岩表示,风电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产业,风电清洁、环保,是我国推动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是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目标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其能源效益与环境效益显著。但由于缺乏长远和系统的发展规划,某些风电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生态问题,为了规避这些问题、确保风电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风能行业正在积极寻求风电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的途径,这也正是CWEA与TNC合作的初衷。希望借助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的环境友好型风电发展之路。

1.jpg

↑秦海岩秘书长阐述风能行业加强生态环保理念的重要意义

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主任Jack Hurd表示:通过预测未来的能源需求,并在国家、地区或景观尺度上进行规划——而非零碎的、逐个项目进行规划——可以减少可再生能源对土地及水资源的影响,保护自然资源和依赖这些资源的生态群落。TNC开发的“发展系统规划”(Development by Design, DbD)方法和工具,以科学为基础,可为消除或缓解开发所造成的生态影响提供更为全面的解决方案:它能够识别潜在的生态风险,引导开发工程规避高生态价值区域,指导补偿资金配置、使其更有效地服务于生态修复和保护。该方法能够弥补当前生态补偿政策和具体实践的很多短板和不足,为生态补偿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提供更透明和可信的科学解决方案。

Jack Hurd说,在气候变化与能源领域,TNC致力于推动可再生能源的科学、合理选址,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快速部署的同时将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降到最低。这与CWEA促进中国风能技术进步,推动风能产业发展,提升全社会新能源意识的目标是一致的。TNC在美国的诸多成功案例已经表明,经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和生态修复措施,风电发展和生态保护可以实现共赢。

如今,发展可再生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对于双方未来五年的合作,CWEA与TNC双方都报以极大的热情和期待。秦海岩秘书长指出,期待双方未来通过开展热点问题研究、培训交流与研讨、生态认证标准开发等系列合作,积极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和科学方法工具,提升企业生态保护意识,引导风电建设合理布局,实现风电和生态环保的平衡发展,助力中国风电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环保查看更多>秦海岩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