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勤勉履责勇担当

2019-05-09 15:38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 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河南省劳动模范辛忠良变电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设备检修就好比给人体检治病,既要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又要健康护理、做好保健,这样方能确保设备安全运行。”5月5日,在110千伏堰头变电站检修现场,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辛忠良边提醒施工人员加强安全防护,边强调检修作业标准,要求认真履行检修维护职责,提高精益化工作水平,保障设备运行质量,发挥电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干工作离不开责任心和担当精神,既要勤勉履责,更要勇于担当。”辛忠良认为,责任引领行动,担当彰显作为。2017年3月,辛忠良担任济源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职务,先后分管电网规划、基建和安全生产工作两年来,他脚踏实地,务实担当,先后实施电网规划项目22项,完成主配网投资8.51亿元,组织治理各类安全隐患1082例,完成重大保电任务106项……因工作业绩突出,今年五一前夕,他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履职尽责,狠抓本质安全

“抓好本质安全建设,首先要强化人员责任,提高执行力。”辛忠良说,实现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是保障,要把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摆在突出位置,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岗位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有为。作为从业25年、有着18年党龄的电力工作者,辛忠良始终把岗位职责看得高于一切。他紧密结合实际,组织编制“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确履责要求,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把责任落实到岗、具体到人,做到岗岗明责、人人知责、事事尽责、失职追责。强化电网风险分级管控,健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坚持把隐患当事故来抓,推动风险分级管控周会商和隐患排查治理月度推进制度,促进职责有效落实,切实抓好治理流程管理和闭环控制,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同时,聚焦基础、基层、基本功,完善管控措施,健全保障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违章治理,做到反违章监督管理全覆盖,切实让“十不干”和“十五条”成为不能碰的“警戒线”、不能触的“高压线”。

在他的努力下,济源供电公司各级人员积极履职尽责,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公司安全生产局面持续稳定,全面实现“八个不发生”目标;设备运行指标可控,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100%;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城市供电可靠率99.9367%,城市综合电压合格率99.998%。

探索实践,推动创新创效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辛忠良认为,实现提质增效目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把创新创效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抓实抓好。

辛忠良围绕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立足管理提升、技术进步、降本增效目标任务,坚持生产单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基层班组以“五小”活动为主的理念,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分析评估,科学制定自主创新工作计划,深入部门、专业和班组调研,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挖掘创新课题,建立实施台账。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导向,遵循有效创新原则,强化进度跟踪和过程督导,建立周会商、月通报制度,解决具体问题39例,完善和改进工作措施,积极推动创新实践。利用科技研讨、“五小”成果交流、QC发布等途径,搭建创新成果展示平台,营造常态稳定的创新氛围。

此外,他大力推进“双创”平台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涌现和转化应用。两年来,挖掘专利点126余个,申请实用新型专利95项,发明专利32项,公司承担的科技项目成果《基于电容耦合法的开关柜局放智能监测技术研究与实现》获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0千伏配电柜隔离挡板开启工具》等12项专利省电力系统优秀专利奖。创新创效活动的蓬勃开展,有效促进了提质增效工作开展,也增强了电网安全水平,推动了公司本质提升和发展质量。

勤勉务实,创造良好业绩

勤勉显品格,实干出业绩。辛忠良是善于在“勤”上较真的人,在“实”上用心的人。他说,凡事都需要勤,一勤天下无难事;凡事离不开实,踏实做事能成事。

电网建设是供电企业生产经营和电力供应的基础,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离不开“勤”和“实”。面对跨区域工程协调难、落地慢的情况,他主动担当,立足实际、勤勉工作,积极对接“丹河电厂-济源输电线路”省重点工程项目,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开展属地协调,保障工程顺利完工,济源电网供电能力提升20%以上。对济源供电公司承担的电网工程“洛阳吉利万众燃机送出”项目,他克服跨区协调等困难,确保工程按期完工。他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推动建立电网建设协调常态机制,加快项目落地,110千伏梨林、邵原、湨河送出二期等项目现顺利完成。同时,提前两个月完成了井井通电任务和39个贫困村电网脱贫改造工程。以上项目的落地投运使济源电网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电能力大幅提升,也在服务社会民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设备是基础,调度是关键,而实现安全科学调度的前提同样离不开“勤”和“实”。他走基层、进一线,访实情、解难题,加强各方沟通,组织修剪、砍伐线路通道违章树木,清理遮尘网等异物。开展西部山区35千伏输电线路相序调整,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优化变电设施运行环境,升级改造变电站设施。开展配电网频繁停电专项治理,10千伏线路计划停电2次及以上的线路较往年同期下降90%。积极开展“双压降”及“三跨”专项治理,有效减少人身触电风险和提升线路供电可靠性。扎实开展调度运行管理,举办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在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中体现了责任担当和工作价值,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近年来,他先后获评全国职工创新能手、省电力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一系列荣誉称号。

“勤勉履责,担当作为,把工作做的更好”。辛忠良说,过去他只是尽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本分、一名电力工作者的本分。今后他还将同干部员工一道尽到职责本分,干好各项工作,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业绩。

作者: 张娇莉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河南省劳动模范辛忠良查看更多>变电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