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2018年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结果出炉 5A级火电机组都有哪些黑科技?

2019-06-04 10:2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于海江关键词: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3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了2018年度电力行业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结果。通过对机组可靠性指标、经济型指标、技术监督指标及环保指标的综合评价,评选出了2018年度电力行业火电100万千瓦、60万千瓦、30万千瓦级优胜机组,以及各类型机组的供电煤耗、厂用电量最优等排名情况。

这些精品机组的三大主机均出自我国火电装备制造企业哈电集团、东方 电气、上海电气。

二次再热机组表现优异

在10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中,共有五台机组被评为5A级机组,国电泰州、华能莱芜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表现优异。在6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中,华能安源二次再热机组位居5A级机组榜首。

国电泰州二次再热3号、4号机组

该机组由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供货全套主机设备,3号机组是世界上首台成功运用二次再热技术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其发电效率、发电煤耗和环境指标创下当时三个“世界之最”,成为全球最优、指标最好的示范电厂。

国电泰州电厂二期工程建设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火电机组,是国家能源局燃煤发电示范项目,也是国家科技部确定的“十二五”节能减排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经过研发和建设,最终,泰州电厂二期主机采用二次再热技术,主机及控制参数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锅炉采用塔式炉,汽机采用五缸四排气方案,主蒸汽压力31兆帕、主蒸汽温度600摄氏度、一次和二次再热蒸汽温度均为610摄氏度,发电效率47.82%,发电煤耗256.8克/千瓦时,综合参数为世界领先水平,也是二次再热机组世界最大容量。

华能莱芜10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7号机组

在2018年度全国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中,该机组被评为5A级机组,同时被评为供电煤耗指标最优机组。该机组锅炉为哈电集团自主研制,机组发电效率为48.12%,发电煤耗为255.29克/千瓦时,供电煤耗为266.18克/千瓦时,三项指标均刷新了世界纪录,是目前世界上效率最高、能耗最低、指标最优、环保最好的世界绿色煤电的标杆机组。

华能安源66万等级二次再热机组锅炉来自哈电集团,采用东方 电气的汽轮机、发电机设备,该机组投运成功并带满负荷,主蒸汽压力达到32.45兆帕,主蒸汽温度605摄氏度,一次、二次再热汽温均达到623摄氏度高效运行参数,两台机组运行期间,主、辅设备和系统运行稳定,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平均供电煤耗272.66克/千瓦时,比当时同容量一次再热火电机组平均水平低19.97克/千瓦时。

高效超超技术不断升级

华能长兴电厂2号6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湿冷机组

在2018年度全国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中,该机组被评为5A机组,该机组锅炉来自哈电集团。2014年12月,由哈电集团自主研制的当时世界最高参数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锅炉在华能长兴电厂顺利通过试运行,其主汽压力29.3兆帕,蒸汽温度为605/623摄氏度,成为国内首台达到高效设计参数的超超临界机组。

哈电集团在高效超超临界锅炉技术方面,为提高再热汽温,对炉膛上部过热器进行了大量的修改,提高了末级再热器入口烟温,特别增设了汽温和烟温偏差的调控措施,完成了多工况全炉膛热态数值模拟计算,多种调温手段使华能长兴锅炉机组成为国内第一个运行温度达623摄氏度的机组。

该机组采用超低氮氧化物排放设计,通过数模分析炉内的燃烧状况,合理选择燃烧器设计参数和布置,同时采用目前最先进的MPM燃烧器和燃尽风布置方式,降低氮氧化物的生成,炉膛出口氮氧化物排放值为133.3毫克/立方米,机组发电煤耗267.2克/千瓦时,整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安徽安庆皖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号机组

该机组获评10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5A级机组。安庆电厂二期工程两台100万千瓦机组是安徽省首个超低排放发电机组项目,两台机组采用东方 电气最新自主研发的100万千瓦等级高效超超临界锅炉技术,两台机组锅炉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期间,优异的效率和性能创造了国内火电机组技术经济指标的新纪录,标注了世界一流数字化燃煤电厂的新高度。

安庆电厂二期两台机组168小时试运期间,锅炉效率均达到95%,高于94.6%的保证值;锅炉尾部氮氧化物排放最低测量值为121.8毫克/标立方米,远低于180毫克/标立方米的保证值;3号机组供电煤耗272.5克/千瓦时,厂用电率4.01%,4号机组供电煤耗273.9克/千瓦时,厂用电率4.06%。锅炉参数达到29.4兆帕/605摄氏度/623摄氏度的世界最高值,锅炉保证效率94.6%,锅炉出口氮氧化物排放浓度180毫克/标立方米。

相关阅读:

中电联公布2018年度电力行业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超临界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