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综合正文

杨柳青热电厂:“小课题”撬动“大目标”

2019-06-11 15:59来源:《中国华能》作者:李晶关键词:热电厂发电企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地处天津近郊、建厂 48 年、发电装机仅有 120 万千瓦、员工840 余人,杨柳青热电厂成为众多传统火电老厂的一个缩影。面对燃煤价格高企、三期电价下调的不利影响,电厂千方百计在创新中找方法、求突破。2018 年,企业完成利润在集团公司同类型火电企业中名列前茅,一套“精益”思想为核心的“心法”成为了杨电高质量发展的“利器”。

2017 年起,电厂在“挖掘内部潜力、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上苦练内功,以“打造卓越窗”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厂范围内深入推行“精益课题改善”。所谓“课题改善”,就是将某一局部领域长期存在的问题,运用精益工具,以课题团队协作的模式开展攻关活动,以最少的投入创造最大的价值。课题改善实施以来,电厂员工在难题面前敢于打破传统思维,积极探索、调查、实践,在增电量、降成本、控费用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突破。2018年初,电厂按照“强弱项、补短板、抓重点”的总体思路,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确定了课题改善项目 64 个,经过一年的项目推进和实施,共为企业创造效益 3500 万元以上。

定抓手 夯实安全基础

“实施‘三、四期混水改造’后,这个供热季我们心里踏实多了。”检修部主任吴连东的东北口音中难掩兴奋。至今他还记得,在研究“提升热网灵活性”的课题时,大家争论得面红耳赤的场景,以及供热季前那几个无眠无休的冲刺夜。为了进一步增加供热面积、提升供热质量,电厂先后确立并实施了“7 号机组低压缸切改应用优化”和“提高三四期热网灵活性”两个课题,对提升老机组的供热能力和供热稳定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年来,电厂通过实施《7 号机组低压缸切改应用》等 32 项安全生产类课题项目,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和灵活性大幅提升,机组供电煤耗得到有效控制,脱硫耗电率下降0.2 个百分点,全年小指标合格率达91.5%,环保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定核心 聚焦提质增效

“通过不断推进课题实施,我们逐渐探索出一条平衡市场煤价格的新路,成功将部分市场煤的采购价格每吨下降了近百元”。电厂主管燃料采购的副总工程师王建华在谈到完成“优化燃料采购策略,降低燃料采购成本”这个课题时如是说。燃料是发电企业最主要的成本支出,电厂参照集团公司与煤矿签订长协煤定价机制的做法,大胆提出与煤矿签订长协合同,最大限度平衡市场煤价格。2018 年,电厂共节约燃料采购支出 679 万元。

2018 年,电厂按照“理清思路、分解步骤、层层推进”的路径,以“强基固本、精益增效”为中心任务,从规范管理、优化流程、完善机制、降本增效 4 个方面进行改善。其中,通过实施《EVA 要素管理优化》课题,降低资本成本 444 万元;通过实施《降低外购电量》课题,降低外购电量 306 万千瓦时;通过实施《提高费用对标和管控水平》课题,深化费用对标管理和成本管控,度电材料费、度电其他费用分别同比降低 10.38% 和 6.13%。

定目标 促进管理提升

“一个课题,从立项启动、诊断分析、改善实施、标准化,再到评审发布,需要办公室全程进行培训指导和组织督促,更需要整个团队的配合协作。每个课题的推进和实施,都为团队成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同时也促进了整个团队管理水平的提升。”卓越管理办公室主任崔井利感触颇深。这种提升来自团队成员的“头脑风暴”,来自规范系统的调查研究,来自咨询公司老师的专业辅导,同时也来自发布会评审专家的现场点评……

在课题改善的每个阶段,根据项目实际和特点,推进办和辅导老师都会适当选取和灵活运用各种精益工具,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同时,创新思维方法、改善过程和实施成果。通过应用精益工具,员工查找问题更加精准、原因分析更加透彻、措施制定也更为有效。

见成效 加快创新步伐

3 月 29 日, 电 厂 可 容 纳 200人的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燃料部电气专工张堡带着自信的微笑向与会人员介绍着由他带领的“司南创新工作室”。他们利用集团公司的 5万元“众创”资金,完成了需要40 万元才能解决的“两台斗轮机堆取精准度不高”的难题。当 PPT翻到“改造后的两台斗轮机堆取精准度达到 100%,为斗轮机推行‘无人值守’创造了条件”这一页时,小伙子骄傲地昂起了头,音调都不由自主地高了一些……作为电厂“2018 年优秀精益课题”评比的一等奖得主,张堡和他的小伙伴们为老机组向数字化电厂和智慧电厂转型做出了一次有益尝试。

在课题改善的激励下,以“司南创新工作室”为代表的创新工作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精益改善、不断创新、融合团队力量实施技术攻关”在这座老厂蔚然成风。

走过 48 年的岁月,杨柳青热电厂选择了紧紧抓住深化改革带来的新机遇 , 在方法创新上谋发展、在转型变革中求提升。他们通过在“小课题”上的深耕不辍,撬动了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厂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