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黑龙江省:将建设100万千瓦燃煤背压机热电联产机组打捆项目

2019-07-23 12:2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超超临界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支撑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决定,聚焦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产业振兴,以培育百亿级企业、支撑千亿级产业、服务万亿级产业集群为重点,组织产学研科技力量,针对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施科技重大专项,为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主要目标

聚焦我省“百千万”工程实施,围绕装备、能源化工、食品、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种业及农机装备7大领域,部署实施17项科技重大专项,解决重点产业发展中“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强产学研攻关,到2025年,突破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技术,解决一批产业发展的实际问题,研究开发一批新产品,发展壮大一批重点企业。形成若干服务支撑重点产业发展,指向清晰、任务明确的创新平台和研发团队,提升科技创新对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和万亿产业集群发展的可持续支撑能力。

三、重点任务

在前期广泛征集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等方面提出的重大科技需求与意见的基础上,经凝练遴选,在以下方向分阶段部署实施科技重大专项。

(一)装备产业。

专项一:电力装备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第三代核电技术中共性疑难问题,突破清洁燃烧核心技术,掌握大型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的变速关键技术等核心问题,开展火电、水电、燃气轮机及其他能源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一是开展高参数高效率环保火电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制造及示范应用;二是开展第三代核电及小型核电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制造;三是开展中小燃机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四是开展新型水电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五是开展生物质能及垃圾能发电装备研制;六是开展太阳能发电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关键部件制造;七是开展大型风电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关键部件制造。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30项;申报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400项;制定标准30项;研发新产品30台/套;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80亿元左右。

专项二:交通运输装备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轨道重载货运装备轻量化和智能化、发动机燃料供给与燃烧方式改进、新型智能船舶集成设计、汽车配套装备等核心关键技术问题。一是开展绿色智能重载货运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应用;二是开展航空装备及材料国产化与应用示范;三是开展船舶高效动力传动系统研究;四是开展船用微喷引燃动力系统研发及产业化;五是开展汽车配套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100项;申报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0项;定标准40项;研发新产品40类;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320亿元左右。

专项三: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高端装备及核心基础部件严重依赖进口、核心技术缺失以及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缓慢等问题。一是开展工业机器人关键核心部件研发与新产品开发;二是开展高端智能焊接装备及焊接材料技术开发;三是开展智能精密测量与智能装配技术开发;四是开展铝合金轻量化智能制造技术开发及示范线建设;五是开展增材制造新装备与新材料研发及其示范应用;六是开展高端智能机床研制。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30项;申报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0项;制定标准30项;研发新产品30台/套;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40亿元左右。

(二)能源化工产业。

专项四:煤及煤化工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我省煤炭资源采出率、智能化水平不高、煤矿安全高效生产以及煤化工产业链条短等问题。一是开展煤炭资源绿色高效开采关键技术开发;二是开展煤矿重大灾害预测预报与防治技术开发;三是开展煤炭洗选及工业智能化技术开发;四是开展煤基精细化学品技术开发;五是开展煤基新材料制备及工业化技术开发;六是开展褐煤梯级综合循环利用技术开发。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30项;申报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项;制定标准10项;研发新产品10类;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左右。

专项五:石油及石油化工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我省石油石化核心技术受限,产品生产方式粗放,新产品开发停滞不前,产品升级换代速度慢,经济效益低等问题,开发高附加值的石化产品、精细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等。一是开展初级石油化工产品升级技术开发;二是开展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及化工新材料生产技术开发。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10项;申报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90项;制定标准6项;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60亿元左右。

(三)食品产业。

专项六:玉米加工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玉米主食基料关键生产技术欠缺、特种玉米变性淀粉和功能性淀粉糖品种少、玉米淀粉加工副产物加工程度低、氨基酸生产技术多被国外控制、燃料乙醇生产原料利用率和乙醇得率等问题,提高玉米产业链附加值。一是开展玉米食品工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二是开展玉米源发酵饲料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三是开展玉米加工副产物高值化产品创制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四是开展特种玉米变性淀粉与功能性淀粉糖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五是开展氨基酸发酵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六是开展玉米燃料乙醇浓醪发酵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10项;申请发明专利15项;建立应用示范线12条;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地方或企业标准10项;研发新产品20个;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130亿元左右。

专项七:乳制品与肉类加工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乳制品深加工不足且附加值低、干酪规模化生产核心技术缺失、婴幼儿配方粉配方创新滞后、乳清原料严重依赖进口;原料肉保鲜及解冻技术相对薄弱以及肉类产品智能化品质控制相对落后等问题。一是开展婴幼儿乳制品研制及相关产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二是开展干酪及酪蛋白制备技术研究与应用;三是开展功能性乳制品及液态奶组分功能评价、加工特性关键技术研究;四是开展生猪和禽类屠宰过程中原料肉品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五是开展畜禽类制品加工关键技术及品质控制研究。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20项;开发软件5个;申请发明专利10项;建立应用示范线6条;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10项,制定新产品标准15项,生产技术规范16项;研发新产品60个;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左右。

专项八:水稻及大豆加工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稻米特色营养米创制关键技术薄弱、水稻加工副产物高值化利用核心技术缺失、加工产业链短;大豆蛋白易变性、仿肉食品风味及品质稳定性差,营养物质提取工艺复杂、控制难、品质不稳定等问题。一是开展高品质鲜食优质米防伪溯源技术保障体系研究;二是开展高品质稻米食品创制及产业化示范研究;三是开展特色营养米加工关键技术及装备集成研究;四是开展水稻加工副产物高值化利用技术研究;五是开展大豆生物酶法加工技术集成与产业化开发;六是开展大豆仿肉食品加工技术集成与新产品开发;七是开展高值化功能型大豆食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35项;开发软件5个;申请发明专利10项;建立应用示范线12条;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地方和企业标准10项,制定新产品标准15项,生产技术规范15项;研发新产品50个;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190亿元左右。

(四)新材料产业。

专项九:石墨及深加工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天然石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动力性关键技术、膨胀石墨及多种应用产品关键制备技术、石墨烯微片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天然石墨化学提纯技术等关键问题,全面提升我省石墨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一是开展天然石墨化学纯化技术及应用;二是开展天然石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制备技术研究;三是开展可膨胀石墨及相关应用产品制备技术研发;四是开展石墨烯微片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10项;申报发明专利20项;制定标准10项;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70亿元左右。

专项十:金属新材料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高强高韧铝合金制造关键技术、新型铝合金大规格板材/带材工艺不成熟、以铝代钢(铸铁)轻量化结构及金刚石/Al复杂构件成型成本高等问题。一是开展高端铝合金材料及零部件研发及应用;二是开展高性能球形钛合金粉末规模化制备;三是开展超高导热金刚石/Al复合材料成型技术研发;四是开展SiC/Al复合材料半连续制造示范线应用;五是开展高品质特殊钢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10项;申报发明专利20项;制定标准10项;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左右。

(五)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

专项十一:中医药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我省中药材开发利用的中药新药、药食同源食品、保健品等产品少,产业链条短,中医临床诊治技术整体偏弱,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升我省中医药防治能力和水平。一是开展以我省中药材为主的中药新药研制;二是开展中药材炮制加工、特色食品、药食同源食品及保健品研发;三是开展中医临床诊疗技术研究;四是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30项,中医临床诊治技术10项;研制中药新药15个,食品、保健品30个;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左右。

专项十二:化学药及生物药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我省企业新药生产品种少、附加值低,尤其是抗癌一类新药依赖进口、药价高等问题,进一步扩大我省医药新品种。一是开展化学药品靶向药研制;二是开展生物药研制;三是开展生物工程技术研发;四是开展原料药及衍生物研发。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15项;制定生产标准10项;申报发明专利10项;研发新药及新产品15个;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60亿元左右。

专项十三:高端医疗设备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我省高端医疗诊治设备研发能力弱、紧跟国际前沿的产品少等问题。一是开展智能无损伤诊断设备的关键技术研究;二是开展5G远程微创手术机器人的研制;三是开展人体组织焊接医疗器械研制;四是开展针对乳腺癌(肺癌)等精准检测基因芯片及试剂盒的研制。

预期成果:申报发明专利20项、企业标准及软件著作权10项;开发高端医疗器械产品5个;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左右。

(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专项十四: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应用中的核心关键问题,加快推动在智能制造业、智能农业和社会治理等领域中的应用。一是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二是开展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研究;三是开展智能农业场景应用;四是开展智能制造场景应用;五是开展智能社会场景应用;六是开展智能医疗场景应用。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50项;申报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90项;制定标准30项;研发新产品30台/套;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左右。

专项十五:大数据和网络技术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突破大数据分析算法与关键技术、物联网边缘计算技术,解决网络安全、空间微波传输通信等核心关键技术问题。一是开展大数据算法和技术开发应用;二是开展传感网和物联网技术开发应用;三是开展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开发应用;四是开展光网络和卫星技术开发应用。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60项;新产品40台/套;制定标准120项;申报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0项;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左右。

(七)种业及农机装备产业。

专项十六:生物育种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优质高产粮食、蔬菜和经济作物等新品种创制不够的问题,突破技术封锁,显著提升我省育种创新能力与种业竞争力。一是开展寒地优质抗逆广适水稻新品种选育;二是开展耐密宜机收高产优质玉米新品种选育;三是开展优质高产大豆新品种选育;四是开展优质高产杂粮杂豆专用新品种选育;五是开展大宗蔬菜优质抗病新品种选育;六是开展寒地食用菌优良新品种选育;七是开展寒地特色经济作物新品种选育;八是开展马铃薯优质高产新品种选育。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10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8项;创制种质新材料260份,审定或认定新品种60个;新品种推广面积2600万亩,产量提高10%;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左右。

专项十七:智能农机装备科技重大专项。

重点任务:解决大田作物精准播种施肥、玉米收获与秸秆机械化还田、智能绿色安全高效植保,蔬菜种植与收获以及奶牛健康养殖等方面的装备自动化、智能化等问题。一是开展大田作物精准播种施肥技术及装备研究;二是开展玉米高效联合收获及机械化还田技术及装备研究;三是开展智能高效安全田间管理技术及装备研究;四是大田蔬菜种植与收获技术及装备研究;五是开展奶牛智能养殖技术及装备研究。

预期成果:取得新技术30项;申请发明专利15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地方和企业标准15项;创制新装置、新装备20种;带动产业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左右。

四、推进机制

(一)完善目标导向的项目生成机制。充分征集地方、行业、企业需求建议,以解决产业急需关键共性问题为目标,组织凝练核心关键技术问题,确定重点研发方向,形成项目指南,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的原则分批实施。

(二)建立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以目标企业和重点企业为实施主体,鼓励与高校、科研院所组成联合攻关体,强化协同创新,促进创新要素向产业和企业集聚。发挥各类创新平台基地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的载体作用,引导高校、院所、企业合力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基地,为重点产业开展协同创新活动提供条件保障。

(三)健全结果导向的项目管理机制。以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为导向,对满足定向委托条件的项目采取定向委托方式确定项目承担单位,对适合采取竞争方式的项目采取竞争择优方式确定项目承担单位。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对项目执行情况与绩效进行评估,提出连续支持或动态调整建议,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的进度跟踪和质量管理。

(四)建立市场导向的多元投入机制。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企业、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共同投入。突出企业研发投入主体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承接项目单位所在市地政府和各类园区要发挥主动性,为项目实施提供支持保障。省新产业投资集团基金应积极发挥投融资作用,为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提供融资支持。

(五)建立多方联动的推进机制。加强横向联动,建立科技、财政及有关部门协调机制,做好科技重大专项跨界协商和配套支撑。强化纵向推动,省、市政府合力推进相关领域科技重大专项,确保按照既定的技术路线和产品路线顺利实施。突出园区带动,支持高新区和经开区内重点单位立足产业特色积极承担科技重大专项任务,示范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是省委、省政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科技重大专项实施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落实,为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政策支撑。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研发投入后补助、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等科技创新创业政策,特别是有利于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的有关政策,要及时出台配套政策和措施。

(三)做好监督服务。加强对科技重大专项全过程监督管理和服务,采取定期报告、中期检查和专项审计等方式,加强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管理,对项目实施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供精准服务,保证项目实施进展,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