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国网涡阳县供电公司:退伍老兵 农电先锋

2019-08-05 18:02来源:安徽省涡阳供电公司作者:娄延旭关键词:国网涡阳县供电公司供电所农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经常穿着工作服,开着皮卡车,往返在乡间的道路上。他既熟悉每一个台区的坐落位置和运行情况,也了解所内员工工作能力和家庭状况。他不但掌握供电所指标基本情况,也熟知指标落后的原因和症结所在。他既有退伍老兵的坚毅和果敢,也有着新时代电力工人初心和使命感,他就是现任国网涡阳县供电公司楚店供电所所长王利。

光荣入伍,奉献国防事业

王利出生于1977年,是家中的老小。1994年,入伍到云南某边防部队服役。那里曾经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云南主战场,他每天在边境线上巡逻、在哨所站岗,经历过部队的大熔炉的锤炼和先烈们崇高精神的洗礼,使他很快地成熟起来。由于业务突出,入伍第一年,王利就被任命为连队军体、边境巡逻、战术基础、捆绑押解等科目教官,为新兵讲述理论知识;由于身体素质出众,军事素质过硬在连队撤编时被选调到特务连。

主动转岗,努力学习业务

1997年,王利光荣退伍,并于1998年进入供电公司工作,2003年担任王尧运行班班长。2006年,他主动要求放弃运行班长岗位到供电所一线工作。在随后的13年时间里,他先后在五个供电所工作过,成为国网涡阳县供电公司唯一一名经历了从变电所到供电所所有管理岗位的人员。他从基层员工干起,先后担任过副值、正值、变电所安全员、运行班长、供电所安全员、核算员、所长助理、副所长、所长等职务。在不同的岗位熟悉着不同的业务,勤学苦练使他总是能很快成长为业务能手。

扎根基层,锤炼工作能力

在龙山供电所任安全员期间,他先后负责梯级晋阶、安全管理、220kV焦楼变至龙山、青町变35kV线路建设协调等工作。通过努力,他不仅扭转了梯级晋阶月度考核被扣分的局面,也成功完成了线路施工民事协调等诸多问题。在牌坊供电所担任核算员期间,他坚持多学习、多请教,很快掌握了电价执行、电费结算、线损管理、SG186系统应用等知识,并取得了抄核收高级工资格。2011年9月,根据公司安排,他调到新兴供电所工作。当时的新兴供电所存在员工执行力较差,线损较大等诸多问题。他通过优化台区管理人员、修订员工考核奖惩办法等措施,进一步提振员工精气神,树立工作就是责任,干好的和干差的就不能一个样的良好工作氛围,逐渐在所内形成一种正气,员工精神面貌大为改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执行力进一步得到改善。

善打硬仗,推动指标提升

根据王利同志业务能力较强且善打硬仗的特点,2018年7月,公司安排王利到楚店供电所担任所长。楚店供电所由于各种原因综合指标较差,其中线损率始终徘徊在全公司后三名。落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对此,王利有着清醒的认识。到任后,他通过查线路、下台区,与员工交流交心,了解员工真实想法,摸清问题的症结所在,并进行相应人员调整,重新进行人员分工,责任到人,严格考核。他经常深入频停线路和高损台区,查找设备隐患和管理漏洞,制定整改计划,通过努力,该所台区线损合格率、采集成功率、电费回收等各项指标很快得到大幅提升。

铁汉柔情,愧对家中亲人

提到自己的父亲,王利这位退伍兵出身的农电人,眼眶瞬时湿润了。由于是家中的老小,小时候父亲特别疼爱他。可是在去年父亲的忌日时,哥哥姐姐全部都到了,只差他一人因工作不能及时回来。

王利的老母亲已经84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由于平时太忙,白天只能由哥姐照顾。只要晚上能够回来,王利就尽量陪伴在母亲身边。

儿子出生时,当时王利正在上海电力学院学习,在得知妻子快要生产时,王利正在进行毕业论文答辩。当答辩结束匆忙赶到妻子身边时,已是儿子出生后的第三天,看到医院产房里虚弱的妻子,王利在亲吻儿子小脸的同时,脸上写满了对妻子的愧疚。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供电所工作千头万绪,服务于千家万户和地方经济,工作辛苦自不必说。但是王利从来都没有抱怨过,他始终像一名士兵,冲锋在农电战线最前线,攻坚克难,一路向前……


作者: 娄延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涡阳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所查看更多>农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