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破冰湖南风电 这个风电场将生态与效益做到了极致!

2019-08-30 17:1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三一重能风电场最美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与生产方式。如今,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全社会的焦点,并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准则被贯彻执行到各行各业的发展理念中。

作为能源行业来讲,一方面是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为基准的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一方面是日益突出的生态保护需求,两者如何做到高度融合,协同发展?其实,在多数开发者还在探索之时,业内已有先行者给出了答案——这个坐落在伟人故里的湖南省三一重能宁乡神仙岭风电场,用事实向行业传达了一个信息——风电,不但能做到与环境的高度融合,还可以借力环境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产业模式,其经验值得全行业借鉴。

在秋风匀匀的8月,我们跟随《风能》杂志“最美风电场”活动组一同走进这家全国首家生态风场,探索其“生态、质量、效益”融合发展的奥秘。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1.jpg

破冰湖南风电 展现生态融合之大美

2017年开始,湖南暂停审批新的风电项目,开发进入冰冻期。

“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初期,由于个别风电企业环保意识不足,在开发过程中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导致了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的矛盾突出。” 湖南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邓小云指出。此后湖南省放缓了风电发展节奏,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反复思考和探索促进风电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和机制。

可以说,湖南是一个非常重视风电发展的省份,其不但是国家能源局认定的“国家山地风电示范省”,省内也很早就出台了支持风电开发的激励政策。但素有“锦绣潇湘”之称的绿色大省却遭遇了风电产业与生态环保方面的难题。在邓小云处长看来,破解这个难题的关键在于企业和政府形成合力,从审批、监管、宣传等环节入手,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施工管理、提高环保意识,才能推进风电产业与生态环境的融合发展。

转机出现在2017年。为了向政府及社会展示风电建设与环境保护可以美美与共,三一突破重重困难,投入重金打造了宁乡神仙岭样板生态风电场,获得了政府认可,湖南风电开始破冰,各职能部门也于2019年起逐步恢复了风电项目的审批工作。

“当时在做项目方案的时候,我们请了多批行业专家到现场调研并出谋划策,组织项目团队到国内各个优秀的风电场学习取经。再委托拥有丰富经验的施工单位精细实施,每一棵树、每一根草,都是我们精心呵护出来的。”三一新能源湖南区域总经理何小峰感慨地说,“在生态恢复上,我们后期投入3000万元,进行生态修复和维护,当前项目山体的植被恢复率达到了99%以上。”

“从建设标准上来看,神仙岭风电场的环保工作在湖南基本属于最高标准,三一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业内借鉴。”邓小云处长也表示了对三一工作的肯定。

如今,这座享誉业内的“风电公园”已经与生态、效益的标签密不可分,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首家生态风电场”的字样屡屡出现,它不仅向行业证明了风电可以和环境高度和谐,更重要的是,三一此举促进了当地开发企业在理念上的转变,有效提高了行业的整体环保意识。

1.jpg

未来风电要实现生态、质量、效益三者融合

在神仙岭,“生态”并不是这个风电场唯一的特点。

神仙岭风电场是我国中东南部典型的低风速风场,年平均风速5.8-6.0米/秒,这个装机容量5万千瓦的风场2018年风场发电量1.4亿千瓦时,可利用小时数2989H,排全省前列。如此漂亮的数据与风场全体运维人员的努力和三一灵活的管理机制不无关系。

“风电场执行7x24小时值班制度,我们的要求是24小时故障解决时效,保证风机可利用率在99.5%以上。”神仙岭风电场场长王加乐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公司在各个等级的管理上充分放权,极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产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风场采用三一的主力2.0MW机型,运维团队在经过运行数据的积累和分析后,对风机进行技改与逻辑优化,使得设备的整体发电量同比提升了2.1%。

除此之外,传统模式下的风场运维管理多存在整体发电输出可以量化,但单个风机发电性能无法判断的弊病。而神仙岭风电场应用了三一自主研发的智慧风场系统,经过对风机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后,可反映设备的风能转换效率,从而对故障进行预判,最终提升发电量水平。

一组来自三一的数据表示,智慧风场系统的精细化运营带来了非常好的效果——风场年发电量提升5%;机组无故障运行时间提高10%;大幅提高并网适应性,优化电网交互水平。

如今,衡量一个风场的标准已经变得多样化,如何实现生态、质量、效益三位一体已经是全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湖南宁乡神仙岭风场融入景观生态理念,将风场打造成开放式旅游景点,后期更是追加投资修整从山下村庄至山顶风场道路,每年为当地带来超700万元的税收收入,带动了整个民生经济的发展。

全产业链协同 全力推进风电可持续发展

当前,三一在湖南地区拥有风资源规模已超53万千瓦,相当于11个标准风电场,其中已经建成投产10万千瓦。据邓小云处长介绍,截至目前,湖南省风电装机为380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可以达到600万千瓦。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三一将为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0年行业即将进入平价时代,更低的电价和更高的投资成本是压在新能源开发企业身上的两座大山,而在此时大规模锁定资源,三一是如何考虑的?

“平价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拐点,但对三一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三一集团高级副总经理,三一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说,“三一的优势在于强大的产业协同能力。换句话说,三一不只做风机产品,我们做的是产业的配套与协同。”

这个结论是基于三一集团的整体产业布局来看的。可以说,三一集团在工业制造,以及工程建设领域有着无法企及的优势,这也使得三一风电场的开发成本普遍低于业内平均水平,而工程建设速度却可以比业内快将近一倍。同时,基于三一设计院的资源优势,其风电项目从风资源获取、微观选址、风场设计到风机产品、后期运维能实现全产业链的协同。

这也是三一集团在风电产业布局“风机产品”和“风场运营”这两颗棋子的原因所在。在三一这里,“实力”又何尝不是一种美呢。

1.jpg

三一曾表示“每中标一个项目必定会建成一个标杆风场”,这并不是一句妄言。据王志强总经理介绍,自神仙岭风电场建设开始,三一即在内部达成了理念上的一致:三一的风电场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三一的品牌象征,更是三一经营战略的体现。未来三一将继续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将企业环保责任置于经营责任之上。神仙岭风电场的成功,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成为湖南乃至周边省份建设风电场的标准,这将推进行业真正地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三一风电,未来可期。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能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最美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