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华能张北风电场:打造标杆项目靠什么?

2022-08-26 16:18来源:《风能》杂志作者:夏云峰关键词:最美风电场华能新能源三一重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发电效率与可靠性的机组、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紧密的合作,一个都不能少。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今年年初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介绍“绿色奥运”理念时的一句话,瞬间将张北县与风电推上了热搜。张北县及其所在的河北省张家口市,是我国华北地区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截至2021年,张家口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644万千瓦,位居全国之首,该市也成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风电已在当地释放出广泛的价值。“张北的风”既产生出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点亮了“千家万户的灯”,更为带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近日,《风能》杂志组织的“最美风电场”媒体报道团来到张北县,实地探访了由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能新能源”)与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一重能”)等联手打造的华能张北风电场,以此为样本深入探寻风电企业如何以创新为支点,推动效率与可靠性的提升,实现风能资源的高效利用。

风电的带动作用显著

从张家口市区驱车两个多小时,便来到了位于张北草原边的华能张北风电场。碧蓝天空下,几十台巨大的风电机组徐徐转动,与周围的草木、羊群相映成趣,呈现出一派草原好风光。

据了解,华能张北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24.2万千瓦,其中安装了三一重能的16台SE14630机型、1台SE12120机型。投运以来,面对较差的风能资源条件,这些机组保持着高效运行。

微信图片_20220826161751.png

一组数据可以作为佐证。考虑到场址区地势低洼,项目通过采用140米高度柔塔等,2022年1—7月,在平均风速仅有4.73米/秒的情况下,利用小时数已达1386小时,全年有望突破2000小时,甚至高于周边部分风能资源条件更好的项目。2021年,凭借优异的表现,华能张北风电场从近90个场站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华能集团的十大标杆场站。

至此,华能新能源在张家口地区再添一个风电标杆项目。截至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在张家口市投产新能源项目78.15万千瓦。从全国范围来看,其已投产的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759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为1472万千瓦。

时至今日,依靠规模化开发,风电的社会经济价值开始全面显现。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勇以华能新能源在张家口地区的风电开发为例介绍说,除了贡献税收外,当地基地型风电项目的建设,发挥了产业链带动作用,有效促进风电装备制造业及配套产业聚集。在开发过程中,混凝土、钢筋、山皮石、钢材等建筑材料尽可能“就地取材”,积极拉动当地制造业、建材市场发展。同时,在已建成项目的生产运维、检修维护等工作中,加大对本地用人用工力度,促进地方就业。此外,在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华能新能源通过张北地区新能源项目成功开展冬奥绿电交易3000万千瓦时,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供应绿色电力。

三一重能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余梁为则表示,三一重能在各地的产业园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比如,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09年,三一重能进驻当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2021年的销售额突破10亿元,成为该县规模最大的企业,对当地经济、就业、周边产业的拉动作用明显。

进入“十四五”,在中央推动落实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从国家到地方均在为大力开发风能资源创造条件。例如,张家口市相关主管部门于8月12日发布公告称,自9月1日起,将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此类利好消息促使风电企业普遍看好张家口地区的风电发展前景,加快了在当地的业务布局。

据赵建勇透露,华能新能源在张家口地区已取得风光建设指标项目20万千瓦,储备了百万千瓦基地项目100万千瓦和阳原二期项目20万千瓦。而按照规划,到2025年华能新能源的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2000万千瓦。

三一重能也在张家口地区谋求扩大产能。三一重能叶片公司张家口基地项目总靳涛告诉《风能》,张家口基地是三一重能在北方地区的最重要工厂之一。“我们正在跟当地政府洽谈,计划对基地进行改造,以更好支持未来对北方风电市场的开拓。”

微信图片_20220826161719.png

同时,三一重能还针对“三北”风电市场的需求,加紧推进大容量机组、箱变上置等技术的研发。目前,其6.25MW机型已经实现批量装机,即将推出更大单机容量的机型。此外,三一重能已交付200万千瓦左右采用“箱变上置”技术的机组。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赵建勇认为各方需要重点关注以下问题:一是风电大规模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用地(海)规划、电网接入消纳的统筹协调问题;二是地方政府、风电企业应在保证产业链各环节获得合理利润的前提下,共同推动降低风电度电成本;三是推动风电技术基础性研究、核心技术研发、关键制造工艺进步。

他建议,政府层面有必要规范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环境,加强顶层设计及统筹,保持产业政策稳定,加强行业监督,合理引导产业投资,防范系统风险;地方政府应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努力降低非技术成本。风电企业要加大产业协同,推动管理和技术创新,加强行业自律。电网企业应按照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要求,严格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

高可靠性才是硬道理

全面平价时代的到来,对风电机组的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至少必须保证能发时尽发。尤其是随着风电参与市场化交易、清洁供暖的比例越来越高,当拿到发电权后,设备决不能掉链子。”华能新能源河北分公司检修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兼张北中心站站长王向伟表示。

在现场记者看到,2021年,17台三一重能机组的平均可利用率达到99.77%;2022年1—7月升至99.98%。

谈及三一重能机组的质量,王向伟给予了肯定:运行可靠性高,未发生过非计划停运情况。

“虽然现场很辛苦,但相对来说三一重能的团队是幸福的。他们的工作可以按计划开展,非计划的事很少。这样,就能够腾出时间去学习,提升自身技能。”他说。

微信图片_20220826161637.png

余梁为指出,“无论市场如何变化,三一重能始终坚守安全与可靠性底线。经历2020年的‘抢装’后,我们的机组没有发生过一次质量安全事故,这是非常值得我们骄傲的。”

针对产品质量提升,三一重能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设计上充分考虑项目所在地的特殊地理环境因素,主要部件均采用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选料上舍得下本,设计上比较合理,可以说是三一重能机组保持高可靠运行的秘诀之一。

对于核心大部件,三一重能同样高度注重其品质。靳涛告诉《风能》,围绕叶片制造,该公司构建起一套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在生产环节,除了传统手段外,三一重能正在探索应用视觉检测等最新的技术。此外,其还建立了叶片实验中心,开展疲劳测试等,实际测试的要求和内容要远高于相关国际与行业标准。

为了进一步提高设备的可靠性,目前三一重能正在联合部分开发商合力打造“无故障风场”。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先进控制系统、智慧运营等,最大限度降低风电场发生故障的频次。”余梁为表示,“这并不是说完全不发生故障,但我们会设定一个对运行安全要求比较高的标准,以此督促我们不断提高设备的可靠性。”

他透露,今年三一重能计划在全国打造10座“无故障风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最美风电场查看更多>华能新能源查看更多>三一重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