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颜值与才华并举 黄土高原上的“大风车”出圈!

2023-11-30 11:3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中车株洲所国家电投最美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志丹县,为纪念“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刘志丹将军而命名,这座被誉为中国革命“红都”的县城偏安西北一隅,以石油作为支柱产业实现从脱贫,到雄踞陕西十强县的巨大转变。

面对不同时期有的不同发展使命,在国家“双碳”目标和全球能源转型趋势下,志丹县近年来也持续加快多产业发展格局,构筑能源经济的绿色转型体系。

11月初,北方首个寒潮来袭之时,由《风能》杂志组织的“最美风电场”报道团队走进国家电投志丹县锐佳风电场,探索革命“红都”、绿色转型、风电产业这三个身份标签为延安首个集中式风电场带来的特殊意义,以及志丹锐佳风电项目如何将风电与乡村振兴相融合,贯彻风电高质量发展路径。

微信图片_20231130112823.png

风场效益与质量并举

“风场所在的延安志丹县近三年平均风速分别是3.73米/秒、4.29米/秒和4.44米/秒,属于典型的山地低风速区域。”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锐佳风电场场长张欣说,“这三年中,我们2021年完成发电量1.2亿千瓦时、2022年1.5亿千瓦时,预计今年可以达到1.85亿千瓦时的发电量。”

在资源并不出众的四类风资源区,志丹锐佳风电场能做到发电量逐年递增,并达到近1.9亿千瓦时的成绩,实属优秀。

据了解,风电场装机100MW,安装28台中车株洲所WT2500D146H100型机组以及10台WT3000D146H100机组。在风场投运至今的三年运营过程中,场站较为出众的运行效益与风机质量稳定可靠、运维团队认真负责,以及不间断地技改优化有莫大关系。

业内都知道,由于不同风资源区的自然属性不同,风机产品无法“一款产品包打天下”,必要的技改优化是保障风机产品“入乡随俗”的有效措施。在志丹锐佳风电场,中车株洲所运维团队因地制宜,在变流器控制程序优化、机组测风系统改造、机组小风天解缆等关键环节实施了一系列技改举措,有效提升了机组的整体可利用水平。

“通过各项技改和优化程序,锐佳风电场的发电量同比提升约16.04%,弃风损失电量同比减少约5.23%,体现了因地制宜的技改优化对提升风机稳定运行水平和可利用率的关键作用。”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锐佳风电场服务经理杨文成说。

微信图片_20231130112818.png

人员尽责、装备可靠的中车底色

志丹锐佳风电场共38台风电机组,场址总体呈不规则多边形,东西长约11.5公里,南北宽约11公里。机位之间没有硬化路面,大雨冲垮道路造成各机位点之间可达性差,也为运维人员带来日常检修上的安全隐患。

“针对现场道路水土流失严重的情况,我们每个季度都会请第三方单位进行道路维修维护。更重要的是,我们也会针对每一日、每一周的定检工作进行提前安排,综合考量天气、道路、装备以及风机运行情况,确保人员安全和作业顺利。”张欣强调指出。

据了解,志丹锐佳风场总共10个人,除去例行休假的同事,日常均由7人完成风机定检、隐患排查等工作,可谓“铁打的专业团队”。

此外,近期风场也布置了电缆在线监测装置,通过电压电流的实时监测来实现电缆故障的及时预警和维护,实实在在降低了由于电缆问题给风场运营带来的效益损失。

微信图片_20231130112814.png

作为工业装备,风电场运维服务关键支撑首当其冲还是备品备件。据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运维服务部副部长王理介绍,基于中车风电区域化、集中化管理平台,中车株洲所已经在宁夏中卫设置风电设备一级备件库、甘肃设置二级备件库,通过备件联储、资源共享、深度协同,极大地缩短了各风电场备品备件等待时间,有力保障区域各风电场稳定运行。

可以说,无论从人员配置,还是设备支撑上,中车株洲所运维服务都为风电场稳定高效形成了强力的支撑。

近年来,中国中车正在快速增加在风电产业的资源投入和支持力度,努力将风电打造成继高铁之后的“金名片”。基于集团“共链协同”的发展理念,中国中车已经拉动了一条集发电机、叶片、塔筒、齿轮箱、变流器、超级电容、变桨系统等核心部件到整机的风电全产业链,以及构建了资源开发、整机制造、项目EPC、数智能源服务等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能力。

这也成为了中车株洲所依托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和整合能力,打造质量和效益双口碑的根基。

乡村风电,央企担当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奠定了低碳能源产业发展与推动乡村振兴深度结合的政策基础。在落实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立足农村能源转型需求,发展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也成为电力央企重点着眼的目标领域。

延安地区属于革命老区,也是国电投集团定点扶持的地区,国家电投湖北公司进入志丹地区开发新能源,不但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效益和贡献,也迈出了当地新能源企业的第一步。

“2019年之前,延安地区尚没有落地运营的风电项目。作为当地第一个集中式风电场,志丹锐佳风电场的开发有利于当地产业的提档升级,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兼顾了绿色发展。”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湖北公司通过区域内新能源全产业链的构造,吸纳外部资金,促进制造业落户延安,有效激发了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我们在日常生产过程中,也尽量聘用当地村民,与其建立一定的合作模式,发挥当地产业优势,向社会各界推荐当地特色苹果和羊肉,间接增加当地经济收入。”张欣提到。

而另一大央企集团,作为深耕风电行业几十年的整机制造企业,中国中车同样深谙风电产业之于农村能源经济的重要意义,更是风电下乡的坚定拥趸,匠心打造了环境友好型的静音风场,用实际行动诠释央企责任与担当。

正是在“乡村风电”这一契机之下,两大央企集团以风电开发带动延安“产业链、生态链、就业链”快速发展,形成了协同发展与持续合作的典范。

石油作为志丹县支柱产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近年来国家绿色、低碳号召下,当地油田企业也逐渐关注到风电的绿色经济效益,曾就分散式风电建设与志丹锐佳风场负责人展开相关业务讨论,探索双方互利共赢的可能。

结语

多年前,志丹风电场区域植被稀疏、沙尘暴天气频发、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工作人员3年植树3千棵的生态保护工作下,眼下的志丹锐佳风电场区域植被茂盛,风景宜人,不复当年荒凉景象。即便时序已深秋,这些黄土高原上的生命也用发达的根系,苍劲的枝丫爆发出顽强向上的姿态。

正如能源转型大背景下的可再生能源,在有“风”的地方落地生根,持续书写着经济转型与绿色发展的双重价值。

微信图片_20231130112807.pn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最美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