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国家电网:让智能电网领跑电力信息化发展

2019-09-18 08:09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智能电网供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SAP公司形成研发联盟团队,借助SG186智能电网计划,陆续开发了与SAP核心系统友好交互的电网管理专用系统,申请了多项软件著作权,其中包含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系统解决方案(PMS)和新世纪绩效考核体系(HRKPI),使之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获得三个关于电网企业安全应用相关产品SAP评测认证的IT企业。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一直以来,电力行业的财务、人力资源、物资、调度、配电、客服服务各系统之间缺乏联系,信息无法共享、业务不能协同开展的“信息孤岛”现象严重,无法实现总部、省网、地市和县网全贯通的集中管理、集中监控、集中决策,也直接影响了电网的整体效率和电网安全。作为SAP融合PMS系统的协同系统,HRKPI系统不仅可以全盘管理人力资源,还能有效分析各时段、运行项目、电网区域的人力资源投入产出比,成为提升电网人力资源效率的最有力应用。新世纪绩效管理信息软件更是连续五年获得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年度优秀软件产品的称号;国家电网大力发展智能电网建设,对社区用户用电信息实时采集、费控和用电设备远程控制,异常用电分析、电能质量统计分析、用电采集设备档案管理、以及向营销业务管理系统提供采集数据等等,推出用电信息采集网IP化,不仅大大提高了信息采集工作效率和抄表成功率,而且为供电企业提供远程用电管理的双向通信平台,为实现智能电网营销自动化,提高营销和服务管理水平创造了技术条件;另外,国家电网还成功攻克电化学储能中EMS技术框架等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将富余的电能储存,在需要时释放供应,就能避免“弃风弃光”,全面改善电能的整体利用率,目前,“基于典型弃光场景的弃光电量预测方法及装置”也已正式进入专利申请阶段。

智能电网是落实能源生产、消费、技术和体制革命的重要手段,是对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有利支撑。我们一定要加快推动智能电网建设,突出创新驱动,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抢占制高点,同时要从电力信息化发展的瓶颈中寻找革新的着力点,全面提升电网的自动化、科技化,从而让智能科技应用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推动电网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供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