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秦海岩:风电助力中国打造高质量发展全球样本

2019-09-24 08:56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秦海岩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并网秦海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部件实现国产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依靠全行业的大力创新,我国风电设备国产化程度迅速提升。2004年,我国风电设备国产化率仅为10%,而到2010年,这一指标达到90%。具体到关键零部件,2012年前,叶片、齿轮箱的非国产产品市场份额超过30%;2012年以后,这个比例迅速降低,只有约10%~15%。叶片部分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如型式认证、预埋技术;叶片所用的树脂、结构胶、芯材等原材料实现本地化生产,玻纤完全国产化。轴承的非国产产品市场份额在2012年以前达到90%,现在下降至50%。

早期,发电机、偏航/变桨轴承、变流器、变桨系统多来自于国内的外资企业,2012年以后实现了大规模国产化。如发电机、变流器,由小部分国产转为全部国产(2012年之前非国产占80%,现在降至5%以下);变桨系统、偏航/变桨轴承从国产试点转为大部分国产(2012年之前非国产占100%,现在降到5%以下)。

企业实力大大增强

多年来,通过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我国风电企业的整体实力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一大批中国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取得不错的效果,风电也成为我国少数具有代表性的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性高端绿色装备制造产业之一。在整机出口方面,我国风电机组出口的国家数量从2007年的1个,增加到2012年的19个。截至2012年,我国风电机组共出口407台,总容量达700.12兆瓦。2015年,我国共有5家企业向国外出口风电机组148台,已发运容量274.5兆瓦,同比下降25.6%。截至2015年底,我国风电机组制造商已出口的风电机组共计1085台,累计容量达2035.75兆瓦,风电机组共出口到2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向美国出口的风电机组容量最多,累计达394.75兆瓦,占出口总容量的19.4%;其次是巴拿马、埃塞俄比亚,出口占比分别为13.3%和10%。到2018年年底,我国风电机组累计出口到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34个国家和地区,遍布全球的6大洲,出口台数共计1838台,累计容量达到3581兆瓦。中国风电整机企业对拉动全球风电市场作出了突出贡献。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统计,2018年在全球新增装机排名前十五的整机制造企业中,有8家来自中国。此外,不少开发企业纷纷选择走出国门,对外投资逐年提升。一条覆盖技术研发、开发建设、设备供应、检测认证、配套服务的国际业务链基本成型。

开发成本持续走低

大量技术创新以及利好政策推动着我国风电发电成本稳步下降。2005~2018年,我国陆上风电场的初始投资建设成本下降49%,设备价格降低48%,运维成本下降5%~10%,风电发电效率提高20%~30%,发电量提升2%~5%。海上风电项目的造价也快速下降,降幅超过30%。相关资料显示,我国陆上风电项目平均单位千瓦造价由2005年的1万元左右降至2018年的约7100元,部分地区风电项目单位千瓦造价已低于6000元。虽然海上风电造价约为陆上的2~3倍,随着技术进步以及规模化市场的形成,海上风电的开发成本也将逐步降低,风电开发的经济性明显提升。

在资源和开发条件较好的地区,如果不存在弃风限电、各类违规收费等非技术成本,风电已经可以不需要补贴。按照规划,我国陆上风电将在2021年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届时随着市场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风电将加速成为主体能源。

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在为社会提供清洁电力、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同时,发展风电还为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解决无电地区用电问题等作出重要贡献。

据权威机构测算,每发1千瓦时的风电,能够带来约2.25元的总产值,约1.01元的GDP增加值。2005~2018年,我国风电累计直接创造GDP约1.7万亿元左右。到2018年,风电产业带动的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达到167.5万。2005~2018年,我国风电累计发电16732亿千瓦时,可替代标准煤5.1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1亿吨,相当于再造9.4亿立方米的森林。

结语

纵观过往,我国风电已经走出一条辉煌之路,为我国构建低碳高效能源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展望未来,我们还应为风电实现可持续的更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一是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技术创新,永无止境。当前,我国关键技术虽然取得重大突破,但仍然需要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以进一步提升机组设计可靠性和资源利用效率,在保障施工质量的同时,借助最新的传感和大数据技术等强化对机组的运行监测并提高管理效率。通过技术进步,推动成本的降低;通过不断地迭代和优化,打破风电产业的技术瓶颈。除了技术上的创新,也要重视理念的创新,应着力促进不同领域的跨界融合,不同学科的交叉应用,比如推动装备制造的智能化转型,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新时代的风电工程,以及强化与全球的交流合作等。

二是加强宣传、增强公众认知。气候问题、环境污染等是全球性问题,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每个人都有责任为改善生存环境积极行动起来,使用绿色能源则是公众参与其中的重要途径之一。风电企业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应做好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工作,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同时,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培植更加深厚的舆论基础,让绿色能源点亮万家灯火,也照亮每个人的心灵。

作者 秦海岩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秦海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