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评论正文

【6地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 首个现货交易品种试运行 】售电一周要闻(1111-1115)

2019-11-15 13:1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售电公司:本周,浙江发布文件称浙江拟按照售电公司资产总额来缴纳保函,保函金额最高2000万。值得注意的是,在浙江之前江苏、广东、福建、四川、河北、辽宁、云南、江西、黑龙江、山西、吉林等地也对售电公司进行履约保函要求,但都是根据年售电规模计算保函额度。不过浙江此文件是征意见,正式的保函计算规则还未确定。

本周热词TOP2:

经营性电力用户:继湖南、云南、河北南网、陕西等省份之后,近日冀北、重庆和新疆也宣布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电力用户不再受电量、电压门槛限制,可自行参与电力直接交易。我国发用电计划放开节奏加快,市场化交易电量比例进一步提升。

本周热词TOP3:

电力现货市场本周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首个交易品种——区域调频辅助服务市场的技术系统投入试运行。同步试运行期间,正式出清和结算仍在起步调频系统上开展;具备条件后,切换到区域调频系统开展出清与结算,并将市场逐步扩大到全网。标志着我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1111-1115)

政策:

1、新规!浙江拟按售电企业资产总额缴纳保函 最高2000万

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发布《浙江售电市场保证要求和形式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初期售电市场信用保证额度按照以下原则确定:

(一)根据售电企业的资产总额提交信用保证额度;

(二)当售电企业的资产总额为2000万元人民币,应提供的信用保证额度为售电企业准入要求的最低注册资本的10%,即200万元;

(三)当售电企业的资产总额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低于1亿人民币(不含1亿人民币),应提供的信用保证额度为售电企业准入要求的最低注册资本的25%,即500万元;

(四)当售电企业的资产总额超过1亿人民币(含1亿人民币),应提供的信用保证额度为售电企业准入要求的最低注册资本,即2000万元。

详情点击:

2、河北经营性电力用户2020年入市意向摸底:取消电压等级、用电量及行业限制

河北发改委发布《关于全面梳理冀北地区经营性电力用户的通知》,对冀北地区尚未准入且自愿参加市场的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截止时间11月26日。经营性电力用户均可参加。经营性电力用户指除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行业电力用户以及电力生产供应所必需的厂用电和线损之外的所有其他电力用户。

2018 年以来无拖欠电费、窃电及违约用电行为的经营性电力用户,不再受电压等级、用电量及行业限制,均可向地方电力运行管理部门进行申请。

详情点击:

3、全面放开!三省区市宣布经营性电力用户可参与电力直接交易

11月11日,重庆市经信委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称符合国家及重庆市产业政策、环保政策、节能减排政策的经营性电力用户(居民、农业、重要公共事业和公益性服务行业除外)均不受电量、电压门槛限制,可自行参与电力直接交易,也可通过售电公司代理参与。

11月7日河北发改委下发文件称全面梳理冀北地区经营性电力用户,对冀北地区尚未准入且自愿参加市场的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经营性电力用户不再受电压等级、用电量及行业限制,均可向地方电力运行管理部门进行申请。这意味着冀北也即将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11月3日新疆自治区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通知》,称除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行业电力用户以及电力生产供应所必需的厂用电和线损之外,其他电力均属于经营性电力用户。其中:年用电量在500万千瓦时及以上(南疆地区为300万千瓦时及以上)且接入电压等级在10千伏及以上的经营性电力用户为大用户,其他用户为中小用户。中小用户可通过售电公司代理后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

详情点击:

评论:

4、官方风险提示再现!浙江售电红海不复存在?

11月12日,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发布浙江2019年四大行业售电市场的风险提示,提醒各市场主体在与用户商谈、签署相关售电业务及合同时,一定要认真解读《规则》文件精神,不能存在惯性思维,照搬在其他省开展售电业务的相关经验和做法,审慎决策商业行为。

在售电公司注册、申报期间发布风险提示,并非浙江省首创。2016年,贵州省就在售电公司申报期间发布《风险提示书》,包含电力市场化交易中的政策风险、经济风险、市场经营风险、技术风险等,提示电力市场化注册主体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和生产能力认真制定电力交易策略。

详情点击:

5、一度电不卖也要交巨额保证金?民营售电公司路在何方

11月8日,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发布《浙江售电市场保证要求和形式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对售电公司缴纳保函标准进行了规定。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是,本次浙江拟按照售电公司资产总额来缴纳保函。此文件一出就引起强烈反响,有售电公司称“保函额度按照资产总额来交,那是不是意味着一度电卖不出去也要交保函?如果这样的话,民营售电公司难以生存下去了。”另外也有浙江售电公司跟北极星反映:在之前签订的入市协议中,明确规定售电公司应根据签约用户年度用电量总和,提供银行履约保函。两个政策的规定完全相反,把保函额度改成与资产总额挂钩,之前76家售电公司签约的入市协议是否奏效?

详情点击:

现货模拟实践.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