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内蒙古再掀风电“橙色风暴”:八大基地、18.8GW装机 消纳问题怎么办?

2019-11-25 09:27来源:华夏能源网作者:宋琪关键词:风电消纳风电建设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八大风电基地、18.8GW装机……内蒙古这个曾经的“风电三峡”,如今又掀起了风电大干快上的“橙色风暴”。

10月21日,自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示范项目之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投”)再签乌兰察布20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发协议。据华夏能源网统计,这已经是今年内蒙古启动的第八个风电大基地项目,项目全部落地后,装机容量将高达18.8GW。

就在两年前,内蒙古还曾因消纳问题被国家能源局发了“红牌”,不仅电网企业不受理其风电项目的新增并网申请(含在建、已核准和纳入规划的项目),派出机构也不再对内蒙的新建风电项目发放新的发电业务许可。

2018年,随着内蒙的解禁及平价时代的呼唤,“风电三峡”再次提速,到了2019年内蒙古的风电开始大爆发。只是面对如此密集项目建设,让人不禁要问:内蒙古准备好了吗?原来卡脖子的消纳问题彻底解决了吗?

“风电三峡”的火爆第二春

内蒙古作为风电之乡,其“风电三峡”的赞誉从来不是浪得虚名。

自2006年起,内蒙古风电的装机容量、发电量以及上网电量就长期领跑全国。2017年底,内蒙古风电装机已达到2658万千瓦(蒙西1692万千瓦,蒙东966万千瓦),成功超越三峡电站225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成为名副其实的“风电三峡”。

如此大的装机容量,与内蒙古良好的资源禀赋不无关系。我国西北地区风力资源约占全国陆地风资源的三分之一,内蒙古靠近冬季风源地,水平气压梯度力大,同时地形平坦开阔,植被稀疏,建设风电大基地的条件得天独厚。

由于内蒙古远离电力负荷中心,风力发电与用电需求难以匹配,因此,内蒙古采用了“大规模集中发电——远距离高压输电”的风电大基地建设模式。目前,蒙东地区已被确定为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

进入2019年,随着风电平价节点的确定,抢装行情下紧张的供应链、高涨的风机价格及可再生能源补贴的无限期拖欠促使行业开始理性思考。正如某风电公司高管所言,在内蒙古这样的地方搞百万大基地,在规模效应加持下,7—8米/秒平均风速就能把度电成本做到两毛以下。在这里发展风电,基本可以考虑转成平价项目,不必去抢抢装的“独木桥”了。

于是,在这样的逻辑下,内蒙古成为了“香饽饽”,风电大基地项目开始井喷:

2018年12月29日,国电投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获乌兰察布市发改委核准,正式拉开了内蒙古风电基地大建设的序幕。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一陆上风电场,国内首个列入国家规划并完成项目核准的大型外送风电基地,首个风电平价上网项目。

从此,内蒙古风电项目捷报频传:

5月10日,中广核新能源内蒙古兴安盟3GW平价风电项目获得核准;

8月,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可再生能源基地阿拉善盟区域1600MW风电项目发布公告;

8月15日,大唐与和林格尔县人民政府再签60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项目;

9月5日,中广核宣布将在内蒙古化德县建设200万千瓦风电平价基地项目,总投资170亿……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内蒙古的风电大基地装机容量已经突破了18.8GW……

640.webp (15).jpg

消纳问题会不会再“卡脖子”?

在如此密集的大规模项目落地下,内蒙古风电消纳能力将再度承压,曾经的弃风限电问题会不会卷土重来?

“十一五”期间,我国的风电装机爆发式增长,新增装机连续5年翻番。在当时,风能资源优越的“三北”地区无疑是装机主力。彼时,国家积极推行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计划,希望通过高度集中开发的方式实现风电跨越式发展,并带动相关设备制造研发产业上个大台阶。

但是,在三北“大规模集中发电——远距离高压输电”的发展模式下,飞速发展的风电行业很快就出现了瓶颈。

由于本地消纳跟不上大规模的风电供应,而负荷中心又距离遥远,密集上马的风电项目缺少配套的跨省输电通道,内蒙风电开始跌入“弃风”深渊。

统计显示,在三北地区风电发展最火热的2011年,我国的弃风电量超过了100亿千瓦时,仅内蒙、甘肃、吉林和黑龙江四省弃风电量就占到了全国的50%;2012年,问题继续恶化,全国弃风电量翻倍,弃风率达到17%,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逾100亿;2015年,全国弃风再创新高,弃风电量达339亿千瓦时,“三北”地区弃风电量占比飙升至99.9%。

640.webp (16).jpg

在此背景下,国家能源局在2017年将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6省划定为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明确要求这些地区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弃风问题,并且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

与此同时,国家也开始从多个层面促进消纳。2018年,《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计划》明确,到2020年要确保弃风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力争控制在5%左右),基本解决风电消纳。

为切实解决问题,国家能源局计划在“三北”地区建设九条特高压线路,并且在2017年,国家能源局集中批复了总容量2500万千瓦的多个特高压配套风电基地、平价风电基地和风电平价试点项目。

经过这一系列努力,内蒙的弃风问题初步得到改善,2018年,内蒙成功从红色预警区解禁,步入到“橙色”区域。橙色预警地区,不再新增年度建设规模,之前已纳入年度实施方案的项目可以继续核准建设,这意味着之前暂停的大项目都得以放行。

在今年内蒙启动的八个大基地项目中,消纳问题是重点,其中有三个特高压点对点配套外送项目;三个500Kv/750Kv线路短距离外送项目;还有一个在当地自备电厂负荷消纳项目。

但即便如此,外界对于消纳难题能否真正解决仍存有疑虑。其中,内蒙火电机组及自备电厂对新能源消纳的挤占就是一大问题。据了解,内蒙古火电机组占比达70%,其供热机组容量比例超过60%。进入供热季后,电网调峰能力将大受影响;并且,内蒙自备电厂占比高,蒙西电网内自备电厂总装机容量超过900万千瓦,自备电厂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约三分之一。

另外,虽然锡盟-山东,锡盟-江苏泰州特高压线路已在2017年投运,但有的风电场与特高压相连所需的220Kv电网尚未完全建成,制约部分风电场的并网时间。

这就意味着,目前内蒙的消纳难题并未完全解决,在各大风电基地集中投产之后,“卡脖子”问题难免再现。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内蒙古弃风率6.6%,弃风电量32亿千瓦时,新疆、内蒙、甘肃三省弃风电量合计106.8亿千瓦时,占全国弃风总量的83.4%。

好在,弃风仍在持续改善,与去年同期相比,三省弃风电量已减少46.36%。内蒙古风电“橙色风暴”下的弃风隐忧,或许还有转圜的余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