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政策正文

氢能有轨电车15辆!佛山高明区发布氢能发展规划(2019年-2030年)

2019-12-23 16:11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源加氢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佛山市高明区政府发布佛山市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203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的通知,规划以近期(2019-2021年)、中期(2022-2025年)、远期(2025-2030年)三个阶段作出目标规划,涉及产业、产能、创新能力、推广进度等几个方面。以期到2030年,建成以氢能轨道交通、临空氢能经济、西江氢能旅游为主要特色的中国氢城。

北极星氢能网整理要点如下:

规划目标促进高明区成为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之一,与南海区共同作为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的双引擎,将高明区建设成为全国氢能源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的“氢能源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和“氢能源空港示范区”,争取到2030年建成以氢能轨道交通、临空氢能经济、西江氢能旅游为主要特色的中国氢城。

表1 高明区氢能源产业目标体系

QQ图片20191223150456.png

▌总体目标。

紧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以及国内外氢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等契机,依托中车四方现代有轨电车、广东泰极动力科技、国联氢能等涉氢项目,整合新能源汽车、机械加工、新材料等产业资源,逐步构建完善氢能源制-储-运- 加-用产业链条,

重点推进实施覆盖佛山全市的氢能供应体系、燃料电池整车、涉氢装备制造等项目,建设临空氢能产业园区和全球首座以氢能应用为特色的枢纽机场,使高明区成为佛山市氢能源供应链的核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岸沿线城市氢能源供应体系枢纽城市,推动佛山与东莞、惠州、茂名等市共同构建互联互通的广东省氢能源供应网络,

促进高明区成为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之一,与南海区共同作为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的双引擎,将高明区建设成为全国氢能源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的“氢能源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和“氢能源空港示范区”,争取到 2030 年建成以氢能轨道交通、临空氢能经济、西江氢能旅游为主要特色的中国氢城。

▌近期目标(2019-2021年)

以公共交通和物流货运为突破口,加快示范推广氢燃料电池车辆,打造氢燃料有轨电车精品示范线,因地制宜优化氢能源产业布局,重点推进制-储-运-加氢能供应体系建设,引进培育氢气压缩机、储氢瓶等核心装备和一汽解放等整车制造项目,围绕核心项目完善产业链,引进培育氢能龙头企业5家以上,建成以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及膜电极生产为特色的氢能源产业先行示范区,产值规模达30亿元。

基础设施方面,推动建成万吨级制氢厂、建成加氢站6座,规划布局全国首个城市输氢管网,先行建设高明区干线输氢管道。以公共交通和物流货车领域为重点,加快氢能源终端产品推广应用。

▌中期目标(2022-2025年)

进一步优化完善区域氢能供应体系,与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同步推进临空氢能产业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围绕近期落地实施的氢能项目,引进培育关联企业,挖掘市场及企业生产潜能,完善扩展氢能源产业链条,引进培育10家以上氢能源产业龙头企业,产值达 80 亿元。

强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各1个,完成发明专利共55个。建成15座加氢站,初步构建完善覆盖高明区全境的加氢站网络,加大力度推广应用汽车、有轨电车、分布式发电系统及备用电源等氢能源终端产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促进高明区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产品出口。适时示范推广氢燃料电池游船,打造“西江氢城”旅游品牌,推广游船 5 艘以上。

▌远期目标(2025-2030年)

整合高明区氢能源产业发展资源、依托枢纽机场引进先进技术和优质企业落地,有序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临空氢能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加速产业集聚。完善环临空区域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以机场用车、应急电源、分布式发电系统等为主要切入点,将氢能源与空港经济融合,使其成为国内首个氢能源先行示范机场,打造氢能源临空产业园,到 2030 年,机场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总量达 2000 辆,氢能源成为枢纽机场能源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比达10%。

产业发展方面,引育 20家以上产业龙头企业,全区氢能源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创新能力方面,取得110项以上专利,高新技术企业达5家,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及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各2家;完善氢能供应体,建成城市输氢管网和40座加氢站,融入广东省氢能源供应体系。推广应用公交车 220 辆,游船20艘以上;推动高明区建成“中国氢城”,成为国内领先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源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区。

高明区氢能产业空间布局

《发展规划》中给出了高明区氢能产业空间布局,如图:

空间布局.jpg

氢能供应体系构建工程

▌1.氢气制取

专栏1:佛山燃气+中油高富120万吨馏分油精制项目

项目位置:位于佛山高明中石油燃料沥青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用地:利用中油高富预留发展用地约 450 亩

项目投资:约 40 亿元(分期投资)

产氢能力:共 2.5 万吨/年,其中供给佛山氢燃料电池汽车能力为 1 万吨/年

▌2.氢气储运

近期管道选址方面,沿各制氢项目,结合加氢站规划,建设由制氢项目贯通至各主要加氢站(加氢母站)的输氢管道。管道 建设过程中,要合理规划管道线位,优化管道建设长度,且管道 延伸至南海区。预测管道建设长度不超过100公里,在降低管道建设费用的同时充分发挥管道运输大运量低成本的特性。

输氢管道.jpg

▌3.氢气加注

加氢站选址方面,以“面向推广需求,坚持油氢合建,倡导以油养氢”为指导思想,推进以油养氢,优先为新建加氢站配套 加油站指标以增加社会主体建设加氢站的积极性。综合考虑氢燃 料电池公交示范路线及物流园区建设等因素,在公交枢纽站、物流园区、区内省道或高速公路附近布局建设加氢站。远期结合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情况,在机场周边布局新建加氢站;根据氢燃料电池船舶的示范推广进展,沿西江布局船用加氢站。

氢气加注.jpg

临空氢能源产业园建设工程

预计到2025年左右,随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完成,临空经济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高明区氢能源产业从技术 自主创新研发、产业链搭建、示范推广应用等领域较目前均实现 较大的完善和提升,周边广州、深圳、东莞、云浮等地的氢能源 产业也实现了阶段性的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建设临空氢能源产 业园是高明区氢能源产业发挥枢纽机场辐射带动作用,实现氢能 源产业高质量协同集聚发展的重要举措。

佛山市高明区临空经济区规划范围空港区:

临空.jpg

机场周围 1 公里——佛山高明区新圩社区

临空经济区:机场周围 10 公里——佛山高明区更合镇、明城镇、肇庆高要区蛟塘镇

航空经济区:机场周围 20 公里——佛山高明区和肇庆高要区

机场周围 40 公里——佛山、肇庆、云浮、江门

机场周围 75 公里以外——珠三角城市群

氢能有轨电车促进形成以荷城片区、西江新城以及富湾片区为串联点的城 市轨道交通网络,提升氢能有轨电车示范推广效应,优化高明城 市交通、改善人居品质,全面提升区域品牌和竞争力。预计到2021年、2025年和2030年,有轨电车数量分别为5辆、10 辆和15辆。

原文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