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11月用电需求略有回落 核电风电出力提升火电增长贡献下降

2019-12-31 17:32来源: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者:张韦华 金宁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核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用电需求略有回落,核电风电出力提升火电增长贡献下降。

本周,国家统计局与国家能源局相继发布11月份全社会发电量与用电量数据。

从用电方面看,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59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增速较去年同期水平下滑1.6个百分点,比上月水平下滑0.3个百分点,主因受基数较高影响。

其中,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增速分别较上月下滑5.3和3.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增速较上月提升0.2和1.4个百分点。根据今年11月用电量与同比增速对去年11月用电量进行重述后估算,11月一产、二产、三产及居民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速的贡献分别约为0.83%、55.73%、32.78%和10.33%。

从发电方面看,11月份全国统计口径发电机组发电量同比增长4.0%。其中:

11月水电发电量同比减少6.4%,延续了9、10月的负增长且降幅有所扩大,主因系降水偏少、干旱持续;大容量新机组投产所带来的产能同比扩张使得11月核能发电量同比增长14.9%,较上月增速显著提升,或因检修安排时间减少;11月全国多地出现大风降温天气,11月风力发电量同比增长20.7%;11月太阳能发电量实现同比增长2.7%,增速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主因或系雨雪天气影响下光照条件受限;11月份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4.4%,较上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主要系工业生产活动同比有所增强,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较上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

环比来看,11月发电量增速较10月持平,但火电增速环比有所下滑,主因系核电、风电出力提升。根据估算,11月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对发电量增长的贡献分别为80.46%、-24.75%、18.60%、25.29%和0.99%,环比上月分别变动-20.15、-3.86、111.89、13.45和-0.30个百分点。

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煤价缺乏高位运行基础,我们认为火电业绩有望延续同比改善趋势,同时强调煤价回落将助推盈利能力修复和行情走强。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具有一定逆周期性和防御性的公用事业板块有望走出较为稳健的行情表现,推荐业绩改善确定性较强、估值处于底部的火电板块,个股方面推荐业绩相对煤价敏感性较高的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和皖能电力、估值具备安全边际的福能股份,建议关注煤炭运输成本有望受益于浩吉铁路建成而下降的长源电力。

风险提示:1.电力供需恶化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2.煤炭价格出现非季节性上涨风险,来水持续偏枯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