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评论正文

关注 | 为燃煤电厂消白烟是当务之急吗?

2020-02-27 10:06来源:中国环境新闻作者:李莹关键词:白色烟羽燃煤电厂火电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年以来,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重污染天气仍多次袭击京津冀地区。对此,有人将目光投向了燃煤电厂烟囱里冒出的白烟,提出要燃煤电厂烟气“消白”。

这个问题不是第一次提出来,每次都博得了不少人的眼球。虽然生态环境部以及业内人士对此已做出了目前无需治理的明确回答,但一些关心大气污染防治的人对此仍有疑问,有必要进行澄清,以正视听。

要不要为燃煤电厂烟气“消白”?首先要弄清楚白烟到底是什么。燃煤电厂冒出的白烟,其实是燃煤电厂湿法脱硫后排放的温度为45℃—52℃的湿烟气。这些烟气排放后与温度相对较低的外环境空气接触而冷凝,形成大量水雾,在光线的折射或散射的作用下,呈现出白色。因其外形像羽毛状,也被称之为白色烟羽

环保治理设施合格的超低排放机组排放的白色烟羽中,污染物浓度很低。目前,我国燃煤电厂烟气治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京津冀地区燃煤电厂烟气中可凝结颗粒物的排放平均值为5.62毫克/立方米,仅是美国相应平均值的30.2% 。即使全国燃煤电厂烟气中可凝结颗粒物的平均排放水平按10毫克/立方米考虑,全国燃煤电厂每年排放的可凝结颗粒物总量大约只有12万吨,占全国PM2.5的总量不及1%。电厂“消白”对减少大气污染的贡献非常有限。

有人认为,白色烟羽是一种视觉污染,即使对减少大气污染贡献不大,仍有治理的必要。但是,我国已经到了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能源、环境成本治理白色烟羽这一视觉污染的阶段了吗?远远没有。当前,在很多地方,触目可见的黑烟、黑臭水、垃圾等问题尚未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对周边群众生活的影响、对环境质量的影响,远比电厂白烟带来的视觉污染更严重、更突出。

另外,从环境治理效益来讲,如果盲目去治理白烟,不仅不会减少污染物,反而会增加能源消耗,总体上增加污染物排放。有研究表明,增加烟气“消白”治理后,每千瓦时发电量会提高煤耗1-3克。即使在超低排放条件下,也会使相应排放的总PM2.5浓度提高0.6-1.8毫克/立方米。“消白”措施减少的污染与增加能耗带来的污染会两相抵消,环境效益很低,但治污成本将大大增加。烟气“消白”单位千瓦的投资一般在70元左右,全国燃煤电厂进行烟气“消白”约需700亿元,每年的运行费用大约在200亿元左右,另外每年还会增加标煤消耗400万吨-1200万吨。此外,烟气“消白”治理工艺和设备稳定性差,会对生产设备和系统造成多方面影响。

由此可见,治理白色烟羽的环境经济效益比很低,绝非当务之急,不应成为当下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因为就大气污染防治的现状来看,各地还有很多比“白烟”问题重要得多、紧迫得多的问题需要解决。盲目采取“消白”措施,不仅会增加污染物排放和治污成本,得不偿失,同时,还会让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偏离方向、失去焦点,影响打赢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的完成。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卓有成效,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污染程度明显减轻,不断增多的蓝天可以作证。但是,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严峻复杂,工业污染、散煤污染、交通污染、扬尘污染等问题亟待解决。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尚未改变,钢铁等重污染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需要大量资金。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还不到位,仍以煤炭为主,农村地区散煤污染问题尤为突出,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改造需要资金、政策的持续支持。我国以重型货车公路运输为主的交通结构有待优化,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较为严重,治理任务仍然艰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去年12月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降尘监测结果显示,“2+ 26”城市降尘量平均为4.5吨/平方千米·月,扬尘污染治理力度仍需加大。此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以及臭氧超标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加大治理力度……大气污染防治仍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很多难关要攻克。

污染治理必须分清轻重缓急。在当前阶段,无论是算环境账,还是算经济账,烟气“ 消白”都得不偿失,是劳民伤财之举。正是基于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中明确规定,对稳定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电厂,不得强制要求治理白色烟羽。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我们要抓住主要矛盾,将有限的资金和人力物力用于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决不能因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而慌了方寸、乱了阵脚、丢了部署,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浪费时间、浪费投资。

各地要坚定信心,心无旁骛,排除干扰,坚持方向不变、目标不变,实行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瞄准主攻方向、实现精准突破,在巩固现有治污成果的同时,以最少的经济社会成本获得最大的环境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色烟羽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