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火电龙头”华能集团的困扰与前行

2020-03-02 09:19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华能集团华能新能源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7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能)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能新能源)完成了其在联交所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根据私有化计划,华能新能源将于2020年2月24日撤销H股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至此,该公司接近9年的港股交易之旅落下帷幕,其总市值定格在约333亿港元。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 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这是舒印彪履新华能之后启动新能源发展战略的关键一步。也是这个曾经中国最大发电企业的转型拐点之一。

作为中国的火电龙头,华能在发展与转型的过程中遭受了哪些挑战与波折?

被拖累的火电

说华能是火电里的龙头一直都是毫无疑问的。不仅在国家电力公司分家的时候,华能分到了五大发电集团里最多最好的机组,而且十几年来,华能一直在发电集团里是营收冠军,其效益走势直接反映了发电行业的大趋势。

不过当老大不是那么容易的。华能2002年分到了最多的机组,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也就意味着它的小机组最多。在“大机组意味着盈利,小机组意味着亏损”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时候,优势就开始转变成为了劣势。

享能汇翻看各大发电集团上市公司2018年的年报发现:华能国际的火电机组中,超过50%是6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机组。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厉害是不是,但是跟别的公司一比较,就没什么了。

国电电力的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火电装机比例超过63%,浙能、中国电力的比例甚至超过70%。

坦白地说,以华能集团的装机容量,有50%的60万及以上机组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了。但是小容量机组太多无疑会一定程度拖累整个板块的营收情况。

2015年,火电审批权下放开启了近年来最后一个的火电建设大放水,各大央企发电集团、地方能源集团都拼命加杠杆、利用资金“大干快上”搞火电项目。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1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并公布了各省煤电调控规模、各省煤电机组停建及缓建名单。从披露出的名单来看,华能在过去两年的火电建设大潮中并没有疯狂搞建设,被叫停的火电项目数量在五大发电集团中靠后,甚至比不过一些地方能源集团。

根据《华能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6)》,2016年国内五大发电集团新增煤电装机容量从高到低依次为华电、国电、华能、国家电投、大唐。

不过一直到2018年,华能一直是中国发电集团之中(除了国家能源集团)煤电装机容量和占比最多的企业。

过去20年的中国发电市场里,火电周期性的盈利亏损都受限于一个最主要的因素——煤炭价格。从大概十几年前火电全行业亏损开始,进军上游煤炭开始成为发电集团的共同选择。在这方面,华能的表现又如何呢?

摇摆煤炭

2008年,火电全行业亏损。机组最多的华能无疑亏损最多,这也刺激了华能在进军煤炭板块。在2010年的山西煤改中,华能就成为唯一一家深度参与的央企发电集团,获得大量煤炭资源。

不过华能在煤炭板块的最大布局,并不是山西,而是甘肃。2008年,华能入股甘肃省最大煤炭企业——华亭煤业40%股权。截至今日,华能在华亭煤业的股权已经高达49%,成为第一大股东。华亭也成为华能煤业有限公司旗下产能最大的一处基地。

然而华亭的成功却也很难掩盖华能在甘肃其他地区煤炭资源布局的问题。位于甘肃省东部的平凉和庆阳是甘肃省的煤炭重镇,也是建设陇东能源基地的主要区域。

2009年,华能集团甘肃能源投资公司(下称“华能甘肃”)斥资5.37亿元购买位于平凉的邵寨煤矿探矿权,2012年开工,筹建之初预计建设工期为36个月。

但是2013年5月10日,根据审计署公布的审计结果,华能甘肃在2011年未经评估就将邵寨煤矿探矿权,按照当初收购时的原价5.37亿元转让给其与大地能源合资成立的灵台邵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邵寨公司”)。

2015年,先是中央巡视组发现华能甘肃公司违规支付邵寨煤矿探矿权价款;随后邵寨煤矿被列为违规建设矿井,被责令停止建设。

一番波折之后,被认为是“具有极高开采价值的”煤矿却一再被搁置。2018年,华能正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邵寨煤业100%股权及相关债权。100%股权的挂牌价格为1元人民币,债权账面价值13.55亿元,评估值及挂牌价格均为7.5亿元。

目前,淄博矿业集团已经是这家有着几番波折煤矿的新主人了。

甩掉这个包袱也许对华能来说还算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在与平凉同处陇东的庆阳,华能的煤矿布局至今还在困扰着自己。

2012年10月中旬,庆阳市新庄煤矿突然迎来了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甘肃省主要领导的考察。

同处庆阳的新庄煤矿和核桃峪煤矿合计设计产能超过2000万吨/年。按照预期,核桃峪煤矿投产时间约为2013年,新庄煤矿投产时间约为2015年。

以此为基础,再加上其他煤电和煤炭项目,甘肃陇东地区将成为“陇电东送”“陇电入川”工程的核心能源基地。同时,以华能集团为主导,甘肃规划到2020年,将在陇东地区形成煤炭产能超过1亿吨/年,火电装机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建成功能完善的陇东能源基地。

庆阳市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向媒体透露,庆阳地区虽然煤炭的储存量高达118亿吨,但煤层深,地下水量大,导致开采难度系数大,投资额度大。据媒体报道,两大煤矿迟迟无法按时建成投产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该区域内地下水资源过于丰富。这亦导致华能集团不得不斥资近亿元实施地下水冷凝冻结措施来减少矿下施工危险。

2012年开始的煤炭行业低迷,也让华能对于持续大手笔高投入煤炭板块有了更多谨慎的想法。

不过在2019年3月,舒印彪与委书记林铎等甘肃省高层领导座谈后,双方就加快推进陇东能源资源开发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并签署《推进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陇东地区实现新增电力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新增煤炭外运超过1000万吨、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或许华能在甘肃地区的煤炭布局会迎来新的变局。

决战新能源

当火电与煤炭都不再是主要投资方向,却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寻找新的发展路径就是最重要的问题。对于这一点,舒印彪选择了新能源。

豪掷1600亿元打造江苏海上风电基地,高调准备收购协鑫新能源(后转而收购新能源电站)。2019年,华能新能源装机502万千瓦,创历史最好水平。集团清洁能源装机超过6100万千瓦。再加上大手笔的私有化华能新能源,明显是要为登陆A股做准备。华能集团的新能源之路走起来可谓是大刀阔斧。

然而新能源这条路早已不是一片坦途。2019年5月,国家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在此之前,光伏行业已经因为补贴问题迎来了一波抢装热潮,现在又轮到了风电。

即便是抢装华能新增风电装机502万千瓦也远超第二名中广核的300万千瓦。华能在新能源领域的狂飙突进一方面是处于企业发展的角度,更多地也有肩负国家能源转型重任的原因。

2019年8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华能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对于华能集团存在的一些问题,巡视组指出“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力度不够大”、“做强做优主业不够到位”。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就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华能作为火电龙头企业自然要在能源革命中做出更多的积极贡献。今年1月,国家能源局的电力十四五规划启动会议中就提出电力十四五要推进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电力绿色转型升级。

更多挑战

在巡视组对华能集团存在问题的反馈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力度不够大”、“做强做优主业不够到位”两点也引起了享能汇的注意。

华能集团的主业显然就是发电了。正如上文提到的,华能集团的发电资产虽然规模上够大,但是质量、盈利能力却受制于各种因素,并不算突出。其中火电的问题尤为突出。

在2019年,各大发电集团都开始陆续整合资产,破产重组电厂的背景下。华能集团自然不会坐视问题的延续。无论是上大压小,还是干脆停产、破产,都会是华能集团解决不良资产的方法手段。不过大规模上马60万千瓦及以上的机组对于负债率并不低的华能来说,并不轻松。化解过高的负债率,也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

在国企改革方面,华能错过了之前的发电集团合并。不过从趋势来看,产能过剩行业的国企整合并不一定会停止。西北五省的火电整合几乎已成定局。2020年很可能会迎来新的央企发电集团整合事件。

如果华能集团会是新一轮发电集团整合的主角之一,不仅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资产优劣的问题,也会对火电行业的扭亏产生积极的影响。

此外,电力体制改革很可能会在2020年提速,更多地区的电力市场化交易会开启“现货”模式。坐拥最多电厂的华能需要以更强的能力来应对这一变化。在某些省份,华能在发电市场甚至占据绝对优势。如何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最大限度的发挥优势,获得合理利润,是华能应对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重大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华能新能源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