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跟踪报告:市场电比例角度 甄别火电公司

2020-03-03 09:46来源: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者:吴杰 张磊 戴元灿 傅逸帆关键词:火电企业煤电上网电价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省2020年中长期直接交易量增加比例最小。2019年全国中长期直接交易电量2.2万亿度,占消费量30%(包含交易中心组织的各类市场交易电量是2.8万亿度,占比达到39%)。其中江苏、广东、浙江等煤电已经较多实现了市场化(算上交易中心的各类市场化电量,我们预计实际江苏2019年火电已经基本完全市场化)。江苏、福建、江西等2020年交易增量仅占本省全社会用电量的1%-6%,很难再通过煤电扩大电源的市场化电量,我们认为类似各省的火电发电企业可能受未来市场化折价范围扩大的影响较小。

沿海省份煤电市场化交易剩余空间较小。江苏、广东、浙江、福建等沿海发达省份煤电的市场化已经比较充分,超过一半以上的煤电均已参与年度中长期市场化交易,我们预计未来这些省份煤电电价和电量受市场化的负面影响更小。

目前,如果不考虑月度交易等,我们测算全国平均的煤电市场化剩余空间高于50%,考虑后估计应该在40%-50%之间,从投资角度,我们可以更多关注未来市场化增量空间有限省份的煤电厂商,譬如:江苏、广东、广西、浙江等省。

市场化交易价格稳定。江苏、广东2020年年度电力市场化交易价格的折价范围在2-5分/千瓦时,相比2019年的折价扩大2-4厘/千瓦时,考虑市场化电量增加的部分,两省2020年火电电价平均的折让在0.3-1.1分/千瓦时。这部分让利需要煤价下跌10-38元/吨,按照最新(2020/2/20)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价573.5元/吨计算,则江苏和广东煤价需分别下跌2%、7%。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0年之后,全国火电市场化增速将逐渐降低,对公司和价格的影响也将减弱,行业价格更多由当地供需决定。短期看,江苏、广东、浙江、福建等省市电价折让压力相对较小,可以更多关注这些省份集中布局的火电公司,建议关注:江苏国信、粤电力A、浙能电力。另行业角度,龙头公司仍值得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等。

风险提示。(1)煤价下跌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2)电力市场化改革推进节奏的不确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煤电上网电价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