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报告:关于2020-2030陆上风电发展的思考

2020-03-05 08:34来源:天风证券作者:王纪斌 马妍关键词:风电行业风电产业风电吊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2030 年是整个风电行业发展变革的重要阶段,变革后将会呈现和现在截然不同的产业格局,因此我们将这11 年划分为5 个不同的阶段。2020年底是陆上风电补贴的最后期限,行业年内将进行最后一轮补贴抢装。这一年,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吊装量、弃风率、电网能力。2021-2022 年以消耗存量项目为主,包括递延并网的补贴项目、平价大基地项目、目前核准的分散式以及自愿转为平价项目。2023-2024 年风电行业将经历整合期,装机量出现下滑; 2025-2027 是我国风电换机潮初始期,新老机组更替开始出现。2027 年后为行业再次进入平稳发展期。

平价大基地和分散式项目成为发展核心

2019 年开始,政府鼓励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意向愈发显著。分散式可以在大型商业和工业区应用,未来可以实现自我发电,自我消纳,核心竞争力是电价便宜,符合我国电价下调的长期趋势。截至目前,共14 个省市下发了利好分散式风电的相关政策。包括湖北、山东、河南、内蒙古 、内蒙古赤峰市、黑龙江、广东、青海、广西、安徽铜陵市、安徽滁州市、安徽池州市、宁夏、天津等。近期,湖北、辽宁、安徽、江西、内蒙、吉林六省已核准的分散式项目达到2.78GW,这些项目预期将在2020 年后开始建设。此外,2019 年已核准的平价大基地项目中,兴安盟和乌兰察布项目已完成招标,其余8.96GW 预期在2020 年开始招标。这些项目将在2021 年开始陆续建成投产。平价大基地和分散式项目将支撑2020 年后的装机量。

后期运维服务发展将得到更多关注

风电场生命周期主要分为前期建设和后期运维两大阶段。随着风电场建设速度加快,存量风机开始走出质保期,后期运维市场已经开始成长。国内外运维市场增量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国内即将出质保期的机组。风电机组质保期是3-5 年, 2015 年这批机组将在2020 年集中出质保期,开始为期15年的后期运维服务。2015 年是风电发展史上装机量增长较快的一年,年内新增装机并网量为32.97GW。因此,2020 年运维市场容量将显著扩张。我们预期2020 年至2024 年,国内运维市场容量将有望增加110GW。

行业预期

我们预期,2020 年风机吊装量为35-40GW 之间,实际并网量在27-30GW之间。平价以后,2021-2022,需要消纳的存量项目容量约为50GW,年装机量不会断崖式下滑。2023-2024 年预期是行业最为艰难的时期,需要依靠平价基地、分散式及运维服务支撑。若装机量低于18GW,将对主机厂造成打击,行业进行新一轮洗牌,能够提供风电场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主机厂商最终将赢得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吊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