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煤炭供应阶段性紧张 期货扮演煤电市场“减压阀”

2020-03-09 10:22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宁关键词:动力煤煤炭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疫情影响,大量春节停产煤企复工时间延后,全国物流严重受限,秦皇岛港口煤炭库存降至较低水平,价格有所上浮,电企燃料供应面临较大压力。此时,动力煤期货成功扮演了煤电市场的“润滑剂”和“减压阀”。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最新获悉,由于防疫物资紧缺、工人返岗困难,以往农历初七前后复工的大型煤炭企业,普遍到正月十五后仅能维持单班生产,无法达到正常情况下“三班倒”的满负荷状态,煤炭供应阶段性紧张。

同时,公路运输、跨省汽运暂时受限,运输环节也面临较大困难。光大期货动力煤高级分析师张笑金介绍称,“春节过后,煤矿运力严重不足。由于多地封锁道路,司机跨省运输面临隔离问题,汽运复工进度慢于煤矿企业。近日,随着疫情逐渐缓解,道路封锁相继解除,运力才有所恢复。”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灵活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转移,成为抗击疫情期间企业保障稳健运营的关键举措之一,不少企业成功通过科学的期现结合策略及合理的操作,缓解了企业压力,稳定了生产经营,浙能富兴燃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富兴”)便是其中之一。

浙能富兴相关业务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春节期间(1月24日至2月10日),母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承担浙江省50%以上煤炭供应和发电的省属能源保障的重点企业,充分发挥熟练运用期货市场的优势,通过下属燃料公司浙能富兴利用动力煤期货买入套保,建立虚拟库存,在锁定用煤成本的同时,动态配合现货库存变化,择机交割填补现货供应缺口,累计采购电煤174万吨,在动力煤期货2001合约交割期货煤30万吨,及时补充了库存,有效保障了疫情下浙江省电煤的稳定供应和居民的正常用电。

据悉,电力企业承担着保障实体企业生产经营、居民生活用电供应的社会责任,对作为生产燃料的动力煤需求较大。受疫情影响,当前煤炭价格波动敏感性提高、价格反应速度加快,极易因突发性事件导致价格大幅波动。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无论是市场采购还是合同兑现,都面临诸多困难,煤炭采购工作较为被动,保供压力逐渐加大。

据上述业务人员介绍,煤炭价格的大幅波动,不利于电力企业实现稳健经营目标。动力煤期货是有效应对煤价波动风险的重要工具。动力煤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相关性较高,电力企业可以通过买入远月期货合约提前在较低价位锁定煤炭价格,实现控制煤炭成本的目的。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浙能富兴还热衷于利用动力煤期货调节库存数量,优化采购策略。面对日益增加的经营压力和市场不确定性,强化自身风险抵御能力、拓宽实体库存边界、挖掘潜在经济效益显得十分重要。通过期货市场建立虚拟煤炭库存,结合实体库存,灵活化管理库存,促进实现动态平衡,帮助采购策略优化。比如,在煤炭价格快速上涨过程中,应尽可能降低高价煤炭的采购,但由于电厂保供职责的特殊性,必须保证库存。动力煤期货交割能保障资源刚性兑现,以合理价格建立期货虚拟库存,保障未来库存的有效补充,实现库存轮动,可以有效帮助电力企业降低库存压力,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实现燃料保供。

有产业人士表示,在这次疫情中,期货市场成熟品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再次凸显,具体体现在四个保障方面:一是质量有保障,交割货品质量优,帮助企业节能降耗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信用有保障,交易所全程监督协调,交割货品刚性兑现;三是经营有保障,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锁定销售利润;四是存货有保障,通过期货操作实现库存动态调控,适时兑现,及时补充现货缺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