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风电海缆争风 跨界巨头成海上风电赢家

2020-03-17 16:1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桑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海缆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风电的蓬勃发展不仅让产业的上下游收益,也“带火”了与之相关的的产业,海上风电光缆就是其中之一。

由于海底线缆行业技术壁垒高,所以国内海底电缆企业主要是东方电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缆、汉缆四家。此前以上的营业利润主要来自光通信产品,但受2018年光纤宽带和4G移动通信基站的建设基本完成,一度陷入低潮。

不过海上风电扩张,让这些巨头们找到了“跨界”的主要方向。

据了解,中天科技2019年初成立全资子公司中天海洋工程投入运营不到一年时间,就承建和参与了8个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快速成为海上风电建设行业的生力军。

另一巨头东方电缆,海缆业务一度撑起了撑起其营收半壁江山。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东方电缆陆续交付了多个重大海缆订单,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约20%,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产业占营业收入超过40%。

此外,政策推动海上风电项目抢装,特别是下半年在政府关于海上风电的补贴通知出具后。使几大厂商海缆业务订单充足,接连中标大型项目。

根据2019年公告的海上风电光缆招标信息统计,中天科技中标海缆海工金额高达63.2亿元,东方电缆合计中标海底电缆也超过23亿元,2020 年至今不到 3 个月,东方电缆公告的新中标量已经超过 2019 年全年订单金额,行业高景气可见一斑。

此外,据了解目前东方电缆海缆产能已经从2019年初开始达到满产,目前市场仍然保持着供需紧张态势。根据东方电缆产能和在手订单的排产时间已到2021年三季度,接近政策规定的2018 年底前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需要在2021 年底前并网时间节点。

另一家电缆企业——亨通光电,虽不及中天科技和东方电缆这般耀眼,2019年也在积蓄力量。据悉2019年6月17日,亨通光电收购了华为海洋51%股权,并募资4.5亿元用于“海上风电项目”。

据研究机构Technavio测算,到2021年全球海底光缆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1.4亿美元,且国内不少行业人士也预计2020年仍将有超过30亿元海底电缆项目启动招标,广阔的前景市场,或许让海缆成海上风电产业链中最赚钱环节。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海缆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