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英国积极探路浮式海上风电

2020-03-18 08:2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浮式海上风电海上风电英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英国作为全球最早开发海上风电的国家之一,已开始为2021年新一轮海上风电招标引入浮式技术铺平道路。

改革招标体系

今年3月初,英国政府发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将对现有风电招标系统进行改革,将浮式海上风电等新兴技术纳入其中,为2021年新一轮海上风电招标做准备。

根据现有规定,英国海上风电招标时,政府资金通常被分为两种用途,一是用于现存成熟技术,一是用于“不太成熟”的新兴技术。在过去的十年里,海上风电作为新兴技术得到了英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一招标体制也已将英国海上风电成本推至无补贴水平。

在业内人士看来,英国目前的风电招标体系能够有效地支持产业发展,而随着英国固定式海上风电得到了快速扩张,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则成为了下一片“蓝海”。

根据英国政府新发布的文件,其有意将新增一个资金扶持的平台,为现有标准化海上风电项目提供支持,并将浮式海上风电设置为独立的合格技术引入竞标体系,提升浮式海上风电产业的竞争力。

据了解,根据英国政府目前制定的气候目标,到2030年英国需要完成至少40吉瓦海上风电装机量,而到2050年则需完成“净零排放”的目标。可再生能源资讯网站GTM撰文称,在过去的十年里,在现有机制的指导下,英国已经完成了8.5吉瓦海上风电装机,2019年海上风电成果尤为显著,在去年9月举行的风电招标中,海上风电中标总规模达到5.46吉瓦。然而,即便按照这一速度发展,也不能满足英国达成气候目标所需。

有分析称,英国海上风资源优厚,如果全部采用固定式海上风电进行开发,理论上能够满足英国能源转型需求,然而从社会、经济角度来看,由于固定式海上风电开发对航运、环境等方面存在负面影响,近海区域的海上风电建设也引发了居民不满,仅利用固定式海上风电仍存在难以达成气候目标的风险。文件认为,为规避上述风险,浮式海上风电的商业化利用已成为必需。

欧洲能源企业热情高涨

看准英国巨大的海上风电市场,欧洲多个能源巨头都已宣布,将布局浮式海上风电产业,以期待在这一产业中夺得先机。

据GTM报道,2019年,欧洲能源企业EDPR与Engie合资成立了海上风电公司,其中一项发展重点就是浮式风电项目。EDPR首席执行官JooManuelMansoNeto指出:“我相信在未来浮式海上风电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尽管现在这一技术仍十分昂贵,但在我看来,这将为海上风电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同时,挪威国家能源公司Equinor作为最早“试水”浮式海上风电的企业之一,也在扩大其产业规模。目前,Equinor在苏格兰地区拥有多座浮式海上风电场,同时,Equinor也已宣布将在挪威投资建设88兆瓦的浮式海上风电项目,这也将创下全球浮式海上风电规模纪录。

行业媒体Rege援引Equinor浮式海上风电部门主管SebastianBringsvrd的话称,英国政府改革招标体系的举动意味着认同了浮式海上风电对于英国零碳转型的重要性,同时Equinor也认同以独立的方式将浮式海上风电引入招标过程的举措。“英国对于Equinor来说将是一个重要市场,如果英国有任何机会推动海上风电发展,我们都会加入进去。”

分析认为,按照目前这一发展势头,浮式海上风电产业可能将比曾经的固定式海上风电更快地走向成熟期。

浮式风电或在2030年走向成熟

据了解,此前世界银行曾发布报告强调了浮式海上风电技术的重要性,并预测称,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将在多国风电市场占据重要份额,包括巴西、印度、菲律宾、南非、越南等多个沿海国家。

就目前情况来看,浮式海上风电技术的成本仍然远高于固定式海上风电,分析认为,英国尽早将浮式海上风电与固定式海上风电分离开来,将有利于降低技术成本。

根据英国政府的文件,浮式海上风电场将有助于英国海上风电往更深海域进发,苏格兰、威尔士以及英格兰东南部等地区将有望开发出更多风能资源。

DNVGLEnergy浮式风电主管KimonArgyriadis在接受GTM采访时表示:“在下一轮招标中标的浮式风电项目预计将能够在2025—2027年间完成建设。利用英国现有的油气领域的海上供应链以及基础设施,未来6、7年里,英国浮式海上风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数百兆瓦。”另有业内人士估计,到2050年,英国浮式风电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50亿美元。

SebastianBringsvrd指出,浮式海上风电产业预计将在2030年前后迎来大规模发展,Equinor也将推动这一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作为先行者奠定行业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浮式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英国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