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煤电供给侧改革步伐不停 利好煤电利用小时与盈利提升

2020-03-20 09:12来源: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者:张韦华关键词:煤电煤电机组煤电去产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电供给侧改革步伐不停,利好煤电利用小时与盈利提升本周,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火电去产能2019 年完成情况及2020 年目标任务的公示》,公示文件中披露,河北省2019 年淘汰拆除煤电机组13 台机组,装机容量合计50.6 万千瓦,同时发布2020 年去产能目标,2020 年计划淘汰煤电机组16 台、容量55.1 万千瓦,机组需于2020 年9 月底前关停、10 月底前拆除相关设备。

2019 年年底以来,我国多个省份陆续披露2019 年燃煤发电机组的关停淘汰情况:江苏淘汰煤电落后产能118.75 万千瓦,广东分四批次合计关停小火电136.4万千瓦,山东关停燃煤机组32.4 万千瓦,四川关停燃煤机组27 万千瓦,黑龙江关停燃煤机组28.5 万千瓦,内蒙古淘汰煤电落后产能13.6 万千瓦,安徽淘汰煤电落后产能4.2 万千瓦。

2020 年初,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对2019 年煤电去产能情况进行了介绍,2019年我国淘汰关停2000 万千瓦煤电机组,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目标,关停规模接近2017 年(929 万千瓦)和2018 年(1197 万千瓦)的总和。

2019 年末,国资委下发《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方案》,将甘肃、陕西(不含国家能源集团)、新疆、青海、宁夏5 个煤电产能过剩、煤电企业连续亏损的省区,纳入第一批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要求用3 年时间开展央企煤电资源整合试点工作,力争到2021 年末,煤电产能压降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煤电产能压降规模为1200-1700 万千瓦。

我们认为,在当前国家部委政策指引下,我国煤电供给侧改革进程还将持续稳定推进,从而从供给侧着力改善电力供需,提升煤电机组利用小时,煤电机组负荷偏低、赢利性差的问题有望得到持续改善。

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具有一定逆周期性和防御性的公用事业板块有望走出较为稳健的行情表现,推荐业绩改善确定性较强、估值处于底部的火电板块,个股方面推荐业绩相对煤价敏感性较高的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估值具备安全边际的福能股份,建议关注煤炭运输成本有望受益于浩吉铁路建成而下降的长源电力。考虑到水电行业投资防御性,叠加大型电站投产周期将至的时间关口,推荐经营稳健、现金流充沛、具备较高装机增长空间的长江电力,同时推荐水电具备增长空间、火电有望盈利修复的国投电力。

风险提示: 1. 电力供需恶化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2. 煤炭价格出现非季节性上涨风险,来水持续偏枯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煤电去产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