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四方股份2019年净利润1.88亿元 同比减少13.42%

2020-03-27 08:46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输变电设备智能配电四方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 年,受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报告期内,国内 GDP 增速为 6.1%,国内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但整体延续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随着经济增长的电力增量 需求,及电能替代需求,电力体制、供给侧结构性等一系列改革相关政策的推进,能源电力领域 市场面临转型趋势,新的市场机会将不断显现。 

2019 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 7.23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4.5%,增速有所回落。全国全口径 发电装机容量 20.1 亿千瓦,同比增长 5.8%,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继续提高,电力延续 绿色低碳发展态势。总体上看,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局部地区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偏紧。全国电力 工程建设投资完成 7995 亿元,同比下降 2%。其中,电源建设工程投资完成 3139 亿元,同比增 加 16.26%;电网工程建设投资完成 4856 亿元,同比下降 9.62%。 2019 年,国家电网开始着力推进电力物联网的规划及建设,同时南方电网提出“数字化南网” 转型建设方案,建设业务云、数字电网、物联网平台。 

2019年,四方股份董事会和经营团队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加强市场销售及产品开发管理, 在内部运营、客户服务、文化建设多方面推动改进与提升,实现营业收入 36.81 亿元,同比增长 4.32%;现金流方面,受益国家良好的政策环境及有效的经营举措,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8.61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65.79%。受投资收益降低影响,实现营业利润 2.04 亿元,同比 下降 14.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1.88 亿元,同比下降 13.42%。公司 2019 年度的新 签合同额和经营现金流均创历年新高,主营业务经营质量持续提升。

2019年,四方股份积极参加国家电网组织的电力物联网顶层设计研讨并参与相关建设项目,新一代智能配 变终端产品已中标多个项目;智能运行管控大数据系统等产品已在示范项目中应用并获得好评。 公司与电网客户合作的前沿技术项目,如一键顺控、智能运检、设备状态感知、高适应性可再生 能源供电、主动配电网关键技术、次同步振荡防控等数十个网省级科技项目均顺利开展。

2019年四方股份在智能电网领域,实现新签合同额 26.73 亿元,同比增长 22.5%,市场份额稳中有升,持续位居行 业前列,其中在国家电网集中规模招标的中标金额创历史新高。中标国家电网公司首批智慧变电站示范项目,张北雄安、驻马店-南阳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保护控制系统项目,青海-河南、陕北-武汉、雅中-江西特 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交流保护控制系统项目,安徽精准切负荷三期等重要工程项目。中标泰国 电力局曼谷五个变电站的设备升级改造项目;同时,公司与浙江电网公司合作开发的继电保护大 数据系统作为电力物联网前期示范项目成果得到了推广,提供全套控制保护的渝鄂直流工程顺利 投入运行。

智能配电领域,受前期中标项目合同签署节奏及交付放缓影响,新签合同额与营业收入同比 略有下降,报告期内中标额超过 10 亿元,同比增长超过 100%。公司采取综合措施,深化用户合 作交流、推进配网一二次融合产品应用,一二次融合成套设备在南方电网中标位居行业前列,并 在国际市场取得了一定突破。国内首个基于 5G 的配网差动保护应用示范项目已通过验收。电力 物联网方面,完成了电网新型 TTU 的研制和生产,在安徽、天津、河南等省区取得项目突破。同 时,参与了 2 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交直流混合微电网关键设备研制和技术研究项目,已完成了 多能协调控制和能量管理系统的研制及一期示范工程实施;配电网广域测量控制系统项目,已完 成了在广州示范工程的现场部署。中标菲律宾 NGCP-388 项目,是公司在菲律宾签订的首个覆盖 一二次设备的供货项目。

智能发电与智慧用电领域,面对光伏市场的政策性萎缩,火电新建市场收窄等情况,公司通 过深耕风电市场、拓展水电市场、深挖火电改造市场等,发挥在过程控制和电气控制的跨专业融 合优势,经营情况稳中有升。新能源方面,中标粤电珠海金湾海上风电、三峡集团福清兴化湾二 期海上风电、新疆木垒大石头南 220kV 风电升压汇集站、西藏朗明桑珠孜区 50 兆瓦光伏生态示 范等工程项目。传统发电方面,中标三峡集团白鹤滩 16*1000MW 水电站项目,该电站为世界单 机容量最大、总装机第二大水电站;中标刚果(金)布桑加 4*60MW 水电站项目,国际市场拓展 显著。智慧用电方面,在石油石化、钢铁冶金市场取得突破和提升,中标茂名石化、中科炼化动 力站、防城港钢铁基地炼铁高炉、炼钢连铸、唐山河钢产业升级及宣钢产能转移等工程项目。持 续推广综合能源服务的园区应用,中标山东电工生产厂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并顺利完成项目投 运。

直流输电及电力电子,公司持续整合、优化直流输电及电力电子业务,聚焦优势领域,新签 合同额同比增长超过 40%。产品应用领域得到进一步扩展,电能质量治理类 SVG 产品在轨道交 通、石油石化、数据中心等新市场领域得到推广,并实现了国际铁路项目的应用突破,保持了技 术与产品的领先优势。公司提供关键直流控制保护设备的渝鄂背靠背柔性直流工程顺利通过 168 小时现场试运行后成功投运,该工程项目是国家电网首个采用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实现 区域联网的工程;“中压柔直配电网设备和技术”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 结论为“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公司参与的广东电网“支持能源消费革命的城市-园区双 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工程项目”、贵州电网“城市配电网柔性互联关键设备及技术研究 项目”重点示范项目相继通过验收;次同步产品保持技术和业绩双领先优势,相继中标国家能源 集团哈密电厂 GTSDC 次同步振荡抑制项目和国家能源集团府谷电厂一、二期机组次同步谐振抑 制装置项目。

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 36.81 亿元,同比增长 4.32%;现金流方面,受益国家良好的政策环境及有效的经营举措,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 额为 8.61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65.79%。受投资收益降低影响,实现营业利润 2.04 亿元,同比 下降 14.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1.88 亿元,同比下降 13.42%。

QQ截图20200327084116.png

据四方股份透露,本期输变电保护和自动化系统产品收入同比增加,主要原因为业务增长,交货合同额增加;本期发电与企业电力系统产品收入同比减少,主要原因为受投资及市场综合因素影响,本期 发电站用户产品完工合同额下降所致; 本期配用电系统产品收入同比减少,主要原因为本期配网主站产品完工合同额减少所致; 本期电力电子应用系统产品收入同比减少,主要原因为四方三伊感应加热与高频电源产品新 签合同额减少,本期交货合同额相应减少; 其他主营业务产品收入同比增加,主要原因为本期相应合同完工数量比同期增加。 本报告期公司加强国际业务市场开拓,国际业务产品交货合同额增加,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增加。

公司输变电保护和自动化系统产品交货合同额增加,成本随之增加;发电与企业 电力系统和电力电子应用系统产品交货合同额减少,成本随之减少。本期配用电系统产品中毛利 率相对较低的配电开关产品交货合同额增加,成本随之增加;本期其他主营产品因交货及各产品 成本构成变化,成本构成项目较上年同期金额相应变动。

公司2020年经营计划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以及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2020 年公司的经营管理将进一步聚焦战略规划,提高组织效率,以“稳业绩、提质量、练内功、储能 量”为指导思想,在确保公司稳健经营的同时,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业务高质量发 展方面,继续深耕电网需求,突破业务瓶颈,扩大新能源领域市场,稳步开拓国际市场,挖掘重 点行业市场空间;市场营销方面,持续推进立体营销体系建设,加强销售工作的过程管理,实现 精细化营销;产品交付与质量方面,持续提升运营交付能力,提高项目履约质量,加强质量全过程管理,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信息化建设方面,结合公司现有业务场景,以业务需求为导向,采 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远程协作等信息化技术,助力业务效率提升;持续提升组织活力,优化人 才结构,用高能力的人做高效的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变电设备查看更多>智能配电查看更多>四方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