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新冠疫情对发电企业的影响及对策

2020-04-15 09:38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闫睿颖关键词:发电企业发电量电力抗击疫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了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虽然不会改变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但短期内的冲击不容忽视。从目前来看,在国内复工复产进度慢于预期,其他国家疫情加速蔓延的形势下,疫情影响需要深入评估。此次疫情也为我国电力行业发展提供了启示。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ID:zgdlqygl 作者:闫睿颖)

对一季度宏观经济的影响

2019年,我国经济在经历了中美经贸摩擦与逆周期调节政策之后,在年末艰难企稳,经济出现阶段性回暖。在经济学家还在进行2020年经济是“保六还是稳五”的探讨之时,新冠肺炎疫情的“黑天鹅”事件已在悄然酝酿。随着国内疫情在1月中旬的全面暴发,到现在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疫情防控升级,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全球大流行的趋势,中国一季度经济继续下行已无悬念。

服务业和民营企业受影响较重

第三产业对我国经济拉动作用近年来不断提高,在2019年占GDP比重已升至53.9%,疫情对GDP的影响通过服务业被进一步放大。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较强,各地防控措施极为严格,叠加春节时点因素,餐饮、旅游、电影、交通运输等行业冲击最大。

就复工情况来看,国企和大型企业的恢复速度明显快于中小型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已分别占中国税收、GDP、创新、就业、企业总数的50%、60%、70%、80%、90%,重要性不可小觑。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从2020年1月25日(春节)起至2月21日,已有249家企业发布破产公告。在2月9~21日倒闭的100家企业中,注册资本在500~1000万之间的企业最多,占据30%。2月中下旬以来,国家宏观政策重点转向财政,包括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单位缴费,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等,将一定程度上支持民营企业恢复正常运营,但帮扶力度仍有待观察。

复工难复产,负面影响或致全球衰退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为防止疫情扩散,除去武汉等13个城市封城以外,大多数省份选择延迟复工复产、严格实施出行管控。虽然自2月以来,国内政策重心已由防控疫情逐渐向企业复工倾斜,各地区开始分层分级推动有序复工,但复工效率不及预期。由于地方隔离措施无法统一,返工人员明显不足、交通物流依然不畅、产业链上下游尚未匹配、口罩等防疫物资持续不足,因此地区公布的企业复工数据仅代表企业获得复工许可,产能实质上未得到充分利用,“复工难复产”问题依然严峻。真正的全面复工可能需要到3月中下旬甚至更晚,而服务业的复工进度更慢(注1)(见表1)。

微信图片_20200415093837.png

3月2日,经合组织(OECD)发布报告称,仅是中国工厂和企业开工不足的影响,就很可能使2020年的全球增长从2.9%降至2.4%,如果出现更持久、更密集的新型冠状病毒暴发,横扫亚太、欧洲和北美,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会在2020年降至1.5%(注2)。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标准,全球经济增速在2.5%以下即为衰退。3月9日,全球资本货币市场接近全面崩盘,美股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恐慌程度接近金融危机时水平。中国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下端,全球衰退不仅影响供应链接续,外需萎缩和市场恐慌亦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

重点分析对电力行业的影响

第二和第三产业电力需求受损较重

由于人员流动管制和物流限制,对劳动力和物资有密集需求的第二产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而第二产业贡献了中国2/3的电力需求。制造业和建筑业能否有序复工对中国电力需求增长极为关键。从表2可以看出,除连锁超市、连锁快餐复工达90%以上之外,其他主要行业复工率短期来看均不乐观。

微信图片_20200415093849.png

但长期来看,第二产业用电量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有改观。例如,广东、浙江等省份纷纷加码了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广东将原有2020年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000亿元提升至8000亿元,新增公共医疗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物资储备等补短板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管理。浙江明确要调整政府性投资计划,新增安排铁路、公共卫生等100个左右省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以上皆对用电需求提升有补偿性提振作用(见图1)。

微信图片_20200415093852.png

第三产业包括公共服务、金融、零售、旅游等,贡献了中国16%的电力需求,2019年第三产业电力需求增长率达总需求增长率的近两倍。疫情对第三产业的影响更为直接和明显。据各行业统计报告,餐饮行业预计损失2100多亿元,线下批发零售预计一季度增速回落7~8个百分点,节后累计发送旅客量为去年春运同期的1/6,货运量增速预计下降5~6个百分点,娱乐业加旅游业损失预计450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6成。除居民用电由于长期居家可能保持增长之外,其余行业用电量的增长率都将有所下降(见图2)。

微信图片_20200415093858.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电力抗击疫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