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坚守在岗的电力人】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

2023-01-03 09:15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火电厂能源保供电力抗击疫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来源:跟着风行走 原文发表于2022年12月19日

晚上微信询问电厂的一个兄弟情况怎样?我知道他已经发高烧3天了,一直在带病坚持上班。他给我发了一张实时体温的照片。

42.2°C,吓了一跳,老实说这是我见到的最高体温。我问他现在在哪?他说终于扛不住躺下了,就在办公室。

微信图片_20230103091344.jpg

良久无语,却不知道怎么安慰他。那么精干的人,他什么都明白,这个体温意味着什么他很清楚,虽然体温这么高,但是并没烧糊涂。

锅炉还在烧,机组还在转,电厂还在发电,但凡能撑得住咬牙也得坚持。这个时候是停电停热的时候吗?

电厂尤其是火电厂疫情防控一直做的很好,跟别的行业或者组织不一样,他们是真的有应对方案和应急预案…..尽管如此,面对着放开后的第一波疫情,也猝不及防。

没想到来势这么凶猛,这个玩意儿跟之前想的压根就不一样:原来觉得大部分都是无症状,现在看来,“发烧+无力”就算“无症状”……

微信图片_20230103091347.jpg

最先接受冲击的是运行。都在集控室看盘,没日没夜的——人一熬夜免疫力就差,病毒就趁虚而入,于是一波一波全中招。

然后是检修和维护,电厂讲究的是团队作业,相互配合并肩战斗,一起使力气,N95也防不了奥密克戎的无孔不入。

有个电厂领导给我说他的队伍全部在发烧,高烧的躺在宿舍和办公室苦捱,低烧的继续现场干活。这个时节,“非停”的责任谁都扛不起…..

我问他怎么办,他说咬牙也要熬,熬完第一波感染的康复就好办了,大伙可以轮班接着干…..

微信图片_20230103091353.jpg

问了几个电厂,情况都差不多。这个时候都要得有站位讲党性看觉悟——只要能动弹,就坚决不能停机:现在停机,一年都白干。

为我的行业感动,我的兄弟们点赞。倘若没有视死如归的勇气、没有坚如磐石的定力、没有含辛茹苦的付出,哪有今天的万家灯火和温暖如春?

不管环境如何在变,总有那么一群人在默默付出,在最艰难的时刻勇敢顶上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衷情欲诉谁能会,惟有清风明月知。

不信你们可以看,街上的饭店可以歇业,商场可以关门,快递可以不发,甚至外卖都可以停送,但是没有停电现象…..

哪有什么岁月安好,无非是有人替你在负重前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岁月带伤,亦有光芒。眼中有山河万里,何惧几分秋凉。

无论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靠着辛勤工作发出的每一度电都是这个冬天最宝贵的温度和光明。

向所有坚持奋战在发电一线的同行们致敬,把两句诗送给你们: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电力抗击疫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