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关于风力发电精细化管理与发电量的思考

2020-04-24 15:2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彭 斌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发电量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企业一般均以发电量(上网电量)作为经营考核指标,而精细化管理往往没有单独例入,或是融于管理措施中一笔带过。如果将企业比拟为一个乐队,那么谁是这个乐队的指挥呢?我认为长期的是战略规划,年度的是经营考核指标。既然企业内所有的资源都是为战略规划和年度指标服务的,那么年度经营考核指标的设置就应该极为慎重,这个指标体系出台后应完全能够起到乐队指挥的作用。乐队指挥的任务在于透过演奏员把抽象的音符转化为具体乐音。这不仅是操作指挥棒或手势动作,更难的是交流概念的能力,指挥必须能控制每个声部的音色、音量,使整体声音达到和谐平衡。

风力发电的不可控性与生俱来,且看风能功率W的计算式:

WX20200424-152153@2x.png

影响风能功率W的是空气密度,与空气垂直流过的截面积F,及空气流速V。风能E是风能功率W与时间t的乘积:

WX20200424-152153@2x.png

应用到风机发电量G需考虑贝兹风能利用系数:

WX20200424-152153@2x.png

上式中S为叶轮扫风面积,t为风机运行时间。

对于任一风电机组一旦完成建设,影响其发电量的诸因素中,空气密度与扫风面积S就已确定不会变化,风速V会变化但不受人的控制,风能利用系数与风机本身属性有关难于调整,只有运行时间t受人为的控制,与风场人员的行为活动后果密切相关。可见,通过对风场精细化管理可以提高和调整风机的运行时间。

如果将精细化管理指标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中来,就像乐队指挥以他对乐谱的理解来调动每个演奏员的动作一样,必定精准有效。反之,受不可控风速影响的发电量作为考核指标体系的重要项,明显不如采用精细化管理指标来的精准而直接。

风电企业的最主要特点是:风场一旦建成投入运营,基本无需产品营销,基本无需大宗原材料采购,基本无需大量人员劳动,只需重点做好风场的运行、维护、检修与技改。可见风电企业的重点就是围绕风场设备设施的运维开展工作。如何以精细化管理要求来开展运维工作?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转变思路,将精细化管理提升至考核指标的地位。

发电量虽然重要,但它是企业综合管理的结果,而不是管理的过程,只有将过程管理得滴水不漏,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结果最优。只有全体员工围绕精细化管理要求开展工作,风场运维工作才能全面深入细致持续地进行下去。发电量作为考核指标是有阶段性的,而精细化管理是不断进步不断提高不断完善的连续状态,将其纳入考核指标有利于从根本上扭转员工由阶段性、突击性心态到持续性、周全性心态上来。企业管理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管好员工的所作所为,并依据其所为与公司期望值的符合度来区分优劣,进而予以褒贬、提升与淘汰,如果只注重发电量考核,由于其受风况变化影响太大,无法真实反映出相关运维人员的劳动付出,很可能就会错视他们的努力,甚至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显失公平,极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所以发电量只可以作为指导性指标,作为奋斗目标,不适合作为考核指标来使用。

二、分解责任,给每台机组每种设备明确责任人。

如果将设备检修比如为给病人做手术,那么指定责任人就是给设备找保健医生,保健医生的责任重在预防疾病的发生,及时检查早做预防,避免病重而需要做手术。责任人应该对其负责的设备状况掌握得最全面最清楚,对其是否能在最好风况时持续稳定运行,对其在何时进行检修,对其在何时进行技改,等等,责任人都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人。所谓一机一策,这个一策源自每台风机责任人的情况掌握所给出的意见,再转化为控制策略。

三、摸清家底,启用KKS编码,向智慧运维方向迈进。

智慧运维是风电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如果不以精细化管理的思路、要求去搞智慧运维,则华而不实,徒有其表。通过启用国际通用的电厂标识系统KKS编码,摸清风场所有设备的家底,包括型号、规格、参数、制造厂家、投运时间,为智慧运维中的一机一策、量身订做、主动维修、设备健康管理、预防性维护、等等做好必要的准备。

四、同业竞赛评比,按精细化管理要求组织标准化的设备维护管理。

风电企业各风场虽有很大的差异,但风机设备的同质化却是其共同的特点,这就为大范围的同业竞赛评比提供了天然的条件,按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解析解剖一台机组、一个升压站的设备,制定出相关的细则,就可适用于全部的风场,一旦某处取得好的成果与经验,同样可推广适用于全部风场。由此需组织编写设备运维标准化管理手册,作为同业竞赛评比的基本载体,并将全面质量管理方法引入风场设备管理中,广泛推动群众创新活动与合理化建议活动,使之成为常态性工作,定期组织评比和激励。

五、聚焦于精细化管理工作,剔除不可控因素,构建公开透明科学的评价体系。

将设备健康水平评级、故障次数、平均故障小时数、点巡检完成率、两票差错率、常用备件与安防用品备存率,等等指标作为对风场、对设备责任人进行考核评价的主要依据。

本文作者:彭斌

单位:湖南高创新能源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发电量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