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常州电厂运行部组织开展集控室着火事故应急演练

2020-05-09 14:32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常州发电有限公司作者:吴亮亮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常州发电电气火灾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能从容应对集控室突发火灾事故的发生,提高运行人员和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集控室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近期,常州电厂运行部在部门二楼会议组织开展模拟“集控火灾应急预案”演练,演练由部门安全主管徐老师组织,运行乙值参演,运行总值长以及安监部相关领导出席演练活动。

上午10时,全体演练人员按时抵达会议室。安全主管徐老师对演练目的、要求以及模拟演练的方式进行宣讲,要求参演人员听从指挥,按真实事故情况开展各项应急救援、自身保护等工作。

整个应急演练主要模拟巡检在主厂房巡检电子间时遇到着火情况,紧急汇报值长进行现场处理。 “报告值长,在巡视设备时闻到有焦臭味,检查发现是电子间空调着火,火势较大,现场单人无法使用灭火器靠近处理,情况紧急……”随着巡检的一通紧急电话。“集控室火灾应急预案”演练正式开始。值长立即将情况汇报相关生产领导及通知消防队后,首先要求盘前人员认真监视好设备参数,做好事故预想,防止火灾造成事故扩大,其次便组织运行人员戴上防毒面具,正压式呼吸器将着火设备进行电气隔离,并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对着火设备进行灭火。随后消防队到达现场,将火焰彻底扑灭,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最大程度还原演练真实场景。

演练结束后,领导首先肯定了大家应急反应处理事故能力,总结了演练中的不足之处,指出运行人员在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能惊慌乱了阵脚,要根据现场火势的大小采取不同的灭火方法,火势较小时安全使用灭火器进行扑灭,火势较大无法控制时要考虑到现场机组的安全,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紧急打闸停机,及时撤出着火区域,由专业的消防人员进行火灾扑灭处理,切勿单干,蛮干。此外,整个演练过程中还有效的检查应对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对于发现的不足及时予以调整补充,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部门通过开展“集控火灾应急预案”演练,旨在提升运行人员的快速反应、准确消除事故隐患和最大程度的减少事故造成的危害的能力,有效强化了团队协作意识,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打下基础。


作者: 吴亮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常州发电查看更多>电气火灾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