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认证服务如何刺激印度风电产业发展

2020-05-09 15:08来源:DNVGL能源关键词:印度风电风电认证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印度的风力发电取得了巨大成功。其37.5GW的风电装机量位列世界第四,约占该国总发电产量的10%。

然而,这一成功也正将印度的风电发展推向一个临界点。毕竟,它早期的风电项目得益于上网电价补贴,确保了运营阶段的项目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但是,随着印度风电装机容量和项目经验的增长,风力发电成本已经下降。由于在降低风电价格方面取得的成功,项目拍卖是通过竞价方式中标,而没有任何直接或者间接的补贴。这促使政府逐步取消了上网电价补贴。

对于印度风电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但也存在两个潜在的负面影响。首先,印度新开发的风电项目将完全暴露在开放市场的可变性和商业风险之下,这意味着它们的收入和投资回报将更难预测。其次,激烈的价格竞争可能会促使成本的隐性削减,从而增加技术风险。无论哪个影响,都可能损害投资者的信心,让他们在印度新项目投资上望而却步。这样也会反过来让印度风电产业增长放缓,终结其成功的发展现况。这绝非危言耸听,我们已经看到有几家印度风机商开始陷入财务困境。

在多变的市场中维持投资者的信心

对此,认证服务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通过确保风电机组和项目符合约定的标准,认证降低了技术风险,杜绝了危险的偷工减料。因此,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可以对风机/项目的安全运行充满信心。这种信心的增强在一定程度上能弥补了公开市场交易风险的增加。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国际投资者在同意投资一个项目之前需要某种形式的专业认证。

为了获得认证的全部回报,必须对认证中使用的标准进行大量的思考和关注。印度一向都了解独立和最新标准的重要性。

国际接轨有利于当地制造商和项目开发商

最近,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正在制定一套新的风机标准。由印度国家风能研究所(NIWE)开发的这一未来标准的关键优势在于,它是基于享有广泛声誉的国际标准IEC61400-22,并根据印度当地情况进行了一些修改。尽管IEC 61400-22已被IECRE合格评定体系所取代,但其内容在新国际标准中基本都保留了,仍是全球风电认证的基础。

对印度制造商而言,与国际标准接轨是一项关键的商业优势。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为当地市场开发产品,并以最小的变动来应对全球市场。然后,本地和全球的产品可以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使制造商获得规模经济,这对于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实现盈利至关重要。

印度项目开发商也将受益于与国际标准的接轨。他们可以从全球范围内更广的供应商中进行选择,这有助于降低成本。此外,随着印度制造商从规模经济中受益,开发商可以选择从本地采购有本土供应链的零部件,而无需支付额外费用。

然而,虽然NIWE和MNRE在开发新标准方面做得很好,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关注。虽然该标准对部件认证、风机型式认证和整个风电场的项目认证都有技术要求,但只有型式认证是强制性的。

型式认证之外的认证

当然,型式认证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信心,因为这证明了风电项目的关键组成部件能够胜任要求,但也仅此而已。有许多因素超出了型式认证的范围,这些因素会影响风电场达到预期水平甚至是否可以成功地进入运行阶段。例如,印度不只一个风电项目因为基础设计问题而导致了机组故障。

基于这个原因,DNV GL认为单靠型式认证不足以帮助风电行业向无补贴模式过渡。为了应对所有的技术风险,并增强投资者的信心,需要一种更全面的方法,即项目认证(最好是完整的项目认证)。通过强制规定项目认证,监管机构确保在项目拍卖中,任何竞价都不可以通过偷工减料的方式来削弱对手的竞争力——这有助于确保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和可持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风电产业最发达的欧洲,风电行业表现最好、且率先实现风电无补贴的国家正是那些强制要求获得项目认证的国家。这些国家包括德国、丹麦和荷兰。即使在项目认证不是强制性的地方,我们也看到投资者和项目开发商要求获得认证,以提高他们的保险覆盖范围和保费成本。

期待海上风电的发展

迄今,继印度陆上风电取得成功之后,该国也正在制定雄心勃勃的海上风电发展目标。国际投资者当然对这些可实现的目标有兴趣,然而,认证的方式和标准将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认证的方式与陆上风电相同,那么印度海上风电增长就很有可能被推迟。相比之下,台湾地区对保障海上风电项目采取了非常开放的态度,并研究了海上风电项目认证的技术要求。因此,它也是亚洲领先的海上风电市场之一。正如台湾地区可以从欧洲吸取教训并加以发展,印度也可以从台湾所做的努力中吸取经验来实现其海上风电目标。

当然,反对项目认证的争论主要在于成本。但与海上风电项目的总成本相比,项目认证的成本微乎其微。这一微乎其微的成本可能正是一个项目成败的关键,也是印度风电行业艰难过渡到零补贴阶段中至关重要的刺激因素,何乐而不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印度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认证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